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举办2021年中卫沙坡头区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30/2021-00042 文号 卫沙全科组办发〔2021〕5号 生成日期 2021-09-08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 有效性 有效

沙坡头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企业科协,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普基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全域科普工作的实施意见》,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推动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助推我区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根据《关于举办2021年宁夏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宁科协发普字〔2021〕41号),沙坡头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共同组织开展2021年宁夏全国科普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和时间

主  题: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时  间:2021年9月13-17日在沙坡头区开展

二、主要内容

()回望百年征程,推动创新发展。围绕建党百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回顾我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在党的国家事业发展、社会文明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立足新起点,展望和谋划科普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弘扬科学精神,展现科学价值。宣传沙坡头区各类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聚焦科技创新开展系列科普活动。

(三)倡导绿色发展,服务生态建设。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面向沙坡头区公众普及生态文明知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引导广大公众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把建设美丽沙坡头区转化为自觉行动。

(四)立足全面小康,助力乡村振兴。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起点,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引导先进技术服务农业,科技成果惠及农民,科学文明深入农村,带动树立科学生产、健康生活、协调发展的理念,充分体现科技在助力乡村振兴、助力人民美好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提升公众对于科技进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加强科技志愿,彰显科技为民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将科技志愿服务“智惠行动”全面融入科普日活动,充分调动科技和科普工作者积极性,广泛开展以科技惠民、科学普及等为主要内容的科技志愿服务,满足群众对新时代科普服务的需求。

(六)宣传科学素质纲要,推动贯彻实施。认真做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简称《科学素质纲要》)的宣传解读,开展全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调动全社会参与科学素质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科学素质纲要》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三、主要活动

2021年沙坡头区全国科普日活动立足面向基层、服务发展,重点开展全国科普日沙坡头区主场活动、全国科普日分场联合活动和系列联合行动,广泛开展“多阵地、多战线、广覆盖、齐参与”的系列科普活动。

(一)全国科普日沙坡头区主场活动

活动内容:结合中卫市青少年第六届科学节活动,以航模表演、科普大篷车进校园、碳中和·碳达峰宣传等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2021年全国科普日暨中卫市第六届青少年科学节集中宣传活动,不断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活动时间:2021年9月17日下午

活动地点:中卫市沙坡头区第十一小学

责任单位:市科协、沙坡头区科协

(二)中卫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

会议议程:

1.听取和审议中卫市科学技术协会近五年工作报告;

2.审议通过《中卫市科学技术协会实施〈中国科协章程〉办法(草案)》;

3.选举产生中卫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一届领导机构;

4.自治区科协和市领导指导讲话。

时间:2021 年 9 月 14 日至 15 日(星期二、三)。

地点:中卫市黄河金岸花园大酒店。

参会人员:沙坡头区 28名科协代表

2021年宁夏全国科普日系列联合行动

在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集中动员组织协会、大中小学校、企业等社会各界,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群服务中心、农村、社区、学校等,开展多形式、广覆盖的系列科普联合行动。

1.碳达峰碳中和科普联合行动。面向沙坡头区社会公众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科普活动,传播生态文明知识,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引导公众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牵头单位:沙坡头区生态环境

2.青少年科技教育联合行动。积极动员沙坡头区中小学开展丰富多样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面向广大青少年举办科普报告、科技实践、科普表演等活动,启迪青少年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激发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牵头单位:沙坡头区教育局

3.科技资源科普化联合行动发动科技工作者、科技型企业将相关的科技项目成果进行科普化展示,推动科技资源科普化。推动科技企业通过开展线下讲座、线上直播等形式向公众普及高新技术。(牵头单位:沙坡头区科技局

4.水利科普联合行动。普及水科学知识,开展以节水知识、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等为主题的科普活动,开展各类体验活动,提高公众护水节水意识。(牵头单位:沙坡头区水务局

5.乡村振兴科普联合行动。面向农村、针对农民开展乡村振兴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组织涉农科技工作者、科技志愿者等深入农村开展技能培训、科普讲座。开展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等活动。(牵头单位: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

6.卫生健康科普联合行动。聚焦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科学防疫、生命安全、儿童青少年健康、老年健康等主题,开展各类健康科普讲座和知识问答,尤其是开展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普及,提升公众健康素养水平,树立健康生活理念。(牵头单位:沙坡头区卫健

7.应急科普联合行动。开展安全风险防范、隐患排查、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等安全常识普及活动,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防灾避险能力。(牵头单位: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

8.企业科普联合行动。动员组织企业开展企业科普活动,通过开放参观、交流体验、专家讲解等形式,传播科学知识,诠释技术应用,宣传推介“科普中国”,扩大优质科普资源供给。(牵头单位:沙坡头区科技局

9.学会科普联合行动。发动各协会通过科普讲座、学术活动、科普服务、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科普基地开放等形式,将优质学术资源面向公众进行科普化宣传,打造各级学会科普日品牌活动,促进发挥科技资源的科普作用,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牵头单位:沙坡头区科协

10.科普阵地联合行动。发动实体科技馆、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等在科普日期间开展展览展示、动手体验、网上课堂等各种科技教育活动,推动基层公共服务、文化设施等与科普阵地联合联动,动员各级各类科普基地开展科普活动。(牵头单位:沙坡头区科协

“云上科普日活动。丰富网络活动内容,组织开展2021年“云上科普日”活动。推出活动打卡、直播、短视频等网络在线科普活动,形成网络科普传播热点。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服务大局。各单位和部门要高度重视,把2021年宁夏全国科普日作为激发创新意识、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同配合,发挥好全国科普日的平台作用,彰显科普服务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的价值。

(二)强化服务,营造氛围。各单位和部门要注重发挥科技工作者作用,为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普做好服务保障。统筹各级各类宣传渠道,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方式,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推介,营造人人做科普、科普为人人的良好氛围。

(三)深入基层,公平普惠。各单位和部门要紧紧围绕科普日活动主题,聚焦公众所需所盼,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多样的内容、常有常新的活动,推动科普日活动“接地气、聚人气”,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切实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四)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各单位和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走过场、搞形式,精心组织安排,厉行勤俭节约,严禁铺张浪费,确保活动务实高效。

(五)加强风险研判,做好疫情防控。各单位和部门要把做好疫情防控摆在首要位置,严格遵守所在地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风险评估。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控制人员数量,严格人员管理,避免人员聚集,从严从紧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活动安全有序。

五、有关事项

(一)登记填报。请各单位于即日起至9月24日期间注册并登录全国科普日网站(www.kepuri.cn)或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http://mtw.so/5Mzxml),填报活动信息。各单位可通过全国科普日网站或科普中国客户端将活动信息提前向社会发布,以便公众查询了解活动、参与活动并反馈评价。

(二)信息完善。请各单位于2021年10月22日前,通过全国科普日网站或科普中国客户端及时补充完善活动信息和进展成果,包括活动图片视频、新闻报道链接等。

(三)工作总结。请各活动举办单位于2021年10月10日前在全国科普日网站提交全国科普日活动总结材料。按照活动的重视程度、数量规模、效果亮点、宣传报道等指标,对工作扎实、成绩突出的单位和特色鲜明、实效显著的活动予以表扬。


联系人:沙坡头区科技创新促进中心  孙浩  王晶晶

电话:0955-8812005

手机:15109558601        17752356599

传真:0955-8812012

邮箱:sptqkxjsj@163.com


附件:2021年沙坡头区全国科普日重点活动计划表


中卫市沙坡头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9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