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502002/2021-00390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2-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

按照中卫市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评工作的通知》(卫沙法府〔2017〕5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对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了全面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在区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沙坡头区经济发展中心,强化意识,落实责任,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工作水平,为我区发展改革事业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牵头工作完成情况。按照工作职责,我局主要牵头负责事项共2项:
   一是建设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主动作为,积极承接和开展项目立项审批、核准、备案工作,推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规范化、高效化。今年,共办理投资项目208宗,其中政府投资项目审批62宗,投资规模达23.8亿元(线上办理46宗);企业投资备案项目146宗,投资规模达151.04亿元,审批效率大幅度提高。  
   二是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为进一步加强沙坡头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效承接和有序推进镇罗、宣和、常乐、文昌4个乡镇产业基地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经区委、政府多次深入调研,聘请国内知名设计团队(上海中志经华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上海中经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编制沙坡头区镇罗、宣和、常乐、文昌、柔远5个产业园区总体发展规划,重新确定园区产业定位和重点发展方向,为实施和完善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工作机制。同时,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政策,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落实自治区工业实体经济“降成本30条”政策,为13家企业争取研发费用211万元;协调落实差别电价、电力直接交易等优惠政策,28家骨干企业完成电力直接交易量36.2亿度,为企业减少电费支出1.1亿元。  
   (二)配合工作完成情况 
   1.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有关规定,上报2018年度规范性文件项目3个,包括《沙坡头区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试行)》《沙坡头区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招标控制价审核暂行办法(试行)》《沙坡头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和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按要求及时上报备案政府投资合同15份。  
   2.健全依法决策机制,配合区政府法制办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规则,进一步明确了行业领域重大行政决策主体、事项范围、决策程序、法律责任,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推动有关重大事项依法决策,强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 
   3.突出抓好“三项制度”试点工作。成立专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推行三项制度试点工作的内容、方式和程序,规范了执法行为。按照“谁履职、谁公开”的原则,安排专人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权责清单公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工作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采取灵活多样、方便群众的方式,在中卫市法治政府网站及时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并及时予以更新。  
   4.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按时办结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今年,共收到政协提案4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和答复满意率均达到100%。 
   5.协调配合乡镇重点抓好分管领域内的信访矛盾纠纷化解调处工作,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目前未发生重大群体事件和重大集体上访事件。 
   6.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力度,积极鼓励单位正式在编干部申办与岗位项匹配的统计和投资管理行政执法资格证。今年,参加行政执法知识培训2期,参训人数达20人次,考试通过15人,考试通过率达到75%,有效规范了行政职权范围内的执法行为。 
   7.按照工作职能,认真梳理行业领域内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事项,全力配合市直对口部门开展相应工作。局机关成立法制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制定了《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和《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建立和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定责任、定人员、定时限,力促全局工作规范化、法制化。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我局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行政执法监督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法治政府建设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一)严格规范项目运行程序。对2016、2017年批复的所有政府投资项目及备案企业投资项目随时跟踪检查,严把“四制”关,严防违规申报、违法建设行为发生,确保投资项目管理的公正透明、规范有序。规范运行宁夏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确保在线审批备案规范化、法治化、高效化。 
   (二)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立完善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工作机制。加大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力度,督促指导企业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促进节能降耗生产,加快淘汰化解落后产能。 
   (三)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行为。严格按照《沙坡头区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招标控制价审核暂行办法》《沙坡头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和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沙坡头区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行为。 
   (四)加强对行政执法队伍的管理。根据岗位需求,积极组织在编人员参加行政执法知识培训,取得统计和项目管理执法资格证书,规范职权范围内的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行为,进一步提升执法工作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