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关于推进沙坡头区域科普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30/2021-00051 文号 卫沙全科组办发〔7〕号 生成日期 2021-11-02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 有效性 有效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各部门、各大型企业:

《关于推进沙坡头区域科普工作的实施意见》已经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7月10日                  

  

关于推进沙坡头区域科普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及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推进全域科普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沙坡头区的科普工作,促进沙坡头区科普事业发展,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推动沙坡头区经济社会新一轮发展,现就推进区域科普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党委领导、政府推动、条块结合、区域为主、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建立健全沙坡头区“两个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科普服务体系,着力构建覆盖面积更大、传播范围更广、传播效果更好、参与人数更多的全域科普工作新格局,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着力推动科技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深度融合,努力为建设中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市作出贡献,为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沙坡头区作出贡献。

(二)目标任务

通过实施沙坡头区域科普工作,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使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到2025年沙坡头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8.5%。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持续提升;科技教育体系逐步完善,科普人才队伍规模不断扩大;科普信息化程度显著提升,基层科普传播能力显著增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拓展;科普资源开发更加充分;科普服务进一步迈向普惠化、均等化;科普事业协同共建、融合发展机制持续完善。

二、重点任务

(一)融合创新发展,实现科普全领域行动

1.发挥科普服务政治领域价值

探索“党建+科普”工作新模式,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优势、组织优势,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领域,发挥自身优势。强化对群众的价值引领,引导群众坚定“四个自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公众爱国创新热情,营造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各部门,各乡镇)

2.发挥科普服务经济领域价值

围绕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沙坡头区六大特色产业,积极探索“科普+”和“+科普”等科普服务新方式,聚焦苹果、奶牛、蔬菜、绿色食品等科技人才培养、科学技术服务和普及,通过加强产业人才培训、应用技术推广等方式,推动科学技术服务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形成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科普工作新模式,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构建新发展格局,组织沙坡头区优秀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参加学术研究和技术讨论活动每年不少于1次。(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发改局、区科技局(科协)、区工信和商务局、区民社局、区自然资源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旅游和文体广电局,各乡镇)

3.发挥科普服务文化领域价值

促进“文化+科普”融合发展,推动科普与艺术、旅游、体育等领域有机结合,助力沙坡头区科学文化繁荣振兴。面向公众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科学知识、开展科普活动,引导公众掌握科学方法、建立科学思维、秉持科学态度、提升科学认知,有效提高公众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奋钻研、勇于探索,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有效提高公众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科技局(科协)、区旅游和文体广电局,各乡镇)

4.发挥科普服务社会领域价值

结合贯彻落实沙坡头区关于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部署要求,以科技馆体系和“两个中心”为主阵地,注重发挥志愿者在科普服务中的积极作用,因地制宜在村居(社区)打造科普书屋、科普活动室、社区科普基地等科普阵地,组织做好“星级和谐社区”创建工作,引导优质科普资源向基层下沉,更好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优化沙坡头区、社区(村)科普阵地布局,加强各级科普教育基地的培育与管理,促进科普资源共建共享。(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科技局(科协)、区民社局,各乡镇)

5.发挥科普服务生态领域价值

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生态文明科普知识宣传教育,大力宣扬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压砂地退出和保护母亲河等,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科普宣传,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提升公众生态文明意识和环保科学素养。做好世界环境日、世界地球日、世界水日等重要节点科普宣传活动,面向公众宣传生态环保知识提高群众环保意识。(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自然资源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区水务局、区科协,各乡镇)

(二)联动协同配合,推动科普全地域覆盖

6.构建科普工作新格局

推动形成沙坡头区统筹,各部门、各乡镇科协落实的工作体系,努力打造各部门、各乡镇科协及“两个中心”联动、协同发力的科普服务新格局。沙坡头区做好科普工作统筹规划,组织开展科普示范区创建活动,鼓励开展个性化区域科普工作,在资金和项目上予以支持。积极推动科普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努力实现科普工作全覆盖。(责任单位:区科协,各部门、各乡镇)

7.压实科普工作责任

沙坡头区各部门、各乡镇结合各自工作领域开展相关科普工作。学校、技术推广中心组织所属科技工作者结合专长开展科学普及,将具备开放条件的科研成果展示基地、实验室向社会公众开放。各类企业结合产业特点,通过产品展示馆、科技创新平台向公众普及相关科学知识。各类社会组织发挥本行业优势,组织业内科技工作者开展科学普及,推动科普工作常态化。(责任单位:各部门,各乡镇)

