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索引号 640502028/2024-00019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2023年,沙坡头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重要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要求,有序开展各项工作,现将2023年有关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正确方向,全面履行法治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工业和信息化法治建设的根本遵循,通过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点内容,推动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一是主要领导亲自抓,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分管领导分工抓、各业务办公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我局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二是制定了《沙坡头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先后3次召开党组会议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问题,坚持法治建设与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对法治建设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并向社会公开,把法治政府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

(三)有效把握抓手,规范依法行政行为一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坚持重大事项、重大问题、重要工作集体研究决定,形成党员干部参与和领导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切实做到科学、民主和依法决策,杜绝了行政决策中擅权、专权和滥用权力现象发生。年内共召开局党组会议21次,集体研究决定重大事项120余件。二是强化执法检查,结合法律法规“立改废”和机构改革情况,成立乡镇工业产业基地服务中心,梳理明确工作职责,严格依照清单权限履职,确保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推进政府事权规范化,切实维护权责清单的严肃性、规范性和权威性。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题培训1次,组织行政执法考试2次。三是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制定完善了《沙坡头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实施方案》,把公众参与、民主协商、专家论证、专业机构测评、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必经程序。在签订协议合同、制定规范性文件、出台文件等方面加强合法合规性审查,共提请审查各类文本25件,审核率100%。

(四)围绕中心大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依法行政与科学履职相结合,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促进产业升级和创新的重要措施。一是立足“四大改造”,重点实施胜金北拓循环水改造、西部枣业4000吨饮料改造等项目18个,目前三元中泰、银河等10家铁合金硅铁企业能效水平全部达到基准水平以上。二是建立“小升规”企业库,天祥建材、悦筑新材料等12家企业成功入规,累计培育自治区创新型中小企业18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家,市场主体不断壮大。加快推动高耗低效产业淘汰退出和节能降碳改造,将雨润滴灌带、中治美利云150吨/天碱回收等6条生产线列入自治区2023年工业行业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目录清单,并完成前期验收。三是根据《沙坡头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23条政策措施》要求,及时兑现2022年产值同比增长20%以上的8家企业奖补资金40万元。积极组织企业申报贷款贴息、产业转型升级等项目,累计为企业争取项目资金9400余万元。成功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116万元;帮助银河、茂烨获取“两高”项目节能审查意见;化解西部枣业与涝池村土地纠纷等制约民营企业发展问题30余项。

(五)坚持底线思维,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始终坚持依法监管、科学管理,不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和安全生产“1+37+8”、生态环保“1+4”系列文件,制定《沙坡头区民爆、商贸流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的通知》《关于加强商贸服务业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方案》等文件,累计开展安全生产培训会20场次2000余人次,发放燃气、消防海报3000余份,口袋书1500余册,签订承诺书1500份。二是扎实开展工信领域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制定全过程、全环节安全风险隐患清单,对企业制度建立、日常培训等情况进行日常检查,指导建立科学实际的应急预案,倒逼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增强企业安全生产意识。三是制定“小散乱污”企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区级领导带队,分组包片对辖区内所有企业开展拉网式排查,按照“关停取缔一批、整治提升一批、搬迁入园一批”措施,开展专项整治,目前完成11个乡镇250家企业摸排工作,将21家无任何手续且存在安全、环保风险隐患的企业,列为第一批第一类关停取缔对象,已清除取缔10家,其他11家正在进行“三断四清”工作。

(六)提高治理能力,扎实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组织承担行政执法职能工作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4名行政执法人员已更换国家统一执法证,组织8名领导干部进行执法人员考试,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文明执法。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2次,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对确认资格的行政执法人员,严格执行“亮证执法”制度,主动出示执法证件。

(七)优化政务服务,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做到明确职责、措施到位。以政府网站为依托,注重网站信息的维护和更新,对工作职责、规划计划、财务预决算等,及时细化更新公开内容。对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群众利益相关的事项,除有保密规定的以外,均在一定范围向社会公开,增加工作的透明度。针对政务公开过程中的发布、协调、保密、责任追究、监督等环节,制定相关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坚持依法全面真实的原则,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信息外,如实公开政务信息。一年来,坚持做到“公开内容充实,公开时间及时,公开重点明确”三项基本要求。目前已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文件、信息42篇,微信公众号共计发布转载文章200余篇。

(八)提升普法实效,扎实开展法治宣传。制定了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明确了普法宣传重点,依托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多渠道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40余次,利用“4·15”“11·9”“12·4”等重要节点进行线下普法宣讲6场次,召开重点企业培训会、座谈会25场次,切实增强企业守法经营意识与风险防控能力,全力营造自觉学法、遇事找法的社会氛围,确保社会秩序稳定。

二、存在问题

一是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不够完善。虽然出台了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制度,但是在落实上还有欠缺,部分工作人员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公平竞争审查、清理等概念和意识模糊。二是法治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行政执法的人员和力量严重不足,一人多岗、一人多责的现象普遍存在。三是行政执法水平和能力不足。执法人员对法律知识的学习领悟不深,对法律掌握不够精准。

三、2024年工作思路

(一)继续抓好法治学习宣传教育工作。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常态化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理论学习会前学法,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宣讲,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党内法规和宪法法律,强化法治意识,弘扬法治精神,持续提升党员干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水平。

(二)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深化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提高执法透明度。常态化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坚决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以最严格的责任追究,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切实抓好“八五”普法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履行好“谁执法谁普法”职责,加强工信和商务领域法律法规宣传,提高市场主体守法经营的法律意识,营造社会共治氛围。充分利用重要宣传节点和各类新闻媒介,坚持“量”“质”并重,开展常态化入企宣传服务,营造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中卫市沙坡头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2024年1月2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