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财政局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资金绩效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表日期: 2020-03-17 作者:
来源:

各乡镇、各部门(单位):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沙坡头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影响,稳妥做好新冠肺炎防控资金保障,全面落实应对疫情的各项政策措施,按照财政部、自治区财政厅提出的对疫情防控资金实行全流程监管、加强追踪问效的相关要求,各单位要坚持防控资金效率与效益并重,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确保资金投得准、管得住、用得好。现就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资金绩效管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疫情防控专项资金保障目标和使用范围

根据《关于印发〈自治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宁财预发〔2020〕65 号)相关规定,明确疫情防控专项资金保障目标和使用范围:

(一)疫情防控资金是由财政部门安排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防控救治和补助等方面的财政资金,疫情防控资金属于公共财政资金,应当按照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实施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

(二)疫情防控资金专项用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所需,确保群众不因担心费用问题而不敢就诊,确保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根据使用重点范围包括:

1.对疫病患者实行免费诊疗,由政府承担,财政兜底保障的资金。

2.由财政承担的参加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给予的临时性工作补助。

3.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专用设备物资及快速诊断试剂等采购工作中,应由财政承担的资金。

4.对单位开展此项工作给予的相关补助。

5.沙坡头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审定的其他疫情防控资金。

二、优化事前绩效管理打通资金支付绿色快速通道

(一)疫情防控期间,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各类新增或调剂使用的资金,可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不纳入事前绩效评估管理范围。

(二)对未能及时开展事前绩效评估,与资金同步下达绩效目标的应急项目,疫情防控资金主管部门应当于疫情防控期结束后三十日内据实编制绩效目标及指标,提交沙坡头区财政局(对口业务股室)备案。

三、强化事中监控管理确保防控资金专款专用

(一)各单位应提前摸底,全面掌握本单位疫情防控资金实际需求,制定资金使用计划和绩效目标,在收到财政部门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后,要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等制度,按照实际需求尽快拨付使用,任何单位不得擅自截留、挤占、挪用或改变资金用途。要建立健全资金使用明细账和各项物资入库登记、领用发放和使用管理等规章制度,确保账务齐全、手续完备、凭证齐全。

(二)各单位要建立绩效目标定期跟踪监控机制,追踪疫情防控各类资金使用的准确性、及时性,重点跟踪疫病患者免费诊疗财政兜底资金落实情况、参加防治工作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临时性工作补助落实情况、疫情防控专用设备物资及快速诊断试剂等采购资金落实及采购便利化通道建设等情况,重点关注财政防控资金的审核、拨付、管理使用等情况,严禁专项资金用于超标准装修改造或购置与疫情防控无关的设备、器材、交通工具及其他一般性支出,确保用于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安全合规高效使用。

(三)在防控资金绩效监控过程中,各单位对于支出进度缓慢、偏离疫情防控支出范围的项目应及时采取措施予以调整,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区财政局报告。

四、实施事后评价确保防控资金实现预期目标

(一)疫情防控期结束后,各资金使用单位应当在3 个月内组织对疫情防控资金使用情况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进行绩效自评,并将自评结果及时报送区财政局(对口业务股室)备案。

(二)区财政局将对相关疫情防控财税政策落实和财政资金使用效果组织实施绩效评价,密切关注政策和资金管理使用的时效性、公平性、有效性,重点抽取应急物资储备、重点防疫工作补助、基础诊疗财政救助等具有长期性、涉及竞争性领域以及社会关注度较高的疫情防控财税政策和项目资金。

五、强化结果应用提高财政应急资金保障和绩效管理能力

(一)在执行过程中,对于监控发现的支出进度缓慢、偏离绩效目标的项目经督促未及时调整和整改的,区财政局将停拨、冻结该项支出,并收回违规资金;对于监控发现的资金实际使用与资金安排计划严重不符,或者存在骗取、挤占、挪用、滞留专项资金等财政违法违规问题线索的,区财政局将依法予以查处,涉嫌违纪的,移交纪检监察机关。

(二)各资金使用单位组织开展的绩效自评,评价结果要充分应用到优化完善本单位财政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政资金监管,提高单位预算绩效管理水平等方面。

(三)区财政局组织开展的绩效评价,评价结果可作为调整完善财税政策、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盘活用好存量资金,为今后财政应对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提供制定出台政策、加强资金管理等方面的重要参考依据。

六、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疫情防控保障资金安全高效运转

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积极履行防控防疫资金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努力做到工作部署更细致、政策考虑更周全、预算安排更科学、资金使用更高效,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要切实加强内部管理,推进绩效关口前移,强化跟踪问效,在优先保障疫情防控资金需求的同时,确保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政策落实有力、资金提质增效,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卫市沙坡头区财政局 

2020年3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