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2017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 作者: 张海军
来源: 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

 今年以来,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不断创新发展民主管理制度,从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上不断理顺、规范和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以点带面、循序发展,在保障干部行使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力等方面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
  为深入贯彻落实《沙坡头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稳步推进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我局成立了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支部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下设政务公开办公室,设立信息专员。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按分工负其责,并实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工作方法,政务公开小组依据政务公开制度追究有关工作人员的过错责任。
  (二)完善相关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根据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我局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评议制度》、《政务公开审批制度》、《政务公开投诉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重大事项公开集体讨论决定制度》等规章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为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进一步促进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利用宁夏回族自治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办事大厅、 宁夏回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网、宁夏统计内部信息网、中卫市人民政府网、沙坡头区党建网等网站及时、详细的公开经济指标、项目审批等信息。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以及区经济发展中的亮点,及时准确将政策意图传递给市场和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有关部署,将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纳入中卫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围绕“三去一降一补”等重大工作,着力推进工程进展情况等实施过程信息的公开。针对去产能实行“事前公示、事后公告”,利用相关政府部门门户网站集中发布化解过剩产能相关信息。委托区财政局对2017年部门预算信息和2016年部门决算信息进行公开,便于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二)通过报刊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通过中卫日报及时发布生态移民、统计等工作情况。其中第296期第04版,发布关于我局加强统计工作的信息;第297期第04版发布关于生态移民收入增速的信息;第314期第04版发布关于开展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的信息;第338期第03版发布关于前三季度生态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的信息。
  (三)通过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充分利用微信等新媒体的传播主体多元化、传播主客体交互化、传播载体多样化、传播跨时空化和受众广泛等特点,把握新媒体规律,拓宽政务公开渠道,通过沙坡头区发布、中卫天天网等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农业普查、经济运行等信息。
  (四)通过信息、统计专报、经济快报、手册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按月度及时发布、解读社会关注的重要指标数据,以及反映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结构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情况,同时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和通过权威媒体通报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引导社会各界正确认识经济形势。2017年,共报送信息71期、经济快报9期、统计专报5期。沙坡头区月度经济指标手册自2017年3月-11月共制作9期,每期向中卫市相关部门、沙坡头区委、政府、人大、政协以及各乡镇各部门报送86册,同时向上述各单位报送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共77册,及时公布了我区经济发展相关指标和情况,对区经济发展的不实信息及时客观、有力的进行了回应,增强了各方面对区经济发展的信心。围绕国家和自治区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以及促进创业创新、保障改善民生等优惠政策,我局组织举办了2次政策解读宣传会,印制发放“降成本30条”政策指南300册,扎扎实实为企业减负担、降成本、增效益,不断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4月初,组织辖区内23家企业申报自治区2017年新型工业化发展补助资金项目,其中技改项目1家,流动资金贷款贴息16家,担保贷款项目6家。围绕国家和自治区确定2017年底前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目标,汇总形成了我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了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开了随机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根据自治区制定的有关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开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制定了《沙坡头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和责任追究办法(试行)送审稿》、《沙坡头区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试行)送审稿》、《沙坡头区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招标控制价审核暂行办法(试行)送审稿》,已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由于自治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正在对相关政府投资项目的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制定和修改中,待上级部门将相关制度制定后,再进行调整修改并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执行。
  三、推行政务公开的成效
  (一)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增强
  在政务公开工作 中,始终坚持民主、公开。年度工作规划、各项管理办法都是在广泛征求干部职工意见的基础上讨论通过的,办公用品采购等信息定时向干部通报。同时,还通过局务会议、全体会议等形式,就干部职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使干部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力得到充分的发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二)干部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
  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中,各办公室在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在广度和深度上不断深化,力求把强化管理与政务公开制度有机地结合起来,严格落实了统一管理、分工负责、责任到人的管理机制。充分利用网站、报刊、宣传栏等媒介实行政务公开,营造出合力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
  在推行政务公开过程中,始终坚持把推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作为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较好地促进了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从干部比较关注的“热点”“重点”问题着手,广泛征求意见,杜绝了不正之风。建立健全了民主评议制度,使干部的管理更趋规范。
  四、存在的问题
  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尝试和探索,大大地推进了我局民主政 治建设的步伐,但相对于新形势发展的要求和干部的期望,尚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推行规范的政务公开工作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公开的程度、内容需要进一步规范。另一方面是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机制没有在规模上形成体系,全程监督、全方位公开还不到位,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政务公开工作本身的发展。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研究对策,认真加以解决。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政务公开是为使干部更好地对单位的发展实施监督和管理,让干部知情出力,把工作办好办活的一种民主管理制度。为此,继续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必须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宣传,提高认识
  进一步加强领导,强调以人为本,不断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保证干部依法实行民主管理。干部职工要有积极参与的热情,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宣传教育,提高他们对政务公开重要性的认同感和自觉性,增强他们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热情参与民主管理。
  (二)突出重点,规范机制
  首先是抓住政务公开的关键环节,规定政务公开的形式和内容,掌握易于滋生腐败的重要环节和部位,有效杜绝避实就虚甚至避而不谈的现象发生。其次是把政务公开列入干部平时考核内容督促落实,加强督导检查,从而形成政务公开民主管理的长效机制。最后是从组织上、工作上、制度上采取措施,在监督方式上把群众监督与党内监督和舆论监督相互衔接,成为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的重要环节。
  (三)因地制宜,迎难而上
  探索新的政务公开方法和路径,创新既切合实际又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做到热情不减、作风不变、本色不改。

 
中卫市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    
2018年3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