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502002/2022-00041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1-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沙坡头区经济发展中心,强化意识,落实责任,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工作水平,为我区发展改革事业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认真梳理,明确目标任务

按照工作职能,认真梳理行业领域内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事项,全力配合市直对口部门开展相应工作。局机关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业务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制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定责任、定人员、定时限,力促全局工作规范化、法制化。

二、夯实基础,推进权力公开

(一) 牵头工作完成情况

1. 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按照国务院《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国发〔2015〕55 号)规定,未经国务院授权,各地区各部门不得自行发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不得擅自增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条目。我区严格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7年本)》《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要求,严把项目准入关,对企业进入重点生态功能区投资的建设项目,严格执行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 年本)》(2013年修正)等相关规定。企业通过宁夏回族自治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将相关信息进行告知,依法履行投资项目信息告知义务。职能部门按照务实、从简、高效的原则,严格按照产业政策等相关规定,对项目进行审核把关,并通过平台在线办理备案事项,不擅自增减审查条件。对于存在备案信息不完整、有误等情形的,在项目单位提交备案信息后通过在线平台及时告知项目单位予以补正或纠正,加强指导服务,帮助企业完成项目在线备案。截至目前,我区不予备案项目4项,属于淘汰、限制类2项。

2. 深入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主动作为,积极承接和开展项目立项审批、核准、备案工作,推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规范化、高效化。由于自治区、中卫市实施意见还未出台实施,我区无法制定出台相关实施意见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部署,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办事大厅网站进行项目审批、登记备案,着力推进项目审批、备案结果公开。根据职权内的项目审批权限,规范项目立项审批工作,优化审批流程,公开项目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沙坡头区凡非涉密政府投资项目的审批,一律通过宁夏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进行办理。严格按照《自治区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自治区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7年本)》及《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2013年修正)规定,对核准目录外的项目,一律实行在线备案管理。对于实行备案管理的企业投资项目,企业依托宁夏回族自治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将相关信息进行告知。截至目前,依托宁夏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共审查批复办理政府投资项目审批109宗,总投资4.96亿元;办理各类项目备案165宗,项目总投资199.75亿元。

3. 抓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按照国家及自治区、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我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成立了沙坡头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沙坡头区2018年信用体系建设责任分工方案,制定了诚实信用状况监测-信用制度标准目录,拟在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4个领域21个方面共建立143项制度,基本涵盖各行业、各领域,为推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有力制度保障。目前,我区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参考国家联合奖惩备忘录执行。积极开展政府失信问题治理,2017年以来河南灌溉所、宣和村民委员会因债务纠纷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今年,我局督促以上两家单位积极履行法定义务。目前,两家单位已执行到位,被法院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撤销。

开通“双公示”平台,完善数据信息。“双公示”工作既是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打造诚信政府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执法能力、加强对市场主体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举措,能够有效促进行政机关管理理念更新,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为更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双公示”工作,根据中卫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要求,我区积极与市发改委沟通,开通了沙坡头区“双公示”平台。目前,我区已协调、动员各有关单位积极完善了相关数据信息并制定了各有关单位“双公示”事项目录。后续将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及其他依法不予公开外,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息规范、完整、清晰、准确地向社会公开,确保公示信息准确、合法、无遗漏。

(二)配合工作完成情况

1.完善权责清单制度。全面梳理我局权责清单责任事项,建立权力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对公布的权责清单,涉及各股室的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修改情况认真进行梳理汇总,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废、改、立情况,认真核对已公布的权力事项,及时做好权责清单的更新。

2.突出抓好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程序规定》,提高行业领域监管水平,按照岗位、人员、责任相匹配原则,组织我局还未取得执法证的4名干部名积极参加了区级组织的行政执法知识培训及执法证考试,积极申办与岗位相匹配的统计和投资管理执法资格证,规范行政职权范围内的执法行为。

3.认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根据区政府关于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相关文件要求,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及其实施条例、《统计违法违纪处分规定》《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等行政执法相关规定进行统计执法检查。采用“双随机”方式,对沙坡头区镇罗镇、西部枣业公司、神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15家单位进行了统计执法检查。其中:乡镇4个、规模以下工业企业6家、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4家、涉及500万元-5000万元以下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企业1家。

4.突出抓好“七五”普法实施意见落实。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建立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研究制定了我局干部学法计划,采取会上集中学和干部自学的方法,深入学习了《宪法》《统计法》《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保密法》等法律法规。

5.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对行业领域内社会关注度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依托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新闻媒体等,及时公开信息,征求公众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加大项目在线审批、在线备案工作的公开力度,加大提案办理情况等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自觉接受公众监督。

三、下一年工作计划

(一)严格规范项目运行程序。对2017、2018年批复的所有政府投资项目及备案企业投资项目随时跟踪检查,严把“四制”关,严防违规申报、违法建设行为发生,确保投资项目管理的公正透明、规范有序。继续规范运行宁夏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确保在线审批备案规范化、法治化、高效化。

(二)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行为。严格按照《沙坡头区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招标控制价审核暂行办法》《沙坡头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和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沙坡头区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行为。

(三)加强对行政执法队伍的管理。根据岗位需求,积极组织在编人员参加行政执法知识培训,取得统计和项目管理执法资格证书,规范职权范围内的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行为,进一步提升执法工作水平。



中卫市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    

                  2019年1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