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502002/2023-00042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力有序推动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落实,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依法行政基础。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从依法行政、普法宣传等方面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落实,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印发《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方案》等文件,全面部署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走深走实。

(二)健全长效机制,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局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活动,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宁夏反馈会会议精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组织学习《粮食安全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等与我局依法行政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截至目前,党组会议学习4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5次,干部理论学习10次,为领导干部发放《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9本。同时,注重创新学习形式,采取每周学法抽查的方式,以周例会为载体,每周抽查干部学法情况,切实营造全员参与的学法氛围。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活动,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培训班,以国家安全教育日、禁毒宣传月等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共悬挂横幅18条、发放宣传资料2000份。二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依法治理。按照《宁夏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随机抽查工作计划》要求,建立《2022年中卫市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022年中卫市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随机抽查工作计划》,主要对储备粮(原粮)管理情况、国家政策性粮食出库情况、风电、光伏、长输油气管道等领域进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大力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力度。

(三)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依法治理水平。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格按照国家发改委颁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明确鼓励类、限制类和淘汰类项目,依据《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对企业投资项目进行备案管理。2022年,备案企业投资项目111个,计划总投资76.58亿元。同时积极提升项目投资审批服务水平,简化社会投资项目备案流程,持续压缩办理时限,由要求的3个工作日,压减到1个工作日,提升工作效率。二是提升项目投资审批服务水平。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成立沙坡头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决策和审批时效的通知》《进一步加强沙坡头区政府投资项目概算和决算管理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沙坡头区政府投资项目招标和采购有关事宜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简化、整合投资项目报建手续;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决策和审批时效的通知》,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限由规定的15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招标控制价审核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严格概算执行和工程造价控制,进一步提高了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效率。三是加强政策宣传引导。积极宣传《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向各单位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 商务部关于印发〈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方式,配合自治区做好《宁夏回族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宣传工作,营造“人人学条例,人人知条例,事事遵条例”的良好氛围。四是做好营商环境年终测评。制定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度宁夏营商环境评价工作的通知》,及时召开安排部署会议,明确沙坡头区优化营商环境测评涉及5项一级指标16项二级指标工作任务、责任领导,指定专人负责测评工作,确保沙坡头区2022年度营商环境评价工作高质高效完成。

(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一是抓建章立制,明确年度工作目标。制定印发《中卫市沙坡头区2022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关于做好5类行政管理信息归集上报工作的通知》《关于全面建立信用承诺制度和加强信用承诺书归集的通知》《关于补报“双公示”信用信息的通知》等文件,明确年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路线图、任务书,督促成员单位压实工作责任,安排专人负责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干、有人管。二是抓业务培训,提升信用工作质效。组织27家成员单位开展“双公示”、信用修复、信用信息共享培训会,重点解读国家和自治区信用政策文件精神,讲解联合奖惩备忘录及失信联合惩戒措施,以及对企业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相关流程,以案例形式详细解读不诚信行为造成的恶劣社会影响,使成员单位充分认识推动做好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找准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创新惠民举措,加快形成有显著特色的行业领域信用应用模式。三是抓归集共享,推进“双公示”准确高效。按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应归尽归”“谁产生、谁提供、谁负责”工作要求,切实做好瞒报、迟报、错报问题的专项治理工作,全面提升“双公示”信息的数据质量,确保公示信息的完整性、及时性、合规性,推动“双公示”工作常态化。2022年度,沙坡头区归集各类信用信息3453条,其中,行政许可信息3312条,行政处罚信息141条。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四是抓信用监管,落实联合奖惩机制。将履行信用承诺情况作为约束机制,组织成员单位引导各行业领域全面建立健全信用承诺制度,110家企业作出信用承诺,以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为抓手,深入开展信用等级评价,扩大事中事后监管范围,2022年沙坡头区已在交通运输、统计、教育、工程建设、生态环境、文化体育、劳动保障等多领域常态化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五是抓诚信宣传,推动理念浸润人心。充分利用中卫发布公众微信号、我局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全面报道区社会信用体系工作进展、方法、举措和成效,大力宣传诚信人物、诚信企业、诚信群体、先进典型,加大对失信道德行为的曝光力度。结合“周五有约”深入社区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宣传,发放宣传手册2000余份,着力构建“守信受益、信用有价”的价值导向,营造良好社会信用环境。

二、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与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有些干部法治理论学习不够,功底不扎实,不能熟练地运用法治思维去化解矛盾;二是个别股室重视不够,重业务轻法治,工作进展不平衡;三是行政执法体制机制仍然还存在一些不顺畅。

三、2023年工作思路

(一)全面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主要领导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职责,加强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和依法行政意识,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知法、守法意识和执法、用法的水平,把依法行政与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在依法行政中突出作风建设,在作风建设中推动依法行政,坚持依法治理,将依法行政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二)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一是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栏、条幅等进行《行政审批法》《粮食安全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等宣传教育,通过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世界粮食日、国家宪法日等深入广场、社区、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普及相关法律法规,使普法真正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宣传、落实。多角度、多形式、多层次开展《宁夏回族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涉企政策宣传解读,大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营造“人人学条例,人人知条例,事事遵条例”的良好氛围。组织做好先进地区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做法学习借鉴和复制推广,推动营商环境整体优化。积极开展营商环境督查工作,着力纠治政策不落实、服务不到位、执法不公正等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

(三)加强规范化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建立健全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行政复议答复、行政应诉工作职责,明晰工作边界,规范工作程序,全面提高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及时高效化解行政争议,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强化诉源管理,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积极主动与当事人沟通,注重发挥行政调解作用,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

(四)进一步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应用。一是持续加强“双公示”信息归集共享。持续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的归集公示工作,重点解决迟报、瞒报问题,确保“双公示”信息归集全覆盖、无遗漏。强化“双公示”信息及红黑名单、各类信用承诺、联合奖惩案例等信用信息的应用和共享。实现在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过程中实时查询和使用信用信息,对黑名单主体进行必要的限制,对红名单主体提供容缺受理和绿色通道服务,形成各成员单位联合奖惩的长效机制。二是常态化开展行业信用监管工作。持续开展行业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通过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有机结合,以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为抓手,深入开展信用等级评价,制定出台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拓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领域。及时报送相关制度文件及信用等级评价结果。



中卫市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2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