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上半年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502002/2021-00331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部门 中卫市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

今年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市、沙坡头区法制工作精神,根据《沙坡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和《2021年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我局紧扣依法治区目标任务,以法治为引领,强化措施保障,落实目标任务,为沙坡头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2021年上半年法治建设和依法治区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按照《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2021年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持续深入,切实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二是坚持落实局党组中心组、干部理论学习会议学法制度,深入学习宪法、民法典以及与业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领导干部法制学习做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进一步深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观念,切实提升以法治思维推进重点工作和深化改革任务的能力和水平。

2.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建立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制度环境。进一步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 “放管服” 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文件》(宁政职转办〔2021〕1号)文件精神,结合沙坡头区实际,制定了《沙坡头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更好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若干措施分工方案(送审稿)》。二是落实负面清单,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严格执行《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等产业政策及投资管理有关规定。按照“法无禁止皆可入”原则,清单之外的行业、领域和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截至目前,共办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72个,总投资53.52亿元,均为鼓励类项目。

3.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按照自治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夏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宁夏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宁夏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随机抽查工作计划》要求,填报沙坡头区发改局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和“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在人民政府网站予以公开,实现我局在市场监管领域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

4.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和程序,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责任追究等程序行为,全面实行行政机关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必须经领导班子会议讨论,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

5.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一是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管理。抓好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程序规定》,根据自治区司法厅《关于开展2021年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工作的通知》文件,及时组织我局还未取得执法证的2名领导干部积极参加行政执法知识培训及执法证考试。二是推进执法程序规范化建设。完善行政执法流程图,分类细化主体、权限、步骤等具体内容,规范调查取证、告知、决定等环节操作流程,对行政执法程序予以规范,制定行政执法自由裁量规则,强化过错责任追究。

6.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针对中卫市沙坡头区年度投资计划、中卫市沙坡头区2020年国民计划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和中卫市沙坡头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推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公开制度,接受社会监督。

7.深化“平安沙坡头区”建设。严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开展进企业、入社区“反诈”宣传活动,同时,在红太阳广场举办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净化社会治安环境。

8.加强普法宣传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宣传,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助推全社会大普法格局。2021年上半年,组织全局干部理论学习法律法规5次,观看警示教育宣传视频1次,利用年“4.15”国家安全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多形式多渠道广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为普法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法制宣传氛围。深化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利用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方式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落地。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加大普法工作力度,使法治建设工作深入人心,结合发改工作实际,普及相关法律法规,使普法工作的实效看得见、摸得着。加强干部职工对宪法、民法典等公共法律法规和制度的学习,不断提高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

(二)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健全责任追究制度,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一步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廉政风险防控能力,加强对重点区域矛盾纠纷和突出问题的排查、解决力度,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三)进一步夯实法治基础。一是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统筹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明确阶段目标、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牢固树立抓依法行政就是抓发展的法治理念。二是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通过党组中心组、干部理论集体学法等形式,充分调动干部各方面工作积极性,使全局干部都能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形成合力,发挥好综合经济部门职能作用。



中卫市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1年7月2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