8.强化科普工作职责

沙坡头区各部门结合其职责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引导公众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科学思想、掌握科学知识、运用科学方法,提升沙坡头区公民科学素质,助力沙坡头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年内开展各类科普系列活动15场次。(责任单位:各部门)

(三)联合协作高效,打造全媒体传播体系

9.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

组织沙坡头区各级各类报纸、电台、电视以及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发挥自身传播优势,开办各类科普栏目、科普专刊,多途径传播各类科普知识,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形成传播合力,利用本部门公众号开设科普专栏,传播优质科普资源。(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各部门,各乡镇)

10.推动“科普中国”落地应用

各部门、各乡镇要持续加大“科普中国”在沙坡头区的推广应用力度,要加强“科普中国”品牌宣传和内容使用,积极推动注册“科普中国”APP,使人数和传播量在沙坡头区持续增长,促进沙坡头区全民科学素质不断提升。利用各部门网站、微信、微博、电子屏等宣传平台同步进行宣传,及时提供科普信息和科技知识,积极推动沙坡头区公众对“科普中国”的关注和应用开展科普文化系列活动。(责任单位:各部门,各乡镇)

(四)聚焦重点人群,实现全民参与共享

11.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

进一步完善青少年科技教育体系,倡导启发式、探究式、开放式教学,加强农村地区中小学科学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备,把青少年科技教育纳入教育局对学校年度工作考核内容。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发挥学校各类科技社团作用,开展线上线下科技教育活动,支持科技辅导员和科技教师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科技教育活动,确保在校学生每年参加科技类活动不少于3次,开展科普研学不少于2次。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科技小发明(制作)等科学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青少年科技竞赛,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区科协,各乡镇)

12.提升农民科学素质

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聚焦乡村产业体系和农村社会事业所需,积极推进科技下乡,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性、基础性、经常性的农村科普活动,农村科普覆盖率达到50%以上。分层分类加强高素质农民、农村实用技能人才、乡村科技人才等重点人群的农业科技培训,统筹推进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能力提升、种养能手技能培训、农村创新创业者培养、乡村治理及社会事业发展带头人培育和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培训等,着重提升农村低收入人口职业技能,增强农村地区内生发展动力。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通过建立示范基地、田间校园等方式开展科技示范,引领现代农业发展。(责任单位:区科技局(科协)、区民社局、区农业农村局,各乡镇)

13.提升产业工人科学素质

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等,发挥先进典型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培养产业工人爱岗敬业精神,促进广大产业工人立足岗位提升技能。通过“订单定向定岗”式职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创新创业培训以及开展多层级、多行业、多工种的劳动和技能大赛等方式,促进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鼓励全区各级各类群团组织、行业和社会组织面向产业工人开展科普活动,形成科普工作合力。(责任单位:沙坡头区工信和商务局、区民社局、区群团委,各乡镇)

14.提升老年人科学素质

充分利用科普场馆、科普教育基地、老年大学、老年服务机构等,面向老年人开展健康生活、安全教育、应急防范、信息技术培训等科普活动、专题讲座,加大合理膳食、食品安全、心理健康、体育锻炼、合理用药、应急处置等方面的知识普及力度,提升老年人科学素养、健康素养,为推动“健康沙坡头”工作做出积极贡献,年内开展老年人各类科普讲座不少于2场次。(责任单位:区民社局、区卫健局、区科协,各乡镇)

15.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

将科学素质教育纳入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教育培训内容,依托中卫市党校深入开展教育培训。各部门要将科学素养教育列入各自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任务,加强各类各级干部科学素质教育培训。同时,依托学习强国、科普中国与远程教育网络平台,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干部科学素质教育工作的力度。年内举办干部培训班不少于6期,举办共青团干部培训班不少于1期,开展干部网络培训,年参学率不低于90%。(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各部门,各乡镇)

三、组织实施和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沙坡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域科普工作,沙坡头区各部门、各乡镇统筹协调区域科普工作重要事项,明确职责、压实责任,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强化牵头抓总

区科技局和科协负责强化推动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融合发展。科协负责区域科普日常工作,广泛开展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科普活动,建立并落实区域科普工作通报制度。

(三)加大投入力度

沙坡头区各部门(单位)要把区域科普工作纳入议事日程,确保科普专项经费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公民科学素质建设需要相适应。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投入科普事业,形成多元化科普投入机制。

  

附件1:关于推进沙坡头区域科普工作的实施意见责任清单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