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东园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502017/2021-00383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2-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东园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东园镇

2020年,我镇依法行政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中卫市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16-2020年)》和《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乡镇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程。综治、司法、普法教育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稳步推进,法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东园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今年来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

依法行政,是法治工作的关键。今年以来,我镇着重围绕全面提高镇村领导干部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展开工作。

(一)强化党的领导。镇党委、政府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开展依法行政工作摆在日常工作的重要议程。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党委履行推进法治建设领导职责和各办(队、中心)的主体责任,制定印发了《东园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16—2020年)》和《东园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对各项工作任务层层分解,确保落实到位。

(二)健全制度体系。对全镇各项制度进行进一步梳理,修订完善了《东园镇党委、政府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和公示制度》《东园镇人民政府重大决定听证制度》《东园镇党委会议事制度》等3项制度,新建了《东园镇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东园镇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制度》等2项制度,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为各项工作的有力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加强宣传教育。以强化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养成为目标,继续完善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法治精神等主要学法方式和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积极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法知识讲座;在美利村农贸集市开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单200余份,悬挂条幅2条,接受群众法律咨询23人次。开展了系列“普法宣传赶大集 法治观念入人心”的法治宣传活动。鼓励和引导各村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电子屏、微信群及微信公众号等各类方式播放《法治中国》宣传片、宣传《中卫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推动形成法治宣传公众平台的集群优势和规模效应,扩大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开展禁毒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进一步提高群众识毒、拒毒、抗毒的意识。在东园镇集市、工厂、广场、学校等处开展宣传6余次,总计发放禁毒知识彩页800余份,于“6•26”国际禁毒宣传日开展了“参与禁毒斗争,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全体镇干部群众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四)加强执法人员管理。积极配合沙坡头区法制办工作,完成了行政执法证年检,行政执法证资格考试申领、考前培训及组织考试等工作。全镇现已有行政执法人员14名。邀请东园镇法律顾问到镇进行了依法行政工作专题培训会,重点对《宪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土地管理法》、行政执法“三制度”等内容进行了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全体镇村干部,特别是行政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和执法能力。同时,组织开展了人民调解员培训班和村民监督委员会业务培训班,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力量,为维护辖区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推行政府公开,阳光政务逐步建立

(一)“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规范运行。我镇把民生、计生、文体等业务全部进驻便民服务中心办公,逐步实现涉及劳动就业、社会救助、社会福利、计划生育、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等事项统一到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为群众提供了高效、优质、快捷的服务。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年内接待办事群众7908余人次,及时为群众办理民政临时救助、低保、高龄老人、五保户、孤儿、城乡社会保险、大病医疗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相关事项4196余件。累计发放各类帮扶救助救灾资金2901人共计5.76万元;累计发放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资金479.93万元,临时救助385人,共计58.27万元。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焦点问题,真正做到惠民服务、便民服务。

(二)进一步强化党务政务公开。做到凡涉及低保、临时救助、计划生育、危房改造等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信息,一律向社会公开,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切实保证公共权力公共使用。

  三、深化依法治村,农村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进一步完善

一)进一步深化农村普法教育。依托“支部主题活动日”、党员远程教育终端等载体,切实加强村“两委”班子成员及农村党员的法律知识培训。持续推进“法律八进”活动,开展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培训2次、培育镇村“法律明白人”约1000人,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法律法规、化解矛盾纠纷、参与农村社会治理中的引领带头作用,推动农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二)进一步扩大村务财务公开。在各村设立了村务党务公开栏,要求村上定期公开村务、财务,接受群众监督和查询,扩大了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四、深入开展“平安东园”建设,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针对当前深层次的社会矛盾,镇党委政府直面困难,在矛盾纠纷排查上出重拳,在信访案件化解上下功夫,在平安建设上用实招,较好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一)加大信访稳控力度。年内共受理信访督办件35件,接待来访群众350余人。对全镇上访人员进行例行排查,掌握他们动向,确保不发生进京赴银上访事件;做好了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整理完善信访工作档案,进一步规范了网上信访答复办理程序。对于可能到各级信访部门越级访的人员、以及对长期缠访、闹访诉求不合理的群众通过思想教育、建议走法律程序等引导其通过合理合法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二)着力化解矛盾纠纷。2020年度,全镇共排查矛盾纠纷159起,其中镇调解80起,各村调解79起。积极发挥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员工作机制,积极化解多起重大疑难纠纷案件,如谢滩村谢金刚醉酒驾车导致死亡、李建国要求政府赔偿其父亲死亡信访积案等。始终将解决群众问题为导向,积极主动妥善处理矛盾纠纷,从源头上解决各类矛盾及问题,有效促进和谐东园的建设和发展。

(三)狠抓安全生产。通过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安全生产重点领域检查等活动,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落实到位,定期对20个村、22家企业、3所学校和8个宗教场所进行全面检查,排查出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13处,现已整改完成,有力保障了辖区安全生产的平稳形势,年内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四)加强环境保护。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原则,通过印发领导干部包村包片责任表细化任务,通过落实领导带班制、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不间断巡查制和村队巡查监管责任制压实责任,建立环境保护网格化体系,进一步做好燃煤小锅炉取缔、禁牧封育、秸秆禁烧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加大禁牧禁烧巡查力度,对重点区域开展不间断巡查,强化对辖区“散乱污”企业和建筑工地的监督管理,切实维护空气质量,促进生态修复。

(五)持续推进平安建设。全面管控全镇154名在册吸毒人员,对戒毒康复人员实行“无缝对接”,举办培训班2期24人次,竭力提供就业帮扶、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服务。一年来,国家安全、铁路护路等基础性工作有序开展。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今年来,我镇法治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干部的依法行政能力和群众法律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活动开展的不全面不充分,效果不明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深入总结法治经验,努力建立长效机制。组织专门力量全面推行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总结工作经验,吸收兄弟乡镇好的经验和做法,从领导力量、工作职责、工作措施、经费保障等方面,全面加强法治工作,逐步将深化法治工作纳入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二是夯实法治执行基础,继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对新任干部的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深化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提高行政效能,努力建设法治机关。积极拓宽民主参与、民主监督渠道,切实保障群众参与权、知情权、选择权。三是谋划开展好“八五”普法工作,不断提高群众法律意识。继续探索普法宣传教育的新路子和新方法,创新和丰富法制宣传的形式和载体,大力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普法品牌,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重点抓好党员、镇村干部、新型农民和青少年学生学法,做到人人知法、懂法、守法,构建民主、和谐、幸福的法治社会。

  


中卫市沙坡头区东园镇人民政府    

2021年8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