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沙坡头区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安排意见》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29/2022-00085 文号 卫沙党教发〔2022〕3号 生成日期 2022-06-14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教育局 责任部门 人事办 有效性 有效

区纪委监委、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部门):

《沙坡头区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安排意见》已经沙坡头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中卫市沙坡头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2022年6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安排意见


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合理配置教师资源,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和《自治区教育厅 党委编办 财政厅 人社厅关于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的指导意见》(宁教人〔2021〕15号)精神,结合沙坡头区实际,现就沙坡头区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深化中小学教师管理制度改革,坚持中小学教师“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按照“总量控制、统筹调剂、竞聘上岗、合同管理”的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县域内公办中小学在编在岗教师的统筹管理,优化中小学教师资源配置,增强教师队伍活力,挖掘教师个人潜能,让广大教师更加忠诚和热爱教育事业,着力实现教师由“学校人”向“系统人”的转变,切实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使沙坡头区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二、目标任务

全面实施义务教育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人事制度改革,完善教师聘任和岗位管理制度。落实中小学校用人自主权,完善学校治理结构,消除教师职业倦怠,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实现教师由“学校人”变为“系统人”,有效解决教师区域性短缺和学科结构性短缺问题,全面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三、工作原则

(一)创新体制,明确责任。“县管校聘”改革工作由区委、区政府统筹推进实施,组织、编办、教育、财政等部门明确各自职责,措施落实到位。全面构建职责明确、权责分明、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破除管理体制机制障碍。

(二)统筹规划,协同推进。把“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与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完善学校治理机构、改革教师评价制度、改进完善绩效工资分配办法等协同配套、联动实施,形成改革政策组合拳,有效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三)以人为本,激发活力。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推进“县管校聘”新型教师人事管理制度综合改革的出发点,结合教师职业特点,坚持原则性和适应性相结合,充分调动广大校长和教师工作积极性,激发教师队伍活力。着力解决制约优质教师资源合理配置的问题,建立科学有序的教师队伍正常流动机制。

(四)公平公正、规范有序。依法依规公开实施方案、工作流程、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严肃工作纪律,强化过程监督,确保过程公开透明,结果公开公正。

四、实施范围

沙坡头区教育局所属公办中小学校在编在岗教师(含2019年招聘特岗教师)。

五、主要内容

(一)优化教职工编制管理机制

1.统筹使用编制总量。区委编办统筹核定沙坡头区中小学教师编制,区教育局根据生源变化和学校布局调整等情况,在核定的中小学编制总量内,按照班额、生源变化、教育教学任务增减等情况,于每年春季、秋季开学前提出各学校教职工编制调整方案上报备案后实施。

2.科学核定编制。按照“总量控制、统筹城乡、结构调整、有增有减”的原则,积极挖掘创新,盘活编制存量,对市区中小学严格按照师生比核定编制,对学生少的农村中小学、教学点,按照师生比与班师比相结合的方式核定编制。

3.合理调配有效调整。区教育局根据生源变化和学校布局调整等情况,每年自主调整各学校编制,编制向寄宿制、营养午餐及小规模学校(教学点)倾斜,市区学校需要补充教师的,从市区超编学校及农村学校教师中聘用,严禁有编不补,编外用人。

(二)统筹管理中小学教师岗位

1.区委组织部会同区教育局,整合沙坡头区域内各学段学校岗位,每年统一核定岗位总量和专业技术高、中、初级岗位数量,由区教育局实行集中管理、统筹使用、动态调整,报区委组织部审批后执行。

2.全面推行竞聘上岗制度,区教育局制订实施方案,组织指导城乡中小学开展岗位聘用,通过校内直聘、校内竞聘、跨校竞聘、组织调剂等多种形式竞争上岗,统筹调剂区域内教师资源。各学校按照规定的课程标准、中小学教师工作量标准和学校领导职数、内设处室,结合学校办学规模、教职工编制总量,合理设置管理、教学和教辅后勤等岗位,配齐配强教研组长、年级主任、班主任等关键岗位,严格控制非教学岗位比例。

(三)统筹管理中小学教师资源

1.区教育局按照教师交流轮岗要求,根据中小学教师结构状况、教学实际需要等,在不突破现有在编人员总量及岗位结构比例的前提下,制订教师交流方案,报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备案后实施。

2.区教育局根据核定的编制、岗位总量及岗位结构比例和教育教学需求,自主开展所辖中小学教师公开招聘,按要求报区委组织部及区委编办备案。

3.创新教师资源统筹管理方式。通过集团化办学、学区(乡镇)内走教等方式,支持教师跨校兼课、跨学段任教,逐步解决不同区域、学校、学段、学科之间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

(四)统筹管理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

1.区委组织部按照学校办学规模、开设班级情况核定沙坡头区内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总量,统筹考虑当地公务员实际收入水平,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

2.区教育局根据中小学岗位聘用结果,及时兑现各中小学校绩效工资总量。各学校要制订完善内部考核办法,坚持“多劳多得、优绩优酬”,重点向一线教师、骨干教师和作出突出贡献的其他工作人员倾斜。

