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东园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502017/2021-00504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东园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东园镇

2021年,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党委政府的领导,我镇严格按照沙坡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的工作要求,全力推进依法治镇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现将2021年开展依法治镇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有序推进依法治镇工作。一是及时对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办(中心)主任及各村书记为成员,细化分工,明确职责,强化协作,有序推进依法治镇工作。二是将依法治镇纳入镇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镇党委书记亲自研究部署、亲自解决问题、亲自督促落实。今年,党委召开专题研究会议安排部署依法治镇工作,切实保障了我镇依法治镇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贯穿依法治镇全过程。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学习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吃透精神实质、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现到全面依法治镇各方面、全过程,转化为做好全面依法治镇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截至目前,共组织党委中心组及干部理论学习20余次。二是扎实做好法治宣传工作。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依托4.15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及综治宣传月等在辖区农贸集市、学校、企业、村部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0余次,共发放宣传单800余份,悬挂条幅22条,接受群众法律咨询200余人次。鼓励和引导各村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电子屏、微信群及微信公众号等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形成法治宣传公众平台的集群优势和规模效应,扩大法治宣传的覆盖面。

三、坚持依法行政,持续推进依法治镇

(一)依法履职,不断提升政府效能。一是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做到凡涉及低保、临时救助、计划生育、危房改造等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信息,一律向社会公开,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切实保证公共权力公共使用。二是积极推进“一站式”便民服务,完善1个镇级民生服务中心和20个村级民生服务代办点的建设,实现一站式办公,提高办事效率,方便群众办事,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三是完善1个镇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解答群众生产、生活和其他方面的疑惑和有关法律问题;进一步完善切合我镇实际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为镇政府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等工作提供咨询意见、建议的作用。

(二)依法行政,坚持依法科学决策。一是以增强依法执政意识为重点,大力推进领导干部的法治宣传教育。探索领导干部学法新方式,不断丰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内容,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利用党委中心组学法及干部理论学习,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的能力二是以提高依法办事能力为重点,加强全镇干部法治宣传教育,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三是以村“两委”干部为重点,加强村“两委”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我镇辖区20个村均聘请了法律顾问,积极邀请驻村律师深入各村,加强对村“两委”干部的培训,提高民主管理、依法管理农村事务的能力。

(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一是依法治访,处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纳入法治轨道二是范信访行为,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畅通信访渠道,对缠访闹访、越级信访等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治理行动。三是依托网上受理信访平台,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及时全面掌握社会矛盾纠纷情况,并及时落实跟踪化解,今年我镇没有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上访事件。

(四)完善行政权力监督机制。自觉接受镇人大监督,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工作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认真研究办理镇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镇人大代表监督,切实改进工作。

四、创新社会治理,夯实法治建设基础

(一)全面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构筑“大调解”网络。2021年度截至目前,全镇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55起,其中镇调解61起,各村调解94起。我镇积极发挥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员工作机制,积极化解多起重大疑难纠纷案件,始终将解决群众问题为导向,积极主动妥善处理矛盾纠纷,从源头上解决各类矛盾及问题,有效促进和谐东园的建设和发展。

(二)全面掌握重点人员动态,筑牢信访维稳工作基础。一是来信来访工作。受理信访督办件11件,办结10件,接待来访群众350余人。二是信访维稳工作。对全镇上访人员进行例行排查,掌握他们动向,确保不发生进京赴银上访事件。做好了全国两会、建党100周年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期间的信访维稳工作。三是做好劝返工作,对于可能到各级信访部门越级访的人员、以及对长期缠访、闹访诉求不合理的群众通过思想教育、建议走法律程序等引导其通过合理合法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三)加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监管。一是做好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报到、尿检工作,掌握他们的动态,并按要求录入系统,2021年共有152人报到,按时做尿检,同时采取不定期抽检的方式抽检112人。二是入户走访社区戒毒(康复)人员3户,了解他们的家庭状况、生活、工作及交友情况,同时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增强他们戒毒的信心。三是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在东园镇集市、工厂、广场、学校等处每月宣传一次,总计发放禁毒知识彩页1000余份,于“6•26”国际禁毒宣传日开展了“参与禁毒斗争,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四)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一是设立组织机构,强化工作保障。结合我镇实际调整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工作职责,建立了全镇上下联动,社会齐扫共处的工作机制。二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宣传氛围。通过微信工作群、“和谐东园”微信公众号等向群众推送扫黑除恶典型案例。三是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配合上级部门围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出现的各类治安乱点、乱象进行集中清查和整治,形成常态化排查、整治工作机制

五、依法治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镇在依法治镇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建设法治社会的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存在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一是普法教育工作做的不够细,群众领会能力较低,法治观念淡薄,真正知法、用法的群众不多。二是普法力量不足,法律素养不高,缺乏一支热心法治宣传、懂法律、有一定演讲能力的普法讲师团、宣传员、联络员队伍。三是镇、村两级集体经济财力有限,对开展依法治镇工作心有余而力不足,各村委会的普法工作发展不平衡,硬件投入少,标准不高,操作性不强。

今后,我们将按照上级的部署,真抓实干,补齐短板,全面提高依法治镇工作水平和能力,为构建平安和谐稳定的东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一是加强领导,确保形成合力。继续坚持和完善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及时调整充实法治宣传领导小组。二是完善制度,推进法治教育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推动普法工作;加大学法、用法的力度。三是在依法治理工作中,进一步提高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依法治理工作要取得实质进展。



中卫市少坡头区东园镇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1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