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2022年“科技创新政策大学习大宣讲”活动实施方案

索引号 640502030/2022-00011 文号 卫沙科发〔2022〕 2 号 生成日期 2022-03-07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 有效性 有效

各办公室:

根据自治区科技厅《关于在全区科技系统组织开展“科技创新政策大学习大宣讲”活动的通知》(宁科办字〔2022〕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2022年“科技创新政策大学习大宣讲”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文件要求,认真做好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    

2022年3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2022年“科技创新政策大学习大宣讲”活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全区科技工作会议关于“开展科技系统政策大学习活动”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沙坡头区科技系统干部政策水平,更好服务创新主体、推进创新发展,全面推进县域科技创新提质增效,按照自治区科技厅《关于在全区科技系统组织开展“科技创新政策大学习大宣讲”活动的通知》(宁科办字〔2022〕1号)文件要求,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和人才工作会议、自治区两会决策部署,组织沙坡头区科技系统干部深入学习掌握和宣传解读科技创新政策,着力提升政策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政策通、业务强、素质高、服务好的科技管理干部队伍。

二、主要内容

重点学习2017年以来自治区出台的各类科技创新政策,跟进学习“十四五”以来中央、自治区、中卫市制定的最新科技政策,巩固学习沙坡头区“十三五”以来制定印发的各项科技政策。结合实际,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局机关业务骨干、各类科技型企业代表、科技工作者深入开展宣讲、解读、培训等活动,持续推动科技政策落实落地。

三、时间范围

自方案印发之日起至2022年底前。

四、具体安排

(一)局综合办公室要统筹规划科技创新政策“线上学习”及局机关干部线下学习。充分利用局机关微信公众号及政务微博广泛宣传科技创新系列政策,在跟进转发宣传《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的同时,及时制作重点突出、生动形象、图文并茂的《沙坡头区科技发展“十四五”规划》宣传文案,从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四大领域发展方向、重点任务等方面全面解读《沙坡头区科技发展“十四五”规划》,积极转发至局机关微信平台,引导各类科技型企业及科技工作者树立超前意识,紧跟时势,提前谋划各类科技项目。坚持将2017年以来自治区出台的各类科技创新政策纳入干部理论学习及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常态化组织局机关干部开展学习交流,持续提升局机关干部业务素质,强化科技服务能力水平。

(二)局科技发展办公室要统筹谋划好工业科技型企业、农业科技型企业及科技特派员学习宣讲活动,紧密结合全区科技系统干部及科技特派员“大学习大轮训”活动,7月底前组织召开沙坡头区2022年第1期、第2期“科技创新政策宣讲会”,分别围绕科技强区意见、创新驱动30条、沙坡头区区域科技创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财政奖补资金、税收优惠、研发费用后补助政策、科研诚信建设、“双碳”、新能源、社会发展科技创新政策、各类科技型企业培育政策、科技特派员管理政策等方面开展专题培训,针对企业“不愿创新、不会创新、不敢创新”等问题,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培训,引导和帮助企业充分认清创新紧迫形式、掌握基本创新方法,不断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持续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提升企业创新意识。

(三)沙坡头区科技创新促进中心要积极组织各类科技型企业和科普志愿服务者开展大学习活动,10月底前组织召开沙坡头区2022年第3期“科技创新政策宣讲会”,主动围绕创新平台培育、科技金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技术合同登记、创新人才、创新团队、沙坡头区域科普工作实施意见、沙坡头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等方面开展专题培训。聚焦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高质量科技成果供给不足不够,创新环境亟需优化等问题,扎实开展政策培训解读工作,及时征集企业技术创新需求,持续引导企业申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加快科技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化,不断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积极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四)各室(中心)在组织开展“科技创新政策大学习、大宣讲”的同时,要及时梳理各类科技型企业和科技工作者现阶段推进科技创新工作时面临的堵点和断点,以及落实科技创新政策时的疑点和难点,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合理规划沙坡头区2022年第4期“科技创新政策宣讲会”,针对前期宣讲、培训过程中整理出来的问题,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相关培训,及时补齐短板,全力确保“科技创新政策大学习大宣讲”活动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室(中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科技创新政策大学习大宣讲”的重要意义,把开展“大学习大宣讲”活动作为科技创新的一项重点任务,常态化推进,全力保障“大学习大宣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切实提升科技工作者对科技政策的掌握能力,持续推动沙坡头区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室(中心)要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全区科技系统干部及科技特派员“大学习大轮训”活动,严格按照方案要求,积极准备宣讲内容,紧盯时间节点,邀请各类科技型企业及科技工作者参加宣讲活动,在全力推进“大学习大宣讲”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的同时,积极撰写“大学习大宣讲”简报信息,持续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加强沟通协调。合办公室要坚持收集学习宣讲过程中发现的相关问题,及时向自治区科技厅办公室和中卫市科技局办公室反馈具体问题和难点。要坚持常态化总结“大学习大宣讲”活动经验,并于12月底前将“科技创新政策大学习大宣讲”活动开展情况报自治区科技厅办公室和中卫市科技局办公室。

  

附件: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2022年“科技创新政策大学习、大宣讲”计划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