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中卫市沙坡头区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 640502008/2022-00004 文号 生成日期 2017-02-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财政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沙坡头区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提请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财政工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重点工作,深化财政改革,狠抓支出保障,依法理财,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民生事业和重点支出有效保障,沙坡头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

(一)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沙坡头区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278万元(税收分成收入16840万元通过转移支付形式下达);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预计完成83612万元,为变动预算的84.24%,增长33.3%。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资金来源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78万元;市财政补助收入91823万元;上年结转专项资金7437万元。收支相抵,2016年财政公共预算年终滚存结余17926万元,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2016年沙坡头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计完成1361万元,为变动预算的84.8%,减少45.97%。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资金来源为市财政补助收入1453万元和上年结转专项资金152万元。收支相抵,2016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年终滚存结余244万元,结转下年继续使用。上述执行结果,在决算编制汇总后还会有所变化。将在2017年的人大常委会会议上报告2016年沙坡头区财政决算情况。

(二)2016年预算执行主要特点

1.提升财政实力,项目资金争取成效显著。紧盯国家和自治区产业扶持政策,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认真梳理储备项目,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项目库。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引导部门、乡镇结合美丽小城镇、美丽乡村、农村公共服务等重点建设内容申报项目,截至目前已争取自治区专项资金63334万元,占总任务的134.13%。着重抓好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申报工作,2016年共上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108个,争取自治区批复实施项目52个,硬化村庄巷道257条71.4公里,埋设排水管道21.69公里,砌护渠道80条26公里,建设文化广场10个,受益群众26140户。争取自治区财政2016年置换债券资金8000万元,全面化解文昌镇民生花园工程债务。

2.优化支出结构,重点项目支出保障有力。安排资金2400万元用于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拨付资金2195万元建设兴仁镇、香山乡应急抗旱水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筹措资金8669万元用于农业产业化项目扶持、蔬菜园区建设、特色优势产业项目等,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拨付资金2392万元用于福润苑、应理新社区、时代佳苑等项目的逾期安置。安排新墩北路、宁夏大学中卫分校区项目征地补偿资金444万元,加快推进棚户区拆迁安置任务。拨付资金3200万元用于迎水、永康、常乐三个美丽小城镇项目建设。投入资金1635万元,力促农田水利建设和农村环境卫生深度保洁任务全面完成。整合各类项目资金2313万元用于兴仁、香山、康乐移民区综合治理等项目,为生态移民区后续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3.落实惠民政策,民生保障力度不断加大。就业方面,安排资金626万元用于公益性岗位、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人员和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工作补助。救灾救济方面,安排资金394万元用于自然灾害救助,安排145万元用于生态移民口粮救助,有效缓解受灾群众的生活压力。医疗方面,累计安排资金1208万元,用于困难群众医疗救助,惠及群众8827人次。养老方面,拨付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及农村互助养老院建设项目资金200万元。社保方面,通过 “一卡通”累计发放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孤儿养育津贴、重点优抚对象、重度残疾人等补贴10559万元。惠农补贴方面,累计发放农业支持保护、退耕还林、农机购置、危房改造等涉农补贴7637万元。社会管理方面,安排资金748万元支持信访维稳、禁毒,维护社会稳定和谐。文化计生方面,安排资金207万元,支持乡镇社区和文化活动室建设;投入资金1200万元保障计划生育事业发展。

4.创新工作模式,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高。探索绩效预算模式,提前启动2017年预算编制工作,按照“零基综合预算、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科学论证、绩效管理”的原则,编深编细项目预算,严格预算约束,提高项目预算的执行率和到位率。全面推开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维修项目,批复实施两批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维修项目315个,总投资1837万元,重点对村内巷道、小型农田水利、农村供水等基础设施及环境卫生设施进行维修维护,不断增强农村公共服务保障能力。着力推进公务用车改革,出台《沙坡头区党政机关定向化保障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发放公务交通补贴112万元。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设立农村两权抵押担保基金300万元,撬动农商行发放贷款1500万元,力促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向纵深迈进。

5.强化财政管理,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全面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辖区所有预算单位公开了预决算信息,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通过财政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共监控疑似违规资金1686笔,审核处理疑似违规资金2587万元,有效规范单位支付行为。加强“三公”经费常态化管控,开展专项检查整顿,各单位“三公”经费支出总体下降。强化公务卡强制结算制度改革,实现公务卡结算还款同比增长28.5%,有效规范了公务消费支出。严把政府采购审批关口,依法审批采购计划7483万元,资金节约率9.6%。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规范审批程序,确保资产安全完整、保值增值。强化财政监督检查,扎实开展会计信息质量和各类涉农资金专项检查,及时纠正违纪违规问题。

二、2017年预算草案

围绕区委的战略部署和中心工作,2017年沙坡头区预算编制总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区委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坚持依法理财,狠抓增收节支,优化支出结构,切实提高财政保障能力;继续深化财政改革,强化预算执行和监督,加大财政资金整合,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加快建设开放、富裕、和谐、美丽沙坡头区提供坚强财力保障。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和市、区财政管理体制, 坚持“依法理财、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统筹兼顾”的预算编制原则,着力“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厉行节约,有保有压,2017年沙坡头区财政收支预算安排34821万元。

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891万元,其中:税收收入27941万元,非税收入950万元。税收收入主要是:增值税12719万元;企业所得税3219万元;个人所得税854万元;城建税2730万元;房产税1478万元;印花税1166万元;土地增值税1008万元;车船税477万元;耕地占用税1400万元;契税2890万元。

