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2022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履职报告

索引号 640502028/2022-00074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今年以来,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十九历次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措施,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组织全体领导干部、辖区内工业企业、商贸流通企业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普法活动,推动法治工作走深走实,现就今年普法履职情况汇报如下。

一、普法责任制履职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局党组把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层层压实,确保普法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谁主管、谁负责”的领导体制和责任机制,全年召开党组会议安排部署普法工作4次,把普法工作纳入全年工作目标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沙坡头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沙坡头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四清单一办法”》,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切实把普法依法治理摆在突出位置,确保普法责任制有落实、有回应。二是严格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沙坡头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沙坡头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深化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等,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推动“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强化理论学习,提升干部法治意识。坚持把建立和培养一支思想素质好、政治水平高、法治意识强,工作能力强的队伍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坚持干部理论学习与普法学习相结合,制定了《沙坡头区工信和商务局2022年度干部职工学法计划》,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尊法学法用法制度,充分利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干部理论学习等形式,深入开展党内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学习,目前已累计各类法律法规知识学习50余次。二是组织开展法律学习宣传活动,邀请专业人员开展民法典、宪法专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相结合强化学习,进行民法典、宪法测试2次。同时运用“学习强国”、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平台,将普法学习覆盖到每一位干部职工。

(三)开展法治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一是根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工作部署,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民法典宣传月、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6次,进一步提高企业管理者和职工依法管理和依法办事的法治意识,助力企业提高守法经营意识与防控法律风险能力,促进企业规范健康发展。二是着眼推动“八五”普法、平安沙坡头区建设等工作,配合司法部门在红太阳广场围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环境教育宣传周等活动节点,常态化开展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扫黑除恶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通过张贴宣传海报、LED电子屏、接受群众咨询等方式,弘扬法治精神,正确引导舆论,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截至目前,宣传活动覆盖人数3000余人,发放宣传单页1500余份。

二、存在的问题

2022年,我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虽取得了成效,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基础不够扎实,给依法治理工作带来诸多不便,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二是普法的深度和广度不够,缺乏针对性,单纯“你讲我听”发放宣传资料等来普及,形式过于刻板,群众喜闻乐见的方法形式不多,普法工作中参与热情不高,走过场、效果大打折扣。普法宣传教育机制还不够健全,导致部分企业对法治宣传教育重要性认识还不到位,多为被动性宣传,在一定程度上不重视普法教育,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扎实抓好八五普法各项任务落实。一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四个意识要求,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及时解决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二是不断拓展普法途径使普法宣传形式多样化。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和法律体系,加大宣传力度,持续开展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等法律活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拓宽普法覆盖面,提高普法针对性利用政府网站、微信等新媒体,使群众易学易懂易接受,增强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实效更新观念,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引导企业转变思想观念,充分认识抓好普法教育和法律法规知识,切实加强企业的法治宣传教育和提升企业依法治理能力,进一步完善企业治理体系提高企业治理能力。



中卫市沙坡头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202212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