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502002/2021-00391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

2019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卫市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16-2020年)》,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全面提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现将我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牵头工作完成情况

1.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按照中卫市、沙坡头区安排部署,大力开展项目提质增效年及机关作风建设年、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年活动,根据自治区《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总体方案》要求,联合10部门制定了《沙坡头区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总体方案》,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优化政务服务等11个方面的改革内容进行了明确,明确了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完成时限,落实推进“放管服”改革,缩减审批时限,协同联动等一系列举措,加快政府职能深刻转变,进一步推动我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2.深入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严把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环节,除涉密投资项目外,全部通过宁夏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受理审批,全面通过平台在线办理,切实提高审批效率,凡是符合审批条件的一律快速办结,所有办理事项事前事中事后均为公开状态,提高审批效率。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全面通过宁夏回族自治区投资项目网上办事大厅平台在线办理,实行“窗口受理、限时办结、信息公开”的网上审批运行模式,实现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一网受理、一网办完、一网公开、一网监管”,项目审批全流程可查询、可监督,审批结果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投资项目网上办事大厅平台进行公开公示。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时限由3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同时,加强项目审批管理,对投资较大、专业性技术性较强、涉及公共安全等项目,在审批前组织具备相应资质的专家对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建设方案的可行性、投资估算的合理性进行评审论证,确保项目的资金来源可靠、技术方案先进、经济评价合理,投资效益显著。2019年,审查批复扶贫专项、农村道路、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民生事业等政府投资项目186个,概算总投资18.11亿元。

3.落实负面清单,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加强企业投资项目管理,严格执行《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等产业政策及投资管理有关规定,严把项目准入关,对项目进行审核把关,并通过平台在线办理备案事项,不擅自增减审查条件,对于存在备案信息不完整、有误等情形的,在项目单位提交备案信息后通过在线平台及时告知项目单位予以补正或纠正,加强指导服务,帮助企业完成项目在线备案。

二、配合工作完成情况

1.抓好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程序规定》,提高行业领域监管水平,按照岗位、人员、责任相匹配原则,积极参加市、区两级组织的行政执法知识培训,规范行政职权范围内的执法行为,目前,我局有8名干部通过执法考试取得行政执法证。

2.完善权责清单制度。全面梳理我局权责清单责任事项,建立权力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对公布的权责清单,涉及各股室的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修改情况认真进行梳理汇总,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废、改、立情况,认真核对已公布的权利事项,及时做好权责清单的更新。

3.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照中央、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委、政府的部署,及时召开党组会议安排部署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先后3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单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截至目前,党组中心组和干部理论学习共10次,开展户外宣传7次,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深入能源企业和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悬挂宣传条幅6条,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单页100余份,制作宣传手册100本,配发至各业务股室及政务服务窗口,对前来办事人员发放宣传手册进行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同时,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积极转发推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相关内容,提高宣传覆盖面。大力开展线索摸排工作,对监管的3家能源企业,10家招投标公司进行了深入摸排,目前未发现和接到招投标、强揽工程、重点项目领域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

4.突出抓好“七五”普法实施意见落实。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建立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研究制定了我局干部学法计划,采取会上集中学和干部自学的方法,深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法律法规。

5.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对行业领域内社会关注度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依托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新媒体等,及时公开信息,征求公众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加大项目在线审批、在线备案工作的公开力度,提案办理情况等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自觉接受公众监督。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制度建设相对滞后,制度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三是法治政府建设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有待进一步规范。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1.进一步夯实法治基础。一是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精心做好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顶层设计,统筹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明确阶段目标、主要路径、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牢固树立抓依法行政就是抓发展的法治理念,以及依法行政首先要确保程序正当的法治思维。二是夯实法治基础,筑牢依法行政意识防线,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通过党组会、局务会集体学法等形式,带领全局干部夯实普法宣传工作,将法治宣传与发改工作实际有机结合,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使全局干部都能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形成合力,发挥好发改局职能作用。

2.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加强行政决策程序建设,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完善重大决策前听证制度,明确决策听证程序、规则,实行重大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的依法公开,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情况记录和归档机制,建立重大决策后跟踪评估和纠错问责制度。

3.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是中央及自治区、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培育市场主体、增强市场活力的重大举措,涉及多个领域、多个行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对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法无禁止即可为”的思想,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以“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为抓手,加大部门间统筹推进力度,提高各类市场主体对沙坡头营商环境的满意度。二是深入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配合进一步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投资项目在线监管,提高在线审批工作效率。

4.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健全责任追究制度,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一步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廉政风险防控能力,加强对重点区域矛盾纠纷和突出问题的排查、解决力度,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中卫市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   

2019年12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