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2023年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发表日期: 2023-07-20 作者:
来源:

    一、财政收支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截至6月底,沙坡头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2,962万元,为年度预算的67.54%,同比增长23.69%

从收入构成看(图1):税收收入完成15,37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57.53%占总数的66.94%非税收入完成7,592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4.21%占总数的33.06%



从收入级次看(图2):四级税收总收入完成116,900万元。其中:中央级收入53,201万元,占总数的45.51%;自治区级收入19,745万元,占总数的16.89%;市级收入28,584万元,占总数的24.45%;沙坡头区(县)级收入15,370万元,占总数的13.15%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情况

截至6月底,沙坡头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6,438元,为年度预算的113.35%

 (三)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截至6月底,沙坡头区支出合计为174,37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70,633万元,为变动预算数的54.79%,同比增长17.29%。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3,742万元,为变动预算数的20.94%。

二、财政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一)税收收入稳步增长。截至6月底,税收收入完成15,37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57.53%,同比增长11.47%。分税种看:各税种实现“2增8减”,其中:增值税同比增长84.91%,车船税同比增长24.70%,上述税种共计同比增收3,494万元。增收的主要原因:一是2022年已完成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2023年该业务减少,使增值税大幅增长,为税收收入实现稳定增长奠定基础;二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疫情对经济扰动作用逐渐减弱,部分行业实现恢复性增长;三是交通运输行业复苏,购车市场回暖,车辆购置税大幅增长,新购车辆带动车船税增长。减收的主要原因:一是受钢材市场价格下降影响,部分涉及钢材生产的金属冶炼企业取得的利润减少,使企业所得税下降;二是去年同期新能源有限公司购置土地一次性缴纳耕地占用税,今年无此项税收收入。

(二)非税收入增长迅速。截至6月底,非税收入完成7,592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4.21%,同比增长58.96%。其中:专项收入中教育费附加收入完成809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908万元,罚没收入607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4,602万元。增收的主要原因:一是城市事业管理所环卫市场化将国有资产有偿转让;二是水务局规范工业用水权管理,收取相应的用水权有偿使用费;三是各预算单位上缴账户利息。以上三项导致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大幅增长。但多为一次性收入,进一步挖潜的空间有限,不具有可持续性。

(三)财政资金优先向民生及重点项目倾斜。截至6月底,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70,633万元,为变动预算数的54.79%,同比增长17.29%。沙坡头区民生支出152,20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9.20%。足额保障孤儿、残疾人、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西部志愿者、公益性岗位、退役士兵等低收入及重点人群的生活补助。全力支持城乡贫困妇女“两癌”救助、压砂地退出及生态修复补偿、疫情防控、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中西部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中央支持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城市环卫市场化服务、麦垛山养殖园区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建设。

三、下一步建议

(一)紧密联系,紧盯全年收入标。财政部门持续加强与税务、发改、自然资源等部门的沟通联系,科学研判税收收入形势,密切关注沙坡头区重点建设项目工程进展情况,培植壮大新兴税源,积极盘活国有资产,做到应征尽征,应收尽收,应减尽减,应退尽退,着力提高财政收入质量。

(二)提高站位,守住风险防控底线。财政部门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抓实抓细财政管理工作。全面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强化财政库款管理,科学组织库款调度,提高库款保障水平。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优化调整支出结构,统筹资金用于重点领域,切实发挥资金效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