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教育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502029/2024-00082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教育局 责任部门 办公室

2023年,沙坡头区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沙坡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2023年工作要点》的安排,充分发挥法治对教育工作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扎实推进沙坡头区教育系统依法治理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现将今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全面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印发《沙坡头区教育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把法治建设融入党的建设,纳入教育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教育事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把依法治教作为重要工作来推动,扎实开展“平安校园”“文明校园”“法治校园”创建活动。指导各中小学校制定党组织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配套建立党组织书记和校长定期沟通、会议决策回避制度等4项制度,充分发挥中小学校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

(二)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党政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部署,认真督查,逐项把关,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汇报2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要领导带头并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理论学习会、局党组会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为载体,持续推动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教师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全过程,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交流研讨工作,引导广大干部教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全方位推动沙坡头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三)突出重点加大教育行政执法力度。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共排查机构59家,核查处置群众来电来访线索37条,关停遣散小区内无证无照违规培训25户,并通过微信公众号通报7起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典型案例,形成校外培训机构家校治理合力。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按照“谁执法、谁公示”以及“谁执法、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和规范公示方式。通过部门内部、跨部门联合双随机,进一步精简检查事项。2023年共开展双随机检查11次,应用信用规则的抽查率达到100%,任务按时完成率和事项覆盖率均达到100%。开展行政检查49次,制定了学校安全工作、卫生情况、体育工作、学校食堂、国防教育、学生资助检查计划,破解多领域、多批次问题,提升行政检查效能。

(四)完善依法行政体系,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按照评估论证、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制定了规范性文件1件,没有发生备案审查纠错问题。按照“谁发布谁组织清理,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我局每年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废止2020年5月29日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发布的《沙坡头区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管理办法(试行)》规范性文件。编制了《沙坡头区教育局2023年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确定中卫市第七幼儿园建设项目为2023年我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申报并承办沙坡头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沙坡头区集团化办学(具体文件名称)》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

(五)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按照《中小学法治教育指导纲要》要求,沙坡头区教育局印发《关于开展聘请学校法治副校长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学校聘请法治副校长40位,聘请率达100%。积极邀请法治副校长参与学校法治教育活动,积极推进“法律进校园”和“依法治校”工作,切实加强中小学校普法教育,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为师生进行防校园欺凌、防性侵、交通法规、毒品预防等各种类型的法治教育讲座100余场,协助学校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工作。

(六)落实法治课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充分发挥道德与法治课和思想政治课在法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组织小学思政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及部分学校小学思政课教师共40余人,开展“思政大课堂”同备一堂课集体备课暨小学思政名师工作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与《道德与法治》教学融合主题教研活动,为《读本》与《道德与法治》教学融合提供了经验做法。组织50余名思政课教师开展了“基于核心素养培育下的小学思政课生活化教学”校际联盟教研观摩研讨活动,扎实推进思政课堂教学改革创新,促进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课程标准》(2022年版)理念全面落地。

(七)积极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专业优势,常态化开展“法治副校长进学校”宣讲,每年授课不少于2次,培养未成年人法治观念,传递法治正能量。全年累计完成授课近160余场。聚焦防校园欺凌、防性侵、交通法规、毒品预防、易忽略刑法罪名等不同类型案件,通过“法治点单+送法授课+课后回馈”互动模式,打造订单式青少年法治课,做好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不断提升法治教育实效,增强青少年的自我保护能力。

(八)突出“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组织沙坡头区师生广泛参加第八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推荐4名学生参加自治区“学宪法·讲宪法”演讲、知识竞赛比赛,其中,中卫市第二中学张喆铭同学荣获“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全国三等奖。组织2.6万余名中小学生完成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宪法卫士”法治教育学习。

二、存在的问题

2023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以法治思维破解教育难题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教育执法力量需要加强,部门协作的执法机制和普法体系需要健全,青少年普法的实效性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理论研究不够,缺少接地气、用得上的典型经验。三是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文化建设创新不足,利用信息化现代化平台程度还有待提高。

三、2024年工作思路

2024年,沙坡头区教育局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推动沙坡头区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法治学习宣传。广泛组织党员、干部系统学习、深刻领会,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培养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学习和培训,建设一支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过硬的执法队伍。

(三)落实“八五”普法工作。通过教育教学活动、互联网宣传等渠道,创新教育形式和方法,使法治教育内容丰富化、生活化、生动化。

(四)拓展宣传联动渠道。强化部门联动,依托家长学校等途径,通过青少年将法治意识向家庭进行传导,构建小手拉大手的法治思维传导路径,让普法工作的社区、学校、家庭网络更加完善。



中卫市沙坡头区教育局      

2024年2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