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2021年依法治区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502030/2021-00075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

2021年,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年度重点任务,在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不断推进各项工作,现将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加强党的领导,统筹谋划部署依法治区各项工作。一是及时召开了干部职工专题会议,传达学习《沙坡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文件精神,研究如何进一步推进依法治区工作。及时制定《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日常工作组织协调、检查指导等工作。二是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责任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强化党政主要责任人推进法治建设的领导责任,定期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终向政府述职述责内容中,不断将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三是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主动在沙坡头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开我局权责清单,进一步明确职责权限,推进依法履职。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沙坡头区政务公开办关于政务公开的相关要求,充分利用政务微博等平台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服务效能。

(二)强化法治理念,推动政府依法行政。一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通过党组会、干部理论学习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真正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覆盖到每一位干部职工,切实让习近平法治思想广泛深入人心二是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并以此为依据建立健全区科技局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对纳入目录的重大行政决策严格按照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执行。三是切实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与备案审查工作。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公平性竞争审查,主动将我局政府采购、政策性文件等报司法局进行备案审查和公平性竞争审查,建立公平公正、规范有序的制度环境。将我局成立以来制发的规范性文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并对沙坡头区科技局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废止1个规范性文件,2个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继续保留。

(三)强化法治宣传,厚植人民群众法治信仰。一是充分利用科普阵地打造法治政府建设常态化宣传。积极组织实施宁夏“基层科普行动计划”、自治区科技厅特色科普、自治区科协科普等项目,共申报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3个,自治区科协科普项目4个,建设科普示范社区3个,科普宣传栏5个,科普长廊2个,依托固定的宣传空间不断确保法制宣传取得实效。二是依托重大科普宣传主题活动,营造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氛围。充分利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重大活动契机以“民法典”宣传教育为重点,以“八五”普法为抓手,深入开展法制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网络、进乡村,在各社区、集镇、广场等场所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教育,截至目前,组织宣传《民法典》,《禁毒法》等法律6部,发放法治政府建设宣传资料4000余份,进一步提高公民法律意识。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沙坡头区科技局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工作的联动推进力度还不够,将法治政府建设与我局科普职能结合不够紧密,在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等重大科普宣传活动中,法制内容宣传不够。

三、下一步计划

我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各项安排部署,进一步提高认识,细化措施,明确责任,严格按照自治区、中卫市和沙坡头区依法治区各项要求,继续做好各项工作。在区依法治区委员会的领导下,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具体工作为,一是进一步落实依法行政制度,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基本要求,主动将沙坡头区科技局政府采购、政策性文件等报区司法局进行备案审查和公平性竞争审查,建立公平公正、规范化的工作环境。二是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公平性竞争审查工作,专人负责,建立相应工作机制,抓好落实。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推动领导干部带头遵守执行宪法法律,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决策、管理、监督的重要标尺。四是结合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活动,大力开展法制宣传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