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2022年9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发表日期: 2022-10-14 作者:
来源:

一、财政收支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截至9月底,沙坡头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6,035万元,为年度预算的91.51%,同比下降17.61%,同口径下降1.46%。

从收入构成看(图1):税收收入完成19,927万元,为年度预算的76.51%,占总数的76.54%;非税收入完成6,108万元,为年度预算的272.57%,占总数的23.46%。



从收入级次看:四级税收总收入完成104,227万元。其中:中央级收入40,478万元,占总数的38.84%;自治区级收入360万元,占总数的0.34%;市本级收入43,462万元,占总数的41.70%;沙坡头区(县)级收入19,927万元,占总数的19.12%。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情况  

截至9月底,沙坡头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88万元,为年度预算的63.77%,同比增长27.54%。

(三)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截至9月底,沙坡头区支出合计为220,95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20,624万元,为变动预算数的73%,同比增长30.15%;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29万元,为变动预算数的29.38%,同比下降53.92%。

二、财政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一)税收收入降幅收窄。截至9月底,税收收入完成19,927万元,为年度预算的76.51%,同比下降30.87%,较上月收窄3.12个百分点。剔除留抵退税因素,税收收入同口径下降12.74%。分税种看,10个税种出现“六增四减”。其中:土地增值税同比增长242.62%,房产税同比增长46.93%,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39.25%,印花税同比增长13.89%,车船税同比增长4.07%,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1.26%。耕地占用税同比下降70.71%,增值税同比下降43.68%,契税同比下降28.06%,城市维护建设税同比下降5.32%。税收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一是严格落实小微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截至9月底,增值税留抵退税共计6,175万元。二是耕地占用税由固定收入被调整为市区共享收入,调整金额6,744万元。三是去年同期部分房地产企业开发购买土地、出售房屋,缴纳契税,今年无此项收入。

(二)非税收入已完成全年任务。截至9月底,非税收入完成6,108万元,为年度预算的253.87%,同比增长120.27%。其中:专项收入中教育费附加收入完成1,388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完成1,732万元,为年度预算的84.24%;罚没收入完成938万元,为年度预算的609.09%;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2,05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45.92%。增收的主要原因:一是从2022年开始,教育费附加收入由市本级固定收入调整为市本级50%、沙坡头区50%的共享收入;二是规范工业用水权资金收缴管理,确保水权改革稳步推进,水务局收取相应的用水权有偿使用费,使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大幅增长。

(三)民生重点领域保障有力,支出进度稳步提升。截至9月底,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20,624万元,为变动预算数的73%,同比增长30.15%。沙坡头区民生支出197,33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9.44%。切实做到民生投入不减,支出精准有效。从支出项目看,教育支出同比增长31.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同比增长44.44%,卫生健康支出同比增长35.99%,节能环保支出同比增长327.81%,住房保障支出同比增长103.01%。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特殊重点人群生活救助、中部干旱带压砂地退出农户生态补偿等政策落实。

三、下一步工作

(一)提前谋划,切实做好预算编制工作。要切实将中央和自治区长期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到实处,把“六保”保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点。完善细化基本支出标准定额体系和项目支出标准,严格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未列入预算的不得安排支出,强化预算刚性约束。

(二)统筹兼顾,全力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坚持超前研判,兼顾稳增长和防风险需要,积极落实促消费、稳岗就业、中小企业账款清理和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等政策,确保地方经济实现合理增长。加大对存量资金和国有资产的盘活力度,有效弥补财政短收增支缺口。按照“以收定支”的原则,及时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压缩非刚需财政支出,确保年底收支预算平衡。

(三)强化协调,优先保障“三保”支出需求。密切关注库款运行情况,科学合理调拨库款,将疫情防控等必要支出作为“三保”支出的重要内容,在预算安排和支出顺序上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坚决兜牢“三保”底线。同时加强预算执行督导,保持财政支出强度,尽早发挥财政资金和政策效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