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东园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索引号 640502017/2024-00013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东园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东园镇

沙坡头区东园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东园镇在沙坡头区委和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2023年工作要点》《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不断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和社会综合治理能力,把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现将我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责任意识,明确工作职责。一是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纳入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持续发展同步。二是明确责任分工,健全完善“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并结合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办(中心)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法治学习教育,干部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升。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纳入普法学习计划,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及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和计划,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各项法律法规、观看庭审直播等活动,进一步提高我镇领导干部的法治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推动学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2023年,组织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12次、干部理论学习32次,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3次,观看网上庭审直播1次,组织镇村干部学法用法线上线下考试2次。

(三)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优化政务服务水平。完善镇村两级民生服务中心建设,主动承接下放事项,45项审批服务事项进驻民生服务中心办理,逐步实现从“一事跑多窗”到“一窗办多事”的转变。二是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严格按照进行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对需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面公开,对符合法定条件要求的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按要求进行答复。2023年,我镇在沙坡头区政府网站公开涉及法治政府建设、普法宣传、民生服务等政务信息100余条。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落实评估论证、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等程序。

(四)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过程全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二是大力开展行政执法培训学习,配合沙坡头区司法局做好执法干部岗前培训6次,并开展其他培训,共计15次。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和水平。2023年,我镇开展执法检查60余次,形成9本行政执法案卷,其中行政处罚2件,行政强制7件,涉及违规建筑拆除、违法焚烧秸秆等方面。

(五)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增强群众法治意识。以多种宣传形式为载体,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全镇形成学法守法的浓厚氛围。一是结合重要时间节点普法。每年“3·15”“4·15”“6·26”“12·4”等涉法节日,在辖区农贸集市、学校、企业、村部广场、宗教场所等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5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0余份,悬挂条幅80余条。二是利用媒体做好普法宣传。进一步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法,大力推动法治宣传与新媒体技术融合发展,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深化普法信息公开。通过微信工作群、各村村民群向群众推送各类法律法规及典型案例30余次,利用“和谐东园”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宣传法律法规60余次。三是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鼓励和引导各村充分运用广播、宣传栏、电子屏等各种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形成法治宣传公众平台的集群优势和规模效应,扩大法治宣传的覆盖面。

(六)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着力提升社会治理。一是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全镇及下辖的20个行政村均已配备法律顾问,为基层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法律服务,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依法维护自身权益。二是各村建立一支“法律明白人”队伍,作为推动农村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定期组织“法律明白人”开展专题培训,切实提高农村基层群众法治意识与学法用法能力。三是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原则,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预防、立足基层,源头预防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全年接待解答各类来访群众咨询200余人次,共调处化解各类矛盾风险52件,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调处。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相关要求,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制定印发《2023年东园镇全面依法治镇工作方案》《2023年东园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等配套文件。二是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年内镇党委会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普法依法治理等重点工作2次。三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精神,立足本职工作,通过多种渠道,不断加强自身在党章和党内法规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充分发挥“关键少数”模范带头作用,切实组织全镇“八五”普法学习,让法律落地见效、走深走实。牢固树立全镇领导干部法律意识,增强依法办事和科学决策能力。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2023年,我镇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距离上级部门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一定差距。一是部分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不强、办法不多,执法不规范、不科学等现象依然存在。二是部分干部的法律法规知识储备不够,对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不深,对行政执法程序性学习不透,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也不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三是法治宣传工作不够深入。基于农村外出人口众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工作仍然停留在面向老年人及青少年,覆盖面不够广泛。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健全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学习机制,学好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增强法治意识、筑牢理论根基。

(二)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加大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提升行政人员执法证考试通过率。注重围绕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增强法治观念、法治为民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深度借助“外脑”,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法治化轨道上运行。

(三)提升“八五”普法宣传质效。按照“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利用现有资源,建设法治文化宣传阵地,紧抓传统节假日、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普法节点,关注留守老人儿童等普法重点人群、推动法治宣传活动落地见效,营造良好法治文化氛围,让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群众对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法治建设的满意度。



中卫市沙坡头区东园镇人民政府      

2024年2月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