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教育局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

索引号 640502029/2021-00665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教育局 责任部门 财务办

沙坡头区教育局严格执行自治区学生资助工作的文件精神,高度重视困难家庭学生的资助工作,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把专项资金用在贫困学生身上,让受助学生既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又激励学生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

一、2021年全年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资助情况如下:

(一)“学前两年”及“一免一补”资助情况

沙坡头区教育局所辖公、民办幼儿园2021年享受学前两年资助学生为617人次和享受“一免一补”资助学生为899人次,共发放资助资金138.73万元。

(二)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资助情况

沙坡头区教育局所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为8854人次脱贫户、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学生、城乡低保家庭学生、城乡特困救助家庭学生、残疾学生补助生活费275.6693万元。

  二、学生资助工作的主要措施:  

(一)扶助贫困工作贵在“精”“准”“实”

为了取得最详实的第一手资料,开学初,通知各个学校、幼儿园尽快上报学籍系统,由教育部根据学生学籍信息通过与民政、残联等部门数据对比,成功对比后的困难学生数据下发到资助系统,最后由各个学校、幼儿园对本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进行采集,为政策的精准实施提供了最真实的依据。

(二)提高资助系统应用管理水平

学生资助管理系统自全面应用以来,基本满足了学生资助管理工作的需要,但资助系统管理员尤其是民办幼儿园流动性大、工作联系不紧密、系统操作不规范等问题仍然突出,为进一步提高资助系统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确保资助信息准确,在秋季学期开学初组织辖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幼儿园开展学生资助系统应用培训,并且这种培训活动要常态化进行。

(三)加强档案建设和资金监管力度

从2021年开始,自治区档案局联合教育厅要求档案要规范化整理,沙坡头区教育局对相关学校和幼儿园的档案建设做了培训,统一标准和格式。经过本次培训,档案规范统一了,资金发放也及时,账册也统一了。

一年来,沙坡头区教育局在学生资助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对困难学生的救助力度进一步加强,对困难学生也是极大的支持和鼓励。对于稳定学生、减少辍学,提升教育质量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中卫市沙坡头区教育局    

2021年11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