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财政局金融扶贫“四查四补”工作方案

索引号 640502008/2020-00036 文号 卫沙财发〔2020〕18号 生成日期 2020-03-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财政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财政局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全面开展“四查四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宁开发〔2020〕11号)和《中卫市沙坡头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沙坡头区开展“四查四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卫沙开发〔2020〕7号),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凝心聚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现就开展沙坡头区金融扶贫工作“四查四补”,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精准要义,巩固成果防返贫。在认真整改脱贫攻坚“回头看”排查问题的基础上,加强部门联动,深入开展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四查四补”,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对金融扶贫工作的影响,凝心聚力,巩固提升金融扶贫工作质量,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四查四补“工作任务与措施

   (一)排查化解扶贫小额信贷风险做好扶贫小额信贷、“扶贫保”等扶贫惠农金融产品服务,满足生产发展需求。

查补措施:一是各金融机构适当延长到期日2020年1月1日后受疫情影响出现还款困难的贫困户还款期限,延期最长不超过6个月,期间各项政策保持不变。二是对新发放贷款、续贷和展期需求要简化业务流程手续,引导贫困群众通过电话银行、手机银行、网络银行等线上方式和村村通金融服务店申请贷款和自助还款,切实满足贫困群众生产发展需求。

牵头单位财政局

责任单位各银行

完成时限2020年4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二)金融扶贫方面排查是否存在扶贫贷款使用监管不到位,存在用于非发展生产使用;排查是否存在贫困户多头贷款,重复享受贷款贴息;排查是否存在金融部门执行“两免一补”政策不到位。

查补措施:认真做好贷前审核、贷中监督、贷后检查管理工作,确保贷款用于发展生产落实区域划片包干贷款制度,确定主贷款银行,严禁各银行交叉贷款,防止贫困户多头贷款;严格执行扶贫小额信贷“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政策,对存在担保问题的,通过变更贷款合同等方式解除担保关系。

牵头单位:财政局

责任单位:各银行

完成时限:2020年4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三、工作方式与进度

各金融机构要认真开展“四查四补”,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把全面开展“四查四补”和脱贫攻坚“回头看”排查问题整改相结合,边查边补、边查边改、建立台账、列出清单、对账销号。按月对查补和整改问题进行交流总结,持续巩固“四查四补”成果,迎接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和全面验收,2020年4月1日至4月10日开展沙坡头区第一轮排查问题工作,4月底完成全部整改。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金融机构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工作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推进金融扶贫工作全面落实,确保“四查四补”、“回头看”真正取得实效,切实提高脱贫攻坚工作质量和成效。

(二)建立长效机制。坚持目标导向,既查找存在的差距和薄弱环节,也查找疫情带来的影响,深刻剖析深层次原因,不断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制度,建立切实可行的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工作质量,确保2020年上半年整改任务全见底、反馈问题全清零。



中卫市沙坡头区财政局    

2020年3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