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教育局2021年“政府开放日” 征求意见反馈

发表日期: 2021-10-12 作者: 荆炜明
来源: 沙坡头区教育局

9月27日,沙坡头区教育局开展了2021年“政府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了政府代表、政协委员、学生家长代表、群众代表等24人对沙坡头区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了走访观摩。代表们围绕“双减”政策、“五项管理”、“5+2”课后服务等方面提出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希望学校重视学生思想道德提升,注重学生素质培养的建议

答复:沙坡头区教育局将不断深化党建带团、队建作用,积极利用德育课程、团少队活动、主题班队会、国旗下演讲等形式,广泛开展“诚信有我 放飞梦想”“红领巾心向党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等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强化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充分发挥思政课建设联盟示范引领作用,坚持以“以一带多”“思政教育”等微教研活动为抓手,精雕细琢打造课程思政精品项目,切实将思想道德建设融入到教书育人全过程。

二、希望规范开展课后服务的建议

答复:自2021年9月1日起,沙坡头区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各校都能按照规定,分“课业辅导”和“综合素质拓展”两个阶段开展课后服务,满足不同层次学生需求,增强了课后服务吸引力和有效性。同时将课后服务工作作为日常督查检查重要内容之一,细化管理措施,强化过程指导,采取随机抽查、专项督查的方式开展督导,确保课后服务工作常态化、规范化高效、高质开展。

三、关于加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方面,希望学校都尽可能拥有相同教学设备,相似教育环境,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建议

答复:目前,沙坡头区中小学、幼儿园网络宽带全覆盖,“在线互动课堂”全覆盖,建设了中卫十一小、康乐燕宝学校等4所“互联网+教育”标杆校。建成在线互动课堂、智慧教室、VR教室等各类智能化教学空间267间,高标准打造在线互动课堂项目169个,部署云桌面450套,为“互联网+教育”大规模、常态化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教育云使用率、学生网络空间开通率达到两个100%。沙坡头区教育局将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使区域、城乡、校际、群体差距继续缩小,实现教育发展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跨越式发展。

四、关于希望学校提高教学质量,虽然作业的数量减少了,但作业的质量要提高的建议

答复:沙坡头区教育局持续完善“五项管理”工作机制,督促学校以学科组为单位,集体筹备,分层设计,把控作业总量,进一步规范作业管理。定期开展作业展评活动。督促各校每学期开展一次“课堂创新作业设计”、优秀作业展示等评比活动,进一步使作业科学化、规范化,通过学习交流、树立典型,达到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积极开展以有效布置作业为主题的教研活动。要求学校将单元整体、分课时作业设计纳入集体备课必要内容,以学科组内研讨为主,深入研讨交流,集思广益,具体分析,多层次、全方位为广大教师解读新形势下作业的设计策略,力求丰富作业类型,提高作业质量。

五、关于多开展类似开放日活动,让群众更多的了解沙坡头区教育发展情况,让政务公开常态化的建议。

答复:沙坡头区依托政府开放日、政务信息公开、沙坡头教育微信公众号、各学校的家长会等方式,让人民群众了解沙坡头区教育最新动态。沙坡头区教育局将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尽可能多举办类似开放日活动,让更多学生家长了解孩子的教学环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