收入中市级对沙坡头区的财政固定补助5930万元。

2017年沙坡头区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相应安排34821万元,收支平衡。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的具体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7422万元;公共安全853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36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8184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2358万元;节能环保27万元;城乡社区2205万元;农林水11003万元;资源勘探信息117万元;国土海洋气象2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53万元;预备费300万元;其他支出1117万元。

支出安排考虑的重点是:

(一)确保单位运转有序。安排基本保障和运转经费支出21500万元,主要用于44个预算单位(含乡镇)人员工资福利和按定额标准安排的单位基本公用经费。具体为:

1.人员工资福利支出13730万元,包括行政事业单位在职及离休人员工资,社区、村干部工资,村监会成员补贴等。

2.基本公用支出1347万元,包括行政事业单位公用经费、交通费和办公取暖费,社区、村及村监会办公经费等。

3.财政预留人员支出6423万元,包括各类政策性增资、未休年休假补贴、乡镇工作补贴、住房补贴、公车改革人员补贴等。

(二)确保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安排公共服务类项目支出3283万元,主要保障城乡低保、义务兵家庭优待、五保供养、城乡重度残疾、医疗救助、退役士兵安置、独生子女保健、少生快富等民生类项目配套政策的落实。

(三)确保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安排建设性项目支出3349万元,支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脱贫攻坚、工业园区基础设施、硒砂瓜品质品牌保护、美丽村庄及乡村旅游示范点、永久性设施蔬菜基地、城市水系补水,以及其他事业发展重点项目。

(四)确保专项工作扎实开展。安排专项业务费支出6389万元,主要保障各单位履行职责、行政职能必需的基本业务费和区级重点会议,以及社会管理和事业发展方面必需的项目经费。

1.列入部门基本专项业务经费2086万元。包括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套班子、其他部门专项业务费,以及南山台电灌站泵站运行及水利设施维护经费。

2.财政预留专项业务经费4303万元。重点保障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及保洁、示范区创建、春季绿化、信访维稳、禁毒、招商引资、农业普查、村级“为民服务”、文明城市创建、电子政务外网、党建及干部培训、《沙坡头区新闻》和《沙坡头区周刊》,以及康乐、敬农泵站电费补助运行经费。

设置预备费300万元,用于保障年度预算执行中的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增加的支出及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

总的来看,2017年沙坡头区财政收入进行了足额安排,财政支出主要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预留事业发展空间有限。在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今年正处市、区财政管理体制划分之初,沙坡头区财政自身收入基数小,各项事业发展资金主要来自于自治区、市财政转移支付,财政基础十分薄弱,支持沙坡头区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建设资金能力比较有限;二是财政支持发展的渠道亟需拓宽。招商引资、上争项目、撬动银行贷款、吸引社会投资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改进和解决。

三、完成2017年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2017年,我们将以促进经济持续稳健发展为总目标,按照“一改、二争、三强、四严、五提”的工作思路,深化财政改革,狠抓增收节支,加强财政监管,扎实提高依法理财和管理水平,努力完成全年财政各项任务。

“一改”:就是要继续深化财政改革。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工作,2017年继续在各乡镇稳步推进农村公共运行维护服务改革,大力推进村级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建设,提升农村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水平。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完善部门预算编制规程,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透明度。开发建立沙坡头区涉农资金监管及信息公开平台,实现各类涉农补贴的“阳光发放”。建立沙坡头区政府融资平台,促进投融资由政府举债向资本运作转变,破解资金瓶颈,推动沙坡头区经济社会持续稳健发展。探索建设财政项目库信息系统,逐步建立完善的财政项目储备和长效机制,努力提升财政预算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二争”:就是要大力争取资金,大力争取项目。认真梳理区市有关项目资金扶持政策,积极捕捉信息,健全和完善项目库,为项目资金争取做好基础工作,同时加强部门联动、互通信息、主动出击,全力配合各部门做好项目申报,努力实现全年争取项目资金增长10%以上。

“三强”:就是强化税收征管,强化监督检查,强化资产监管。完善市、区财政管理体制划分,积极与市财政局对接,逐步理顺市、区两级政府财权与事权,配合市财政加大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力度,确保应收尽收,实现地方财政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的目标。建立“六统一”财政大监督长效机制,采取事前、事中和事后相结合的全过程监督,将监督重点放在事前审核把关和事中跟踪监控、事后专项检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安全性。加强辖区国有资产使用、处置管理,将国有资产经营、转让、租赁等收入纳入规范化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增加财政收入。

“四严”:就是严格预算编制,严格支出控管,严格财政监督,严格内部管理。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编制预算,足额保障人员基本支出,不留缺口。坚持“量入为出”,严格控制各单位机关运行经费和楼堂馆所等基本建设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加强财政日常监督和重点检查,狠抓财政资金动态监控,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支付行为,杜绝预算单位违规支付。建立严格的内部控制管理和约束机制,对财政工作风险进行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监督和纠正,提高内部管理水平。

“五提”:就是要提高财政保障能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高财政管理水平,提高财政干部职工素质,提高财政队伍整体形象。加大对现代农业、社会保障、信访维稳、平安建设、基层组织建设、民族宗教、计划生育,以及重点工程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加强财政资金的跟踪问效,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建立和完善财政运行新机制,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开展各类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财政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加强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提高财政队伍整体形象。

各位代表,2017年的财政工作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责任十分重大。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支持监督下,我们将统一思想,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全力推动财政改革与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开放、富裕、和谐、美丽的沙坡头区做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1.2017年沙坡头区财政预算收支总表(草案)

     2.2017年沙坡头区公共财政预算收支总表

     3.2017年沙坡头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明细表

     4.2017年沙坡头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表(草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