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工业领域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28/2018-29302 文号 卫沙工信发〔2018〕33号 生成日期 2018-06-11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有效性 有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工业领域建筑施工安全工作,按照中卫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开展工业领域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卫工信发〔2018〕95号)要求,全面消除各类事故隐患,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确保我区工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结合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家、区、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以防范和遏制工业领域建筑施工重特大事故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力度,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规范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强化施工企业复杂地质条件下施工安全意识和应对能力,努力实现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的目标要求,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治理范围和内容

  (一)专项治理范围

  全区范围内开展民用爆炸物品和地方电力(综合利用自备电厂、增量配电网)建设项目,以及工业企业在建工程等安全隐患专项整治。

  (二)专项治理重点内容

  重点治理工业领域施工现场以下8个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和事故隐患:

  1.项目安全组织管理。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目标建立、定期考核制度及执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建立、安全投入资金保障等情况。

  2.安全教育培训。教育培训制度建立、作业人员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和考核、施工管理人员年度安全教育培训等情况。

  3.专项施工方案。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危险性较大的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编制、方案审核论证审批等情况。

  4.安全技术交底。施工负责人对相关管理人员及施工作业人员进行书面安全技术交底、交底内容针对性及操作性等情况。

  5.隐患排查治理。施工现场安全检查制度及执行、事故隐患整改“五落实”及闭环管理等情况。

  6.现场安全管理。分包单位带班管理、设备设施安全管理、人员持证上岗等情况。

  7.应急管理。应急预案制定、应急救援组织及人员、应急救援器材和设备、定期应急演练等情况。

  8.复杂地质条件下施工安全风险识别和管控。地质风险因素识别及控制方案、安全风险评估、超前地质预报、高风险工点实时监测及预警、安全通道设置等情况。

  三、工作安排

  专项治理行动时间为2018年6月15日至12月上旬,具体分为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6月15日前)。各乡镇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细化专项治理范围、重点、步骤、措施和要求,做好前期准备和动员部署。

  (二)重点治理阶段(6月16日-11月10日)。各乡镇要组织专门力量,根据实施方案和统一部署,集中开展专项治理,严查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整治事故隐患。

  (三)总结完善阶段(11月11日-12月10日)。各乡镇要全面梳理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系统总结经验做法,查找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监督检查工作。按照分级分类原则,结合工业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细化监督检查计划和在建项目施工现场检查内容。尤其要对在建项目在重点治理阶段内要实现检查“全覆盖”,不断扩大抽查涵盖的在建项目范围,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督促工业企业按照“风险辨识、清单入库、预控到岗、分级治患、闭环销号、全员参与、实时在线”要求,认真督促企业开展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 同时,持续开展工业企业风险控制和隐患排查治理达标创建活动,加强整改隐患,切实做到查出一处,消除一处。

  (三)实施信用联合惩戒。要按照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实施办法的要求,对在专项治理行动中发现在建项目存有重大事故隐患,不及时整改,仍组织从业人员冒险作业的;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或1年内累计发生3起及以上造成人员死亡的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瞒报、谎报、迟报生产安全事故等投机行为的,严格按规定将负有责任的单位和有关人员纳入联合惩戒对象,实施有效惩戒。

  (四)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在专项治理行动中,要进一步督促相关企业完善员工安全教育培训体系,着力提高全员培训、技能培训、重点岗位培训质量和水平。同时,要指导企业加强对一线作业人员的培训、考核和监督管理,严把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关。一线员工未经培训或培训考核不合格的,不得上岗作业。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乡镇要充分认识专项治理行动的重要性,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认真部署。沙坡头区工信局成立专项治理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拓守辉担任组长,副局长徐吉平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工业和信息化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组成。各有关乡镇也要成立工业领域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上下衔接、职责明确、步调统一、密切协作的工作合力,确保专项治理行动取得实效。

  (二)强化督促检查。各有关乡镇要制定详细的检查计划,采用“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插基层、直奔现场)的方式,定期与不定期对工业领域在建项目开展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督查检查。

  (三)及时总结分析。要注重工作的阶段性分析总结,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分析原因,认真整改;对专项治理工作中发现好的经验和做法做好总结推广,及时向沙坡头区工信局上报相关信息和阶段性总结。请于12月10日前将本乡镇专项治理工作总结上报沙坡头区工信局123办公室(联系人:陈威宏,联系电话:0955-7616328,邮箱:278343526@qq.com)。

  

中卫市沙坡头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8年6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