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文字解读:《中卫市沙坡头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规划》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2-09-19
来源 沙坡头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解读单位 沙坡头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22年8月5日印发了《中卫市沙坡头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卫沙政办发〔2022〕71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内容作出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是沙坡头区重要经济支柱产业。“十四五”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时期。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以及中卫市委和市政府关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和部署,全面推动沙坡头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关于统一规划体系更好发挥自治区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的实施意见》(宁党发〔2020〕6号)、《沙坡头区“十四五”专项编制清单的通知》和《中卫市沙坡头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精神,沙坡头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牵头负责《沙坡头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

二、编制过程

(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沙坡头区制造业实际情况,规划编制组制定编制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机制,全面组织开展学习和调查研究工作。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十二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中卫市第四届历次全会精神,重点对《中卫市沙坡头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进行了认真研究,搜集学习了近三年以来中央、自治区和中卫市出台的相关文件及领导讲话精神。赴全区20余家企业进行实地调研,深入工业园区召开座谈会听取各部门意见和建议,广泛听取对编制制造业高质量“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建议,收集了大量的资料和数据,为规划编制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科学谋划目标任务。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规划编制组围绕“十四五”时期沙坡头区制造业发展目标、任务举措、重点项目等,与相关部门、行业专家进行多次讨论交流,形成了《规划》的总体框架和编制提纲。并对“十四五” 期间制造业重大工程和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征集和梳理,形成了一批符合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可落地实施的重点工程项目。同时,规划编制组注重加强与中卫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以及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吸收相关部门对“十四五”期间发展的总体考虑,为《规划》编制提供了充分的依据。

(三)广泛征求意见建议。2021年8月完成了《规划》(初稿),此后5次以座谈会或书面方式征求各乡镇(街道)、区属相关部门、行业专家和重点企业的意见建议,并组织开展了3次现场讨论交流,共收集反馈意见50余条。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规划编制组对涉及的相关任务指标数据进行反复商讨和测算,并吸收相关意见建议认真修改完善,未采纳的进行了沟通协商达成了一致意见。在此基础上,充分做好与各专项规划、各乡镇(街道)重点工作的衔接,对规划稿进一步修改,形成了现在的送审稿。

三、《规划》主体框架及主要内容

《规划》框架总体上分为四章。

第一章为规划背景。《规划》从制造业规模、重点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创新能力、绿色循环建设、两化融合发展和乡镇产业园区发展七个方面,对“十三五”以来,沙坡头区制造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回顾。“十三五”期间,沙坡头区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提升制造业规模实力和水平,以冶金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精细化工为主的制造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制造业成为了推动沙坡头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规划》也指出,当前沙坡头区的制造业还存在着产业基础相对薄弱、节能降耗形势严峻、投资拉动能力不足、科技创新短板明显、信息技术应用不足等方面的问题。同时,《规划》从发展机遇和面临挑战两个方面对“十四五”时期沙坡头区制造业在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进行了分析。“十四五”期间,沙坡头区制造业发展面临着“双循环”发展格局带来新机遇、“双碳”目标实现提出的新要求、先行区先行市建设助推形成发展新格局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催生新动能等,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明显。但同时随着外部市场环境变化和能耗“双控”以及低碳发展对制造业的冲击影响,沙坡头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压力挑战明显加大,创新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

第二章为总体要求。《规划》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推进沙坡头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一是指导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碳达峰、碳中和为契  机,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为方向,紧紧围绕中卫市六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四大改造,推动制造业从低效供给向高效供给提升、从粗放增长向集约增长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先行市贡献沙坡头区力量。二是基本原则:“十四五”期间,沙坡头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要坚持市场为主、政府引导等5个方面的基本原则。三是发展目标:“十四五”期间,沙坡头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取得重要进展,产业发展水平和层次进一步提升,服务型制造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初步形成产业结构优化、发展动力强劲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在自治区内供应链价值链中的地位稳步提高,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市建设的重要支撑。实现工业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中卫工业园区超750亿元),力争培育产值超百亿元的企业3家以上;制造业占工业增加值和GDP比重分别达到70%和25%以上;高技术产业占比提高至30%,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较2021年提高10个百分点,落后产能基本退出,“僵尸企业”完成出清,力争培育国家级、自治区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1个,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个;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21年下降15%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年均下降2%,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5%以上,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6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投入强度达到2.3%,有研发活动的企业占比达到35%以上,组织国家、自治区级重点新产品研发突破100项,孵化培育各类科技型企业达50家,建成创新平台达30家,培育国家级、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达5家以上,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2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10家左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数字化诊断、改造全覆盖,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65%以上,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68%以上,两化融合水平达到63%以上;制造业投资年均增速保持10%以上,其中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速保持在15%以上,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35%以上,民间投资占制造业投资比重达到80%以上。

第三章为主要任务。共十二个方面工作。一是优化一园区四基地空间格局。提出了中卫工业园区,镇罗、常乐、宣和、柔远4个乡镇产业基地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重点项目。二是着力创新引领开展技术攻关。提出了加快落实企业技术改造、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组织开展对标能力提升示范3项任务的发展思路和重点项目。三是全面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出了做强冶金制造产业、做优精细化工产业2项任务的发展思路和重点项目。四是推进制造业与一三产业融合。提出了制造业与富硒蔬菜、特色经果林和现代畜牧产业融合发展3项任务的发展思路和重点项目。五是延链强链促进产业链现代化。针对我区制造业产业链实际,提出了加快完善冶金制造和精细化工、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3项任务的发展思路和重点项目。六是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发展。提出了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提升数字化集成管控水平、推广应用智能制造3项任务的发展思路和重点项目。七是严格能耗双控推进绿色发展。提出了严格产业准入标准、推动工业能效提升、推进资源循环综合利用、创建绿色制造典型示范、加强工业污染防治5项任务的发展思路和重点项目。八是集聚发展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提出了重点发展新型材料、清洁能源2项任务的发展思路和重点项目。九是大力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产业。提出了打造专业智能的云服务产业、打造深度融合的大数据产业2项任务的发展思路和重点项目。十是突出开放合作精准招商引资。提出了积极融入区域合作发展格局、实施精准招商引资2项任务的发展思路和重点项目。十一是主动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提出了深度融入国内市场、主动对接国际市场、加大区域产能开放合作3项任务的发展思路和重点项目。十二是全面加强行业安全生产管理。提出了健全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体系、加强行业安全生产指导、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管控、实现危化品全周期信息监管、加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5项任务。

第四章为组织保障。《规划》提出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夯实人才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生态保护六个方面提升保障能力,确保本规划全面实施落实。

相关文件: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卫市沙坡头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区长信箱”写信界面选择咨询后提交需要咨询的内容,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