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2018年沙坡头区工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28/2018-34008 文号 卫沙工信发〔2018〕38号 生成日期 2018-06-01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有效性 有效

   为深入开展冶金企业、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整治,及时排查安全隐患,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按照沙坡头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度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卫沙安委办〔2018〕50号)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安全生产重要思想为引领,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总目标,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委、政府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和关键环节问题整治,严控安全风险,严治事故隐患,严打违法行为,以大治理推动解决大问题、消除大隐患,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努力减少一般事故,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开展好工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成立沙坡头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拓守辉担任组长,副局长徐吉平担任副组长,局各业务办公室工作人员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负责督导各乡镇及工业企业开展工作。
  三、重点任务
  本方案检查范围主要针对4个乡镇产业园区涉及危险化学品、冶金、有限空间作业的相关企业进行安全生产行业指导检查。
  (一)危险化学品企业检维修作业专项治理。重点治理危险化学品企业检维修违规动火作业、高处作业,以及违规违章开展受限空间作业、盲板抽堵、吊装等特殊作业,整治检维修各方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不落实,施工现场管理混乱等问题。切实抓好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的安全检查,严防发生丢失、泄露、污染和爆炸事故。
  (二)冶金领域专项整治。重点对冶金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等是否落实;企业从业人员是否实行全员培训,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等是否持证上岗;是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隐患整改和排查制度;是否建立应急救援组织、制定应急预案、配备应急救援器材和装备以及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是否为从业人员配备符合国家以及行业标准的劳动保护用品;检维修作业是否制定专项方案和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动火作业有无严格落实审批制度以及采取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有关记录是否齐全等方面进行全面排查,确保冶金领域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三)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突出造纸、饲料加工、印刷等工贸生产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开展对污水池(井)、沼气池、化粪池、下水道、地下工程、暗沟、地坑、废井、地窖等地下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隐患专项治理行动。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有关乡镇、企业认真研究谋划,制定具体方案,明确专人负责,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各专项行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二)强化监管执法。把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和安全监管执法紧密结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当场查处、现场警示,做到问题隐患整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要针对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部位,从细检查、从严执法。对问题隐患整改过程中发现的重大问题要及时通报、挂牌督办。对不能按期整改的重大隐患,做到该停产的坚决停产、该关闭的坚决关闭、该处罚的严格处罚。对认识不到位、问题隐患整改不力成效不明显的企业要实施约谈警示,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敷衍塞责、被动应付的企业,要严格落实“五个一批”“四个一律”措施,从严从重严肃查处。对隐患因整改不及时、不到位,酿成事故的,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三)加强舆论引导。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对安全生产专项行动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及时报道专项治理行动的典型经验、有效做法。集中曝光重大问题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集中公布安全生产失信行为“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形成强大的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影响力和威慑力,营造全社会广泛关注支持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
   各有关乡镇自6月份开始每月向我局报送一次专项行动进展情况、突出问题和取得的成效,并及时整理好各类档案资料,定期接受检查考核。

 

 

中卫市沙坡头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8年6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