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2018年度财政总决算信息公开

索引号 640502008/2019-00049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9-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财政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财政局

2018年,沙坡头区财政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财政预算收支任务,以构建公共财政体系为目标,以“抓好重点亮点工作”为切入点,以“深化改革创新”为着力点,全面提升财政实力,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财政综合监管,推进各项改革创新,扎实提高理财水平,奋力推进沙坡头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一、2018年沙坡头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2018年,沙坡头区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7,154万元,为年度预算的84.50%;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124,301万元,为变动预算的93.20%,增长6.64%。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资金来源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154万元;市财政补助收入84,662万元;一般债务转贷收入11,190万元;上年结转资金10,365万元。收支相抵,2018年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年终滚存结余9070万元,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2018年,沙坡头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3,199万元,为变动预算的77.99%。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资金来源为市财政补助收入2,697万元;专项债务转贷收入900万元;上年结转专项资金505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903万元,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三)政府性债务情况

2018年,自治区核定沙坡头区政府债务限额63,95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60,625万元;专项债务限额3,325万元。截至2018年底,沙坡头区限额内政府债务余额46,29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42,965万元,专项债务余额3,325万元,未超出债务限额。

(四)转移支付执行情况说明

沙坡头区本级转移支付决算数为84,662万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决算数为7,165万元;专项转移支付决算数为77,497万元。

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7,165万元;

专项转移支付收入:一般公共服务 1,594万元;公共安全300万元;教育 23万元;科学技术74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 41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 14,515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 2,743万元;节能环保3,949万元;城乡社区1,320万元;农林水 45,097万元;交通运输7,212万元;住房保障 -962万元;其他收入1,222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决算执行情况说明

2018年,沙坡头区“三公”经费支出 306.08万元,较上年增长11.1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2.42万元,较上年减少4.37%;公务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96.99万元,较上年增长29.75%;公务接待费支出6.67万元,较上年减少84.2%。各项支出增长幅度较大的原因是:一是2018年市管单位下划中卫市沙坡头区综合执法大队(本级)单位1个。新成立沙坡头区环保局、沙坡头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沙坡头区水务局、沙坡头区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中心4个单位,随着各部门事权及人员的不断增加,公务接待、公车运行费等支出也随之增加;二是2018年部门各种培训、会议较多,所以会议费、培训费较上年有较大的增长。

(六)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沙坡头区本级资金尚未开展此项工作。

二、财政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一)税收收入未完成年初预算任务。虽然税收收入较去年同期同口径增长8.99%,但仅完成年初预算的81.74%,距离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31,085万元尚差5,675万元。短收的主要原因:一是政策性减免税规模持续扩大。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减免税政策,如降低增值税税率、提高小规模纳税人销售额、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降低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率、企业实收资本印花税减半征收等,直接影响相关税收增长,加之9月份沙坡头区区本级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1218万元,成为今年税收短收的主要因素。二是耕地占用税为沙坡头区独享收入,该税种具有一次性征收的特点,但由于我区所属的可占用耕地越来越少,致使可征收的耕地占用税也大幅下降,导致年初确定的耕地占用税收入任务未能如期完成且与目标任务相差甚远。三是受经济大环境影响,企业效益欠佳甚至部分企业长期处于亏损状态,难以产生应有的社会效益和税收效益,再加上融资困难导致部分企业存在欠缴税款情况。四是固定资产投资下降,房地产业和建筑行业效益下滑,直接影响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等相关税收。

(二)非税收入圆满完成年初预算任务。2018年,沙坡头区非税收入完成1,744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66.10%,同比增长29.86%。主要原因:一是南山台电灌站将2016至2018年直接返还镇村水管组织的水费(用于支付运行经费、渠道维修费等)一并收缴,全额入库;二是罚没收入去年同期基数小,部分罚没收入去年未能入库,今年才入库;三是市、区两级职能进一步细划,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由市本级划转沙坡头区管理,该单位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城市道路占用挖掘费)和罚没收入直接入库沙坡头区。

(三)财政支出重点保民生。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24,301万元,同比增长6.64%。其中:八项支出完成51,974万元;民生支出完成109,75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8.30%,同比增长9.05%。重点保障了公共安全、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脱贫攻坚任务、强农惠农及农林生态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支出需求,同时确保了低收入人群的民生政策得到有效落实。

(四)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一方面受国家政策性减免税及经济社会大环境影响,税收征收任务艰巨、难度加大,导致财政自身保障能力相对薄弱,往往依赖于自治区、市本级转移支付。另一方面受环保整治、河长制、镇村(社区)干部工资上调、城乡低保调标以及年中追加事项频繁等增支因素影响,稳增长、惠民生、调结构、防风险、促改革等方面增支需求加大,导致财政收支矛盾突出。

三、2019年工作思路

(一)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全面提升财政保障水平。一是协调税务部门加大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力度,确保应收尽收,实现地方财政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8%的目标。二是认真梳理自治区有关项目资金扶持政策,积极捕捉信息,健全和完善项目库,为项目资金争取做好基础工作。三是抓好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等项目资金争取工作。四是努力完成区委、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

(二)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全面提升资金使用效率。一是建立预算支出执行管理的长效机制,强化财政资金使用的追踪问效,督促各预算单位切实加快支出进度,提升部门预算特别是项目预算的执行率。二是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大专项资金整合力度,在确保资金安全、合规使用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消化存量资金,避免资金“二次沉淀”。三是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对各单位支出情况不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对结余结转资金规模过大、长期闲置的,按规定及时处理。

(三)保障民生实事,全面提升困难群众生活水平。一是加大脱贫攻坚投入力度,抓好金融扶贫相关工作,管好用好扶贫贷款担保基金和风险补偿金,不断提高扶贫贷款覆盖率。二是督促相关单位积极完善“一卡通”发放流程,按时足额兑现重度残疾人生活津贴、城乡低保、高龄老人、孤儿、医疗救助、救灾、农房改造等各类惠民政策。三是加大各类民生资金投入力度,推进社会福利发展,支持养老院、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饭桌等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四是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重点支持脱贫攻坚、现代农业、美丽小城镇、美丽乡村、全民健身中心、污水处理和高效节水等项目建设。

(四)建立大监督长效机制,全面提升财政监督职能。一是开展对各类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扩大监督检查范围,规范支出管理,确保财政资金使用规范、安全、有效。二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相关要求,厉行节约,严控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支出。三是强化公务卡强制结算,规范公务卡使用和管理,进一步提高公务卡开卡率和结算率。四是完善涉农资金信息查询平台,推进涉农信息公开,为群众查询涉农补贴发放情况提供便捷通道。


 附件:1.沙坡头区2018年政府决算报告.

         2.2018年政府决算公开表 .

         3.中卫市沙坡头区2018年度部门决算汇总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