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履职情况报告

索引号 640502002/2022-00281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

区司法局: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系统观念和法治思维,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为主线,以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推动法治实践为抓手,积极推进普法工作,广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普法责任制履职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局党组把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形成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工作局面,确保普法工作落到实处。一是成立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普法工作,为普法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二是结合实际制定《2022年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普法依法治理实施方案》《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度学法制度》,明确目标任务、基本要求、方法步骤等内容。坚持以考核监督为手段,制定印发《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四清单一办法”》《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普法责任制考核评价办法》等相关制度,切实把普法依法治理摆在突出位置,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二)强化理论学习,增强法治意识。坚持把建立和培养一支思想素质好、政治水平高、法治意识强,工作能力强的队伍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一是坚持干部理论学习与普法学习相结合,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周例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学习、“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形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宁夏回族自治区招投标管理办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卫市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知识,每周随机抽查干部学法情况,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思想政治教育。二是邀请党校老师开展民法典、宪法专题宣传教育活动,进行民法典、宪法测试2次。同时运用“学习强国”、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平台,将普法学习覆盖到每一位干部职工。

(三)加大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一是以“4.15”国家安全日等重大法治节日活动为契机,组织志愿者队伍深入社区,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布置展板、悬挂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页、接受群众咨询、讲解法治热点等形式,弘扬法治精神,正确引导舆论,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截至目前,宣传活动覆盖人数3000余人,发放宣传单页2000余份。二是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通过专题学习、集中宣传、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相结合,强化宣传,推动《民法典》知识和精神融入法治文化,开展民法典知识测试22人次。

(四)立足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法治建设。按照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总体要求,落实责任,密切配合,形成了局领导亲自抓、各股室具体抓的管理格局。一是注重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始终坚持把规划引领作为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总钥匙,将“八五”普法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沙坡头区“十四五”规划中,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为我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不断加强法制队伍建设。完成全局11名公职人员执法证更新工作,持证比率达85%,年度学法用法考试参加率和优秀率达100%。坚决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严格将合法合规性审查、市场公平竞争审查作为规范性文件、重大方案制定的必要程序,累计征求合法性审查意见11份,依法行政水平稳步提高。

二、存在的问题

我局在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干部学法用法的主动性自觉性还不够,对法律法规掌握还不够深入透彻;二是普法教育和宣传形式比较单一,创新不够。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将以此次履职评议活动为契机,总结普法工作经验,继续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一是加强普法学习教育,加大对《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条例以及《政府投资条例》《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安全生产法》等相关业务法律法规的学习力度,真正用法律法规武装头脑。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教育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持续开展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等法律五进活动,把“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拓宽普法覆盖面,提高普法针对性。创新学法形式,加强法治学习培训,丰富培训内容,提升培训效果,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网络普法与法同行”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努力推动法律知识入脑入心。


中卫市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12月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