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东园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502017/2021-00496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东园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东园镇

2021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关于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实施方案》和《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文件精神,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程。现将2021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

(一)强化党的领导。镇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开展依法行政工作摆在日常工作的重要议程。落实党委履行推进法治建设领导职责和各办(中心)的主体责任,对各项工作任务层层分解,确保落实到位。

(二)加强机构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发挥镇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调整东园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办(中心)及各村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细化分工,明确职责,强化协作,有序推进依法治镇工作,统筹推进督促检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二是层层落实责任。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由镇党委书记牵头,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相关成员单位协调配合,形成层层落实,部门联动的机制。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协调联动,全面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落实,为广大群众提供好的法治服务。三是加强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学习培训。通过法律知识的培训,大幅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政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

(三)加强宣传教育。以强化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养成为目标,继续完善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法治精神等主要学法方式和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积极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法知识讲座。鼓励和引导各村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电子屏、微信群及微信公众号开展宣传工作,推动形成法治宣传公众平台的集群优势和规模效应,扩大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开展禁毒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进一步提高群众识毒、拒毒、抗毒的意识。

(四)加强执法人员管理。积极配合沙坡头区司法局工作,完成了行政执法证资格考试申领、考前培训及组织考试等工作。全镇现已有行政执法人员22名。对行政执法“三制度”等内容进行了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全体镇村干部,特别是行政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和执法能力,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力量,为维护辖区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推行政府公开,阳光政务逐步建立

(一)“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规范运行。我镇逐步实现涉及劳动就业、社会救助、计划生育、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等事项统一到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为群众提供了高效、优质、快捷的服务。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及时为群众办理民政临时救助、低保、高龄老人、五保户、孤儿、城乡社会保险、大病医疗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相关事项。2021年,累计发放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资金74.68万元;临时救助450人,共计79万元;累计发放高龄、特困290人,共计9.3万元;累计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828人,共计187.56万元。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真正做到惠民服务、便民服务。

(二)进一步强化党务政务公开。做到凡涉及低保、临时救助、计划生育、危房改造等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信息,一律向社会公开,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切实保证公共权力公共使用。

三、深化依法治村,农村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进一步完善

(一)进一步深化农村普法教育。依托“支部主题活动日”,党员远程教育终端等载体,切实加强村“两委”班子成员及农村党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法律法规、化解矛盾纠纷、参与农村社会治理中的引领带头作用,推动农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二)进一步扩大村务财务公开。在各村设立了村务党务公开栏,要求村上定期公开村务、财务,接受群众监督和查询,扩大了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四、深入开展平安东园建设,社会和谐稳定

针对当前深层次的会矛盾,镇党委政府直面困难,在矛盾纠纷排查上出重拳,在信访案件化解上下功夫,在平安建设上用实招,较好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一)加大信访稳控力度。2021年,共受理信访督办件12件,办结11件,1件正在化解中,接待来访群众350余人。对全镇上访人员进行了排查,掌握他们动向,确保不发生进京赴银上访事件;做好了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整理完善信访工作档案,进一步规范了网上信访答复办理程序。对于可能到各级信访部门越级访的人员、以及对长期缠访、闹访诉求不合理的群众通过思想教育、建议走法律程序等引导其通过合理合法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二)着力化解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全镇共排查矛盾纠纷155起,其中镇调解61起,各村调解94起。充分发挥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员工作作用,积极化解多起重大疑难纠纷案件。主动妥善处理矛盾纠纷,从源头上解决各类矛盾及问题,有效促进和谐东园的建设和发展。

(三)狠抓安全生产。通过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安全生产重点领域检查等活动,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落实到位,定期对20个村、22家企业、3所学校进行全面检查,有力保障了辖区安全生产的平稳形势,年内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四)加强环境保护。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原则,通过细化领导干部包村包片责任和任务,落实领导带班制、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不间断巡查制和村队巡查监管责任制压实责任,建立环境保护网格化体系,抓好禁烧禁燃和禁牧封育防控工作。进一步做好燃煤小锅炉取缔、禁牧封育、秸秆禁烧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加大禁牧禁烧巡查力度,对重点区域开展不间断巡查。强化对辖区“散乱污”企业和建筑工地的监督管理,切实维护空气质量,促进生态修复。

(五)持续推进平安建设。全面管控全镇152名在册吸毒人员,对戒毒康复人员实行“无缝对接”,竭力提供就业帮扶、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服务;国家安全、铁路护路等基础性工作有序开展。

下一步计划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理论和执法业务培训,切实转变执法理念,提高执法水平。加大依法执政力度,持续做好“谁执法、谁普法”,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示范创建工作。

进一步抓好信访维稳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强管理和平安创建活动,抓实禁毒防邪、信访等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



        中卫市沙坡头区东园镇人民政府    

      2021111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