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02/2022-00165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9-16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 有效性 有效

各办公室(中心):

现将《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为全面提升我局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根据《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卫市沙坡头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扣国务院、自治区、中卫市和沙坡头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服务全局重点工作,围绕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服务业帮扶政策等方面深化政务公开,以公开明权责、以公开促规范,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提高公信力,为建设人民满意服务型政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二、主要任务

(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1.推进重点项目公开。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宏观经济政策执行落实情况,通过新闻发布会、媒体采访等形式,加大相关政策的宣传和引导。及时公布年度重点项目,做好投资项目审批备案等结果公开。及时公布新出台的政策措施,加大信用体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

2.做好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按照财政预决算相关要求,做好单位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采购项目信息、采购结果信息公开,公开内容包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

(二)聚焦务实基础工作,规范信息公开管理。

1.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务院发布的发改部门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结合实际动态调整完善发改局主动公开目录,建立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法规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等全链条、无缝隙的制度规范和工作流程体系,大力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2.加强信息公开审查。进一步完善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审查记录台账和档案资料留存备查制度,严格把关发布内容,严禁涉密信息上网,严禁发布与政府职能无直接关联的信息。坚决做到“先审后发”,对涉及重大事项进行公开发布前,联合网信、司法等部门对公开后的结果进行研判,确保发布信息不引发舆情、不牵扯诉讼。

3.规范使用公开平台。将沙坡头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我局政务公开统一平台,强化稿源互通,提高信息原创比例,规范做好“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答复。加强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平台管理,坚持24小时读网,抓好源头找错纠错,确保信息发布内容准确、导向正确。常态化开展网络工作群清理,每半年向政务公开办公室报送工作情况,切实消除“指尖形式主义”,有效杜绝“指尖泄密”。

(三)聚焦政策解读推送,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1.提升解读质量。通过多种方式收集、提炼社会公众对政策文件的普遍关注点和疑虑点。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好政策性文件起草解读工作,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应当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解读材料要突出核心概念、新旧政策差异、影响范围、管理执行标准及注意事项、惠企利民举措与享受条件等实质性条款,综合选用图文解析、视频动漫、场景演示和政策吹风会、专家访谈等可视可读可感的解读形式,完整、全面、准确传递政策意图,做到一文多解,且最迟在文件公布后3个工作日内上网。针对政策施行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开展跟踪解读和多轮解读,对咨询、意见、建议较为集中的内容,有针对性地予以解答。常态化开展政策咨询和政民互动,积极开展“政策公开讲”“局长谈公开”等活动,年内开展活动不少于1次。

2.精准推送政策。全面梳理中央和区、市、沙坡头区各类惠企政策,形成政策汇编,结合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工作,做好重要政策和解读材料精准推送,送上“政策礼包”和“办事提醒”。对社会公众和企业组织关注度高、专业性强、办事需求量大的政策文件,及时开展“政策进企业”等定向推送,实现“政策找人、政策找企业”。

(四)聚焦群众关注热点,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1.规范答复依申请公开件。按照自治区统一要求,切实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工作,完善信息公开申请的接收、登记、办理、归档等流程,按照沙坡头区政府统一的信息公开申请的表格、文书、指南、答复等格式,依法保障社会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结合工作实际,明确公众参与行政决策的事项范围和方式,并向社会公开。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策措施、项目建设,采取论证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公众意见,并及时回应公众关切,不断扩大公众参与度,提高决策透明度。

3.全面落实政府开放日制度。结合机关开放日,全面开展“公民走进政府”“评议政务公开”等活动,搭建社会公众了解、理解、支持发改工作的互动平台,让群众走进机关,了解机关运行,监督发改工作,推动政府开放,促进政府透明。

4.推动办事服务线上公开。以“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以推行政务服务标准化智能化建设为抓手,通过线上线下全面准确公开我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事机构等信息。让办事群众对事前准备清晰明了、事中进展实时掌握、事后结果及时获知,最大限度利企便民。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协调和推进。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单位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每年至少研究政务公开工作1次,分管领导要及时协调处理和解决工作开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压紧压实责任。政务公开工作具体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各办公室配合落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专人负责。加大培训力度,把政务公开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干部理论学习内容,每年至少组织1次集中学习培训,切实增强依法依规公开意识。

(三)注重工作成效。结合实际,创新工作举措,使政务公开工作形式更灵活、方式更多样。办公室要总结推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创特色、促规范。同时,加强内部监督检查,确保发布的信息准确、及时。


中卫市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9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