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02/2022-00146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30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 有效性 有效

各办公室(中心):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卫市沙坡头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卫沙政办发〔2021〕37号)要求,进一步加强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增强工作透明度,提高行政效能,促进依法行政,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请认真抓好落实。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市、沙坡头区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需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为主线,以推进公开透明为重点,拓展政务公开领域,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目标任务

(一)主动公开各类规划计划。牵头梳理区本级“十四五”规划和各专项规划,做好沙坡头区本级历史规划(计划)的归集整理,在区政府门户网站集中统一公开发布。多形式发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进展和成效。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宏观经济政策执行落实情况,及时公开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项目批复等。扎实推进行政管理公开,及时更新完善机构职责、办公地址、领导信息、内设机构、服务职责和联系方式,公开部门年度重点工作安排、财政预决算信息、“三公”经费等信息。

(三)加强政策措施解读。坚持以“六稳”“六保”为重要抓手,对本单位制定的重要文件、实施方案、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做好政策解读。对政策实施过程中的普遍关注点和疑惑点,有针对性地予以解答说明;对政策实施过程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分阶段持续跟踪解读,及时主动答疑解惑。解读政策时,着重解读政策实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重要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使政策更加立体透明,确保人民群众“看得懂、能理解”,坚决杜绝“照搬照抄原文”“标题式”解读。

(四)不断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开展政策解读,除采用文字、图解等常规解读方式外,还要运用接受媒体采访、开展领导在线访谈、短微视频等多种形式,增强解读的形象性、趣味性、通俗性。运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广泛进行转发,增强政策解读的传播力、影响力和覆盖率,通过精准推送服务,实现“政策找人、政策找企业”。

(五)积极开展政府开放活动。结合单位业务实际和重点任务、重大活动等,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主动听取各方人员的意见建议,统一整理并在15个工作日内办结反馈,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六)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进一步完善受理、登记、办理、反馈、归档工作流程,依法从严界定不予公开范围,按时规范答复,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效果。对“疑难件”实行办理会商协调机制,涉及多部门的,要与相关部门加强内部协调,统一答复口径。

(七)抓好回应关切和政民互动。对重要改革措施、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容易引发媒体和公众关注的政策文件,加强舆情监测研判,积极主动与区委宣传部、区委网信办等部门联系沟通,落实舆情回应责任,及时发出权威声音,保持正确舆论导向,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扎实推进。为开展好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办公室通力配合抓的工作机制,保证局政务公开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稳步推进,确保重要信息不漏报、不迟报、不误报。

(二)明确责任,强化落实。各办公室对所有需要公开的文件及信息要严格审核公开内容,涉密信息不得公开,公开发布的各类信息不得出现表述错误、敏感内容等问题,切实做到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综合办公室要进一步加强协调推动、督促检查,促进日常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三)加强监督,确保成效。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查找存在问题并限时整改,推动全局政务公开工作长期、规范、深入开展。进一步加强领导、协调、监督并及时汇总各办公室需公开事项,确保应公开尽公开,按时完成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提高政务公开水平。



中卫市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1年6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