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东园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502017/2019-00033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东园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东园镇

2019年,我镇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和社会公平正义,根据沙坡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沙法办发〔2019〕5号),沙坡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卫市沙坡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卫沙司发〔2019〕61号)及《中卫市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16年-2020年)》总体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按照区政府办、法制办相关文件精神,对我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总结,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的领导,提高依法执政水平

(一)加强领导镇党委、政府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以及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东园镇推动落实全面依法治区2019年工作要点的实施方案》和《2019年东园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根据法治政府年度工作要点,科学制定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定期研究部署各项任务和措施,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二)健全制度体系为进一步推进我镇法治政府建设,2019年逐渐修订完善了《东园镇深化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东园镇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东园镇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制度》《东园镇行政执法全过程档案管理制度》《东园镇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实施细则》等制度,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为各项工作的有力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加强执法人员管理积极配合沙坡头区法制办行政执法证资格考试申领、考前培训及组织考试等工作。全镇现已有行政执法人员17名,另有8人正在进行行政执法证资格申领。同时,未解决民事纠纷,建设和谐东园,聘请了3名人民调解员,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力量,为维护辖区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一)切实做好村务公开工作。2019年以来,我镇民生中心采取多项措施做好村务公开工作,不断加大公开力度,切实增强公开实效,加强民主管理。明确一名民生中心工作人员负责对村务公开工作进行落实、指导明确公开的内容和重点,制定相应村务公开具体目录,规范公开的内容、范围、方式和时限等。公开内容经分管领导审阅后,依照法规和政策的有关要求通过各村村务公开栏等形式及时公布。同时,各村村务公开做到经常、动态、及时,本着求实、方便、节俭、明白的原则,通过公开栏、微信公众号、会议、LED、标语等形式并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对村集体的各类信息进行公开。

(二)严格落实基层民主管理。在全镇20个村建立健全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制定《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村民议事规则》、《村务公开制度》等规章制度,村党务、村务、财务公示栏全部上墙,及时准确公示各村须公示的事项。同时推行“五步工作法”提高村级管理科学化水平,在各类救助政策评议、产业结构调整、壮大村集体经济、民生工程、土地流转等需要民主决议的工作中,村民代表积极发挥作用。指导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做好村务监督工作,上半年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业务培训1次,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各类工作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并定期进行对委员进行考核考评,促使各村村监会正确履职,依法监督。

三、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社会和谐稳定

(一)全面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构筑“大调解”网络。2019年全镇共排查矛盾纠纷122起,其中镇调解63起,各村调解59起。以全市信访矛盾“大调解”机制现场会为契机,借鉴柔远镇矛盾纠纷化解先进经验,吸纳相关站所参与到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中来,不断完善我镇信访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机制,构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络。

(二)全面掌握重点人员动态,筑牢信访维稳工作基础。一是来信来访工作。共受理信访督办件28件,办结22件,6件正在化解中,接待来访群众400余人。二是信访维稳工作。对全镇上访人员进行例行排查,掌握动向,确保不发生进京赴银上访事件;做好了两会及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期间信访维稳工作;整理完善信访工作档案,进一步规范了网上信访答复办理程序,迎接沙坡头区信访督办局对我镇信访工作检查指导。

四、加强法治宣传,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制度

(一)加强法治宣传工作,完善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制度。以强化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养成为目标,继续完善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法治精神、执法人员学法等主要学法方式和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充分利用法律知识讲座、法治培训等形式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执法人员学法工作,组织领导干部、执法人员进行学法用法考核。

(二)扎实开展对青少年的法治宣传工作。将法治教育纳入青少年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学校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做到有人管,有人抓,推进法治教育课堂化。综治办、司法所、禁毒办联合前往第十小学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共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800份、悬挂横幅6条,充分利用课堂和主题班会加强青少年的法治教育,提高对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对青少年进行生动、直观的法治教育,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活动。

(三)充分运用广播、板报等加大法治宣传力度。鼓励和引导大众传媒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的传播活动,各村充分利用广播、板报、电子屏、横幅标语等各种会议等方式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和鼓励应用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探索利用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介开展法治宣传,推动形成法治宣传公众平台的集群优势和规模效应,扩大法治宣传的覆盖面。

、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关解决措施

我镇不断推进基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过程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行政执法队伍的法律素养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制作行政执法案卷的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三是需要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办案平台的运用。

解决措施:一是不断组织相关培训,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法律知识培训提高机关干部、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理念,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二是制定相关的行政执法案卷制度,达到行政执法的客观性、程序性,确保有卷可查。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使其熟练运用行政执法平台,将行政执法案卷录入到行政执法平台中。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