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索引号 640502002/2024-00027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在区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沙坡头区发改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发展改革法治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高水平高标准法治机关建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系统推动法治宣传学习教育。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调整了“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干部学法计划》《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领导干部学法讲法制度》《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方案》法治建设工作作为带动全局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通过局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学习、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目前,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1次,干部理论学习34,青年干部“读书班”13

二是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增强责任担当。推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持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党组会议,部署全年工作,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加强行政执法保障和监督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把发改系统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三是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作用,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将法治政府建设典型做法及其成效进行宣传,最大限度扩大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和渗透力。利用“安全生产月”“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传播安全法治文化、普及安全知识活动。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单、宣传册及摆放展板等,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及相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现场解答群众问题,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活动共发放宣传册、宣传单1000余份,现场咨询人数500余人,有效提升了社会公众的安全防范意识,营造了良好的活动氛围。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一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业务培训工作,全面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及工作能力,重点加大对《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等多项法律法规培训学习力度。同时通过法宣在线平台,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引导干部职工参加各类法律知识竞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是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在规范性文件和制度制定、合同审查、意见咨询、投诉办理等涉法事项处理过程中,充分听取沙坡头区法律顾问意见建议,为科学决策提供法律保障。截至目前,提请沙坡头区法律顾问室审查《中卫市沙坡头区新能源项目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沙坡头区保障粮食安全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中卫市沙坡头区政府投资项目造价咨询合同》等协议、方案、合同31切实保障行政行为合法性

(三)依法全面履行职能,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创新项目管理机制。成立中卫市沙坡头区重大项目决策咨询委员会,建立涵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决策咨询专家库,组织行业领域专家对黄河大桥旧桥加固项目进行审查,为区委和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进一步强化项目全流程管理,全面推行重大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切实提高政府投资效益。严格项目审批备案。今年以来,共审核审批各类投资项目279个,总投资142亿元,其中立项批复政府投资项目140个,总投资29.3亿元,备案企业投资项目139个,总投资112.7亿元。全面加强项目管理。严格把好政府投资项目前后关口,进行全流程监管,助推政府投资项目效益实现最大化。审核招标控制价项目76个,审减5140.38万元,审减率3.76%。加强与各部门、乡镇的协作配合,累计完成139个政府投资项目验收,促进投资加快发挥效益。

二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将政府投资项目立项审批时限由15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时限由3个工作日压减到1个工作日,围绕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建立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制度环境。实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清理破除隐性准入壁垒,落实非禁即入围绕当前经济条件下沙坡头区市场主体所面临的新问题,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阶段的堵点、痛点、难点,严格落实阳光高效的政务环境、便捷优质的服务环境、活跃规范的市场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守信践诺的诚信环境、功能完善的要素环境,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增强我区发展动力。

三是持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制定印《关于推动社会信用体系高质量发展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实施方案》2023年,沙坡头区共归集双公示信息4548条,正确数据4538条,合规率为99.78%。其中,行政许可信息4366条,正确数据4358条,合规率为99.82%;迟报信息290条,迟报率为6.64%。行政处罚信息182条,正确数据 180条,合规率为98.9%;迟报信息56条,迟报率为30.77%。组织开展双公示、信用信息共享培训,引导各行业领域建立健全信用承诺制度结合诚信建设六进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手册3000余份,群众信用意识进一步提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力度,以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为抓手,深入开展信用等级评价,推动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规范化制度化,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质增效。截至目前,沙坡头区双公示无瞒报漏报情况发生。

四是深化政务公开。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进行动态更新。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特别是加强对部门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工程项目、惠民政策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截至目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0条。对于人民群众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可以公开的必须依法公开办事依据、条件、要求、过程和结果,充分告知办事项目有关信息,不可以公开的政务信息要及时告知群众并说明相关理由。

五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按照《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加强多部门协调合作,建立与公安、农业农村、市场监督、财政等部门共同参与的粮食安全联合执法监管机制,形成联合执法监管合力。严格执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聚焦12325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监管热线、群众投诉举报、信访等渠道反映的沙坡头区内涉粮重点问题、重点环节,认真排查梳理,依法依规依职责严肃查处,切实维护粮食流通市场秩序。

二、存在问题

虽然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还存在些许问题,一是通过中心组、党组理论学习法律知识的频次不够。二是法治建设工作创新力度还不够三是法治宣传教育手段和形式还有待进一步丰富

三、2024年工作安排

(一)稳步推进法治建设。围绕区委和政府总体部署要求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高依法治理的自觉性,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理念,培养全体发改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全面保障发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二)着力营造法治氛围。通过邀请党校讲师授课,开展普法专题讲座等形式广泛宣传法治建设目标、工作部署、先进经验、典型做法,加强对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及法律的综合运用的培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普及相关法律法规,使普法真正走入群众生活,切实提高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围绕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紧紧围绕营商环境考核测评的6个一级指标和18二级指标,梳理形成提升任务清单,逐一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加强协调推进、督促落实,确保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深化免证办等改革任务落地见效,争取更多改革创新举措被自治区采纳推广。

(四)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持续加强双公示信息归集共享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的归集公示工作,重点解决迟报、瞒报问题,确保双公示信息归集全覆盖、无遗漏。强化双公示信息及各类信用承诺、联合奖惩案例等信用信息的应用和共享。

(五)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深入推行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监管机制,主要对储备粮(原粮)管理情况、国家政策性粮食出库情况、风电、光伏,长输油气管道、煤矿等领域进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大力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力度。

  


  中卫市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41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