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502002/2022-00044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3-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班子成员的大力支持下,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系统观念和法治思维,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为主线,以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推动法治实践为抓手,广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推进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积极成就。现将2021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压实依法治区主体责任

全面加强依法治理工作,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形成了局党组统一领导,各股室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2021年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普法依法治理实施方案》《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度学法计划》,明确了全年依法治理各项工作任务,健全落实了党组、中心组和干部理论学习集体学法制度,建立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认真学习以宪法为主要内容的各项法律法规,促进干部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努力提高法治素养。

二、强化学习宣传,切实提高法治意识

一是完善学习长效机制。及时完善修订“谁执法谁普法”四个清单工作分解表,利用干部理论学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采取集体研读、自主学习、观看宣传片等方式,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政府投资条例》《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等党纪法规和法律法规,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和法治化管理水平,扎实推动依法履职尽责。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全面落实行业监管职责,发挥执法监督效用,结合行业特点,对长输油气领域实行不定期检查,今年以来,共开展安全生产检查79次,重点对企业防火防爆、隐患排查、管线巡护、应急演练、特种设备、打孔盗油、安全培训、反“三违”等方面进行检查,发现问题4个,已全部整改。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深入长输油气场站和红太阳广场开展长输油气管道安全生产宣传,共悬挂横幅8条、散发传单200余份。强化输油气管道保护范围内施工作业管控,并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对4次第三方施工穿越管道作业进行施工作业备案。三是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以“4.15”国家安全日等重大法治节日活动为契机,组织志愿者队伍深入社区,通过布置展板、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单页、接受群众咨询、讲解法治热点等形式,开展依法治理等相关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正确引导,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宣传活动覆盖人数3000余人,发放宣传单页2000余份。

三、立足部门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注重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始终坚持把规划引领作为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总钥匙,将“八五”普法纳入沙坡头区“十四五”规划中,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优化营商环境,稳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调整优化办事窗口、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做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网通办”,将6类部分小型且不涉及公共安全工程项目设计文件列入免审清单,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理率达90.6%。加快信用体系建设,抓紧抓实抓细“双公示”信息报送、失信行为治理、信用监管制度完善工作,今年共填报“双公示”信息3371条,其中行政许可3057条、行政处罚314条,归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796条,核查近三年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0次以上的5家市场主体案件执行情况及经营状况,对其中2家继续经营的市场主体进行约谈并签订信用承诺书,归集各行业领域相关制度4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体系逐步完善。三是严格项目审批备案。对企业投资项目,除明确需要核准的外,全部实行备案制管理。企业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网上申报,对各单位上报的涉及重大民生和社会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在专题研究讨论的基础上,要求项目单位提供可行性论证和社会风险评估等,对没有开展社会风险评估和经我局审查研究可能会引发不稳定问题的项目坚决不审批,严把项目审批环节,今年以来在宁夏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共办理各类投资项目275个,其中审批政府投资项目124个,概(估)算总投资31.22亿元;企业投资项目备案151个,总投资83.81亿元,所有审批事项全部实行网上办理,依法审批效率显著提高。四是依法全面履行发改职能。坚持依法审批,严格执行《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等产业政策及投资管理有关规定,加强企业投资项目管理。结合发改实际完善和修正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落实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推进权责清单“三级四同”。将政府合同全部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对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涉及市场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进行公平竞争审查,进一步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五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健全完善我局“三项制度”,制定《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重大行政决策工作制度》《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管理办法》等,通过沙坡头区法律顾问室审查重大项目开工、“十四五”规划等重要合同5份,收到审查意见共10余条,进一步提高了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严格落实“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基本要求,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机制,强化备案审查信息化建设,加大备案审查工作力度,强化备案审查衔接联动机制,坚决纠正和撤销一切违反法律的规范性文件。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干部学法用法的主动性自觉性还不够,对法律法规掌握还不够深入透彻;二是普法教育和宣传形式比较单一,创新不够。

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一是加强普法学习教育,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党内法规条例,以及《政府投资条例》《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相关业务法律法规的学习力度,真正用法律法规武装广大干部职工头脑。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教育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学法形式,加强法治学习培训,丰富培训内容,提升培训效果,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网络普法与法同行”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努力推动法律知识入脑入心。在今后工作中,我也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与全体干部职工一道,以扎扎实实的态度和作风推进工作落实,以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中卫市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3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