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5个部门<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通知>》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08/2022-00043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3-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财政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财政局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有关单位:

为科学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制定出台了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自治区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审议通过,为让利市场、扶持产业、帮助企业,及时、有效、精准落实各项助企纾困扶持政策,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助企纾困工作

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吸纳就业的主要渠道、创新创业的主要领域。疫情发生以来,我区服务业发展面临严峻考验,特别是餐饮、零售、旅游、运输、民航等行业受到严重冲击,相关市场主体经营困难问题尤为突出。为应对疫情影响,全区各级政府相继实施了减税降费、金融扶持等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服务业仍然面临消费市场萎缩、经营成本上升、防疫开支增加、融资难融资贵等突出困难。近期,国务院专题研究部署服务业纾困发展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联合出台了政策举措,这些政策举措导向明确、含金量高、针对性强,为我区推动服务业恢复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各市县(区)、各单位要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到助企纾困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将贯彻落实助企纾困政策,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抓好抓实抓细,更好稳定市场预期,更好提振企业信心,更好稳住经济运行基本盘,为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奠定良好基础。

二、全力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为贯彻落实国家扶持政策,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细化形成了自治区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任务清单,涉及7个方面、43条政策措施(详见附件)。其中,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餐饮业和零售业纾困扶持措施、旅游业纾困扶持措施、运输业纾困扶持措施、民航业纾困扶持措施分别由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商务厅、文化和旅游厅、交通运输厅、民航宁夏监管局牵头,负责协调推进自治区相关单位以及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措施由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协调组负责,统筹纳入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协调自治区指挥部相关工作组和工作专班、自治区相关单位以及各市县(区)疫情防控领导机构予以落实。各市县(区)以及自治区相关单位要根据任务清单,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分工,制定贯彻落实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对于可直接实施的政策措施,要立即组织实施,对于需要进一步细化的政策措施,抓紧出台具体实施办法和配套政策,确保政策尽快落地执行。

三、持续加大政策实施力度

各市县(区)、各单位要在落实各项助企纾困政策的基础上,以帮助企业“降成本、能开张”为切入点,持续加强政策支持,共同推动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一是最大限度给予企业支持。对服务业企业进行的房租减免、税费减免、社会保险费减免、企业防疫支出补贴、失业保险补贴等“三减免、两补贴”政策,可以根据财力水平和管理权限,在现有支持力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减免、补贴的比例或标准,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帮助企业降低企业综合经营成本。二是强化各类政策统筹协调。统筹实施好疫情防控和助企纾困政策,在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精准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帮助服务业市场主体能开张,千方百计做好稳企、稳岗工作,坚决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三是梯次出台助企惠企政策。要围绕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紧盯经济社会发展全年目标任务,再研究提出一批促消费、扩内需、助企业的政策举措,不断充实政策工具箱,推动相关部门尽快达成一致,成熟一批、出台一批,夯实服务业稳定运行基础。

四、做好助企纾困政策宣传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商务厅、文化和旅游厅、交通运输厅、民航宁夏监管局将围绕牵头任务,会同相关负责单位,利用“两微一端”广泛宣传解读助企纾困政策,扩大政策的知晓力度和利用率。自治区负责具体政策落实的单位,要组织基层对口单位主动上门服务,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业内专家桥梁纽带作用,让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及时了解政策、用好政策、享受政策。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要制定宣传推广方案,拓展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做好宣传推广。

五、建立督办督导工作机制

房租减免、税费减免、社会保险费减免、企业防疫支出补贴、失业保险补贴相关政策措施,自治区任务清单已明确了具体负责单位、配合单位、减免及补贴比例,直接关系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大量市场主体的切身利益,是社会各界最关注、最关心、最敏感的政策举措。自治区相关负责单位要围绕以上政策举措的贯彻落实,建立问题反映、核实纠正、协调落实的督导督办工作机制,各单位要向社会公布落实政策的具体责任处室、责任人、联系方式,接到市场主体反映问题后,自治区层面负责的事项,转交督导自治区相关单位落实,属于市县(区)职责的,转交督导市县(区)相关单位落实,确保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都能不折不扣享受政策红利。自治区任务清单中,涉及的自治区相关单位要将具体责任处室、责任人、联系方式,于3月21日前分别报送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商务厅、文化和旅游厅、交通运输厅、民航宁夏监管局。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参照自治区督办督导工作机制,建立本地工作机制,各市县(区)相关单位于3月底前对口报送负责人及联系电话。

六、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商务厅、文化和旅游厅、交通运输厅、民航宁夏监管局要围绕各自牵头任务,聚焦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会同相关负责单位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及时总结推广各市县(区)以及自治区各单位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切实发挥总牵头作用,会同自治区政府督查室和自治区其他牵头单位加强统筹协调,督导检查,对落实不力的单位和市县(区),该曝光的曝光、该约谈的约谈、该报告的报告,发现涉嫌违法违纪线索坚决移交相关纪检监察部门。


附件:自治区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任务清单.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自治区财政厅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自治区商务厅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    中国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

国家税务总局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  

自治区市场监管厅 自治区国资委    

宁夏银保监局    中国民航宁夏监管局  

2022年3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