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关于申报2022年科普项目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30/2022-00020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25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 有效性 有效

各乡镇科协,相关部门,企业,农技协:

为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发挥科普价值引领作用,实施《中卫市沙坡头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年—2025年)》,推进科普供给侧改革,提升科普公共服务水平,助推我区公民科学素质稳步提升。沙坡头区科技局决定开展2022年相关科普项目集中申报工作,现将项目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资金使用对象

(一)具有良好的科普工作基础,配有科普专兼职工作人员,有年度科普工作计划,能够经常性开展科普活动,具备完善的财务、档案和管理制度;项目负责人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能够独立完成项目的申报和实施工作。

(二)同一单位享受项目数量不超过3项。

二、项目申报要求

(一)科普宣传栏建设

1.项目主体

沙坡头区各乡镇、各村(居)、各学校及各企业(协会)。

2.项目要求

项目主体单位要紧密结合当地现实需求,统筹资源,因地制宜、科学合理选择项目执行站点,项目要传播“科普中国”,提高科普品牌意识,覆盖面较大、操作性强、可示范推广。

(1)建筑长度。科普宣传栏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公众需求,由沙坡头区科协统一建设,建筑长度不小于5米。

2)外观及标识。科普宣传栏科普内容展示面积占总展示面积的2/3以上。在显著位置注明“沙坡头区科普”和“科普中国”标识及建设单位、管理单位等信息标识。

3)功能设备。为便于公众阅读,科普宣传栏要安装在人员聚集、位置明显的位置。

4)管理维护。按照“建、管、用”相结合的原则,建成后的科普宣传栏要及时维修,展示内容每半年更新一次,有条件的单位每季度更新一次科普宣传栏的展示内容。

3.资金额度

科普宣传栏建设经费总额6万元,采用承担项目的形式,每处科普宣传栏建设经费2万元,共3处

(二)科普基地续建项目

1.项目主体

各已建成的科普基地。

2.申报要求

(1)组织健全,有专兼职科普员和科普志愿者并注册科普中国宣传员100人以上。

(2)基地能常年向公众开放,每年接待公众不少于1万人次。

(3)积极参与全国科普日、科技工作者日等大型科普活动,经常性开展科学性、趣味性、体验性科普教育活动,保证活动频率和活动规模。

3.资金额度

科普基地建设经费总额9万元,采用承担项目的形式,每个项目实施单位给予3万元的经费补助,共3个

(三)“三长”引领示范项目

1.申报对象

沙坡头区基层科协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

2.申报要求

遴选工作积极高,有较强组织能力和影响力的“三长”,活动要有方案、有主题,形式要多样,内容丰富,要贴近生产、生活和公众需求,要有一定的受众面。

(1)发挥医院院长作用,助力健康沙坡头区建设。结合助力健康沙坡头区建设,发挥医院院长联络优势和专业优势,组织业内科技工作者开展技术培训,深入社区、农村、学校、企业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健康讲堂、专业咨询、健康义诊活动,宣传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为健康沙坡头区建设贡献力量。

(2)发挥学校校长作用,推动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发挥校长的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围绕青少年科学素质的提升,充分利用各种资源,组织开展科技教育,科普讲座,各类竞赛等科普活动,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

(3)发挥农技站站长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围绕“三农”政策和“三农”工作,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发挥乡镇(街道)农技站站长的专业优势,组织“土专家”“田秀才”深入到农村田间地头开展新型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推广,建立示范基地和培育示范户等活动。

3.资金额度

经费总额6万元,采用承担项目的形式,每个项目实施单位给予2万元的经费补助,共3个。

(四)农技协社会化服务

1.申报对象

沙坡头区农技协。

2.申报要求

(1)依托协会自身优势,积极指导周围农户在产前、产中、产后的全程农技咨询服务。通过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职业农民技能培训,大力普及农村实用技术和农业科技知识。项目实施期间,每个项目实施农技协邀请专家3名以上,举办各类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3场次以上,培训和现场指导农户300人次以上。

(2)每个项目实施农技协在搞好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职业农民技能培训的同时,征集农户在实际种植、新品种引进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总结的经验,编印符合自身特色的《农村实用技术手册》500册。

(3)积极推广新品种、新技术以及新管理方式,增强农技协发展和壮大的内生动力。项目实施期间,每个项目实施农技协推广新品种或新技术3项以上。

(4)申报单位“科普中国”APP科普信息员注册人数不少于100人,要附注册名单,没有“僵尸型”科普信息员。

3.资金额度

农技协社会化服务经费总额6万元,每个项目实施单位给予2万元的经费补助,共3个。

(五)科技志愿服务项目  

1.项目主体

已在中国科技志愿服务网登记注册的科技志愿者组织。

2.项目要求

重点支持围绕科学生活、卫生防疫、食品安全、防灾减灾等群众关切问题开展的科技培训、科普报告、农技服务、义诊咨询、青少年科技教育等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各申报单位要根据中国科协《科技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试行)》设计活动,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面广、服务精准。项目执行前,须将活动方案及相关材料报送沙坡头区科协备案,项目执行结束后,须将活动照片、信息、简报等相关材料报送沙坡头区科协。

3.项目内容

支持各级科协、区级学会的科技志愿服务组织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志愿服务。

4.资金额度

各类科技志愿服务项目经费总额10万元,每个科技志愿服务项目经费2万元,共5个

三、评审方式

区科学技术协会将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分别对各类申报项目材料进行评审,根据征集项目的数量、质量和预算资金总量等情况,综合各方意见后确定入选项目。

四、其他要求

(一)请各申报单位填写项目申报表(附件),申报材料严格按照项目申报要求,客观真实、要素齐全、目标合理、结构清晰、形式规范,不得弄虚作假、不得重复申报、一题多报。

(二)项目申报材料纸质版一式二份,请于2022515日前盖章报送至沙坡头区科技局,逾期不予受理。申报材料电子版请同时发送至邮箱(sptqkxjsj@163.com)。

(三)获得立项资助的项目需规范使用项目资金。所有获得立项支持的项目,均须接受项目验收,积极做好相关配合工作,项目结束后按要求提交项目总结和成果材料。

联 系 人:王晶晶 张洁  

电    话:0955-8812005    

电子邮箱:sptqkxjsj@163.com


    附件:1.科普宣传栏建设项目申报表

          2.科普基地续建项目申报表

          3.“三长”引领示范项目申报表

          4.农技协社会化服务项目申报表

          5.科技志愿服务项目申报表



中卫市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    

  2022年4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