(五)强化中小学教师聘期考核和结果应用

1.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以岗位职责为依据,以师德、能力、业绩、贡献为核心,建立不同工作岗位的分类考核办法。建立学校、教师、学生和社会多方面参加的教师考核评价机制。施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职称评审、岗位聘任、工资分配等工作的重要依据。

2.考核中工作表现和业绩优秀的教师允许越级竞聘,首次聘用到专业技术高、中级岗位的,应当聘用到相应层级的最低级岗位。

3.逐步建立以竞聘上岗为核心的退出机制,教师年度考核或聘期考核不合格的,学校可以调整其岗位,或者安排其离岗接受必要的培训后调整岗位,教师不同意学校调整其工作岗位,或者虽同意调整到新工作岗位,但到新岗位后考核仍不合格的,学校可按规定程序解除聘用合同。

4.完善绩效考核。健全教师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学校不同岗位(管理岗位、教学岗位、教辅后勤岗位)的分类绩效评价和考评办法,适当拉开和体现学校不同岗位的绩效差距,重点向教学一线倾斜。

六、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

(一)准备阶段(3月初)。2022年3月初,区委编办核定沙坡头区教职工编制总量,区教育局核定各学校教职工编制及各学段高级、中级、初级教师岗位总量。将教职工编制和各类岗位数额具体分配到校,并报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区财政局备案后实施。

(二)动员部署阶段(5月底)。组织召开沙坡头区“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动员会。各学校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教师座谈会,认真组织学习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任务要求、工作步骤和规范流程,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确保政策宣传到位。

(三)制定方案阶段(6月底)。区教育局制订《沙坡头区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安排意见》《沙坡头区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实施方案》等配套方案。各学区、学校成立以学区办公室主任及学校校长任组长的教职工岗位竞聘工作领导小组,在核定的教职工编制和岗位总额内,按照因事设岗、教学为主和专兼结合的原则,科学设定本校教职工岗位,并经充分论证,科学合理的制定本校教职工岗位竞聘工作方案及细则。

(四)组织竞聘阶段(7月初)。各学校按照规定程序和竞聘方案,开展岗位竞聘。竞聘工作按照“三年一轮、每年微调”的原则实施,竞聘上岗以学校为单位,采取直接聘用——校内竞聘——跨校竞聘——组织调剂——签约聘用程序推进岗位竞聘工作。

七、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县管校聘”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沙坡头区“县管校聘”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沈红菊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副组长:周晓梅    沙坡头区副区长        

成  员:吴全旺    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王建军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

        万自强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睿华    区委编办主任

        冯学渊    区教育工委书记

        段永军    区教育局局长

        王梅玲    区公安分局政委

        白  龙    区司法局局长

        赵爱东    区财政局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教育局,冯学渊、段永军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实施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工作。

区委编办职责:区委编办实行对沙坡头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控制,核定沙坡头区教职工编制总量,确定每年进人计划总量,保证教职工“退补相当”“有编即补”。

区委组织部职责:依据区委编办核定的学校教职工编制总量,核定中小学校教师岗位总量。

区委宣传部:负责做好沙坡头区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宣传动员工作。

区财政局职责:负责落实中小学教师待遇,并将相关资金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区教育局职责:在调控编制总量的前提下,区教育局分类核定所属中小学校、特殊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数。同时,对教育系统教师编制总量进行统筹分配,自主提出沙坡头区学校编制调整计划。每年调整一次,按规定设置岗位,自主用编用人。实现中小学教师由“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

区纪委监委、公安、司法部门职责:区纪委监委负责“县管校聘”改革工作的全程监督,区公安分局、司法局配合区教育局做好法律咨询和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

八、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委、区政府统筹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建立相关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科学研判改革发展形势,定期听取改革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改革取得实效。

(二)强化财政保障。区财政局对“县管校聘”改革予以财政支持,区教育局将教师奖励性绩效工资列入“县管校聘”绩效考评,由学校按照考核评价方案进行发放。

(三)明确部门责任。区委组织部、编办、财政局、教育局等部门要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各司其职,增强合力,在顶层设计、综合协调、整合力量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岗位竞聘结束后,相关部门及时办理教职工调编、人事工资调动手续及待遇保障等,确保“县管校聘”改革取得预期效果。

(四)明确工作时限。区教育局要统筹规划,周密部署,稳定有序的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工作。5月份要在沙坡头区各中小学完成宣传动员,引导广大教师积极支持和参与改革,努力营造促进改革的良好环境和氛围。6月份各学校要在区教育局核定的编制和岗位总量内制定出本校岗位竞聘工作方案,经校内公示,报区教育局批准后实施。7月份各学校要按照规定程序和竞聘方案,全面开展岗位竞聘。秋季学期前,沙坡头区各中小学完成“县管校聘”工作,确保新学期顺利实施。

(五)严格依法监管。区纪委监委要加强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工作的监督,严格执行各项政策法规和改革措施,完善信息公开、人事争议仲裁和教师维权服务等机制,确保教师信息获取和诉求渠道高效、畅通,充分保障教师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切实维护教师合法权益。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