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2022年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发表日期: 2022-07-14 作者:
来源:

一、财政收支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截至6月底,沙坡头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8,564万元,为年度预算的65.25%,同比增长11.21%。

从收入构成看(图1):税收收入完成13,788万元,为年度预算的52.94%,占总数的74.27%;非税收入完成4,776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98.50%,占总数的25.73%。



从收入级次看(图2):四级税收总收入完成74,130万元。其中:中央级收入29,823万元,占总数的40.23%;自治区级收入2,715万元,占总数的3.66%;市本级收入27,804万元,占总数的37.51%;沙坡头区(县)级收入13,788万元,占总数的18.60%。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情况

截至6月底,沙坡头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88万元,为年度预算的63.77%。

(三)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截至6月底,沙坡头区支出合计为145,55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45,475万元,为变动预算数的50.08%,同比增长37.6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82万元,为变动预算数的7.52%。

二、财政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一)减税降费政策效应凸显,税收收入呈负增长态势。截至6月底,税收收入完成13,788万元,为年度预算的52.94%,同比下降4.38%,剔除留抵退税因素,税收收入同口径增长17.29%。分税种看,10个税种出现“七增三减”。其中:耕地占用税同比增长184.31%,房产税同比增长69.71%,土地增值税同比增长61.58%,印花税同比增长46.86%,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39.08%,上述税种共计增加税收2,552万元,拉动税收收入增长17.70个百分点。增收的主要原因:一是新能源项目投资力度加大。中卫市合隽新能源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宁夏能源铝业中卫新能源有限公司购置土地一次性缴纳耕地占用税,同比增收478万元;二是市场行情好转,部分企业购销合同数量增加及企业预缴开发房屋土地增值税,补缴以前年度税款等,导致房产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大幅增长;三是企业盈利能力增强,工业效益提升带动税收增长。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40%,增速比1-4月提高0.7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2%,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31.4%。

(二)非税收入增长迅速,已完成年初目标任务。截至6月底,非税收入完成4,776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98.50%,同比增长110.21%。其中:专项收入中教育费附加收入完成953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完成956万元,为年度预算的46.50%;罚没收入完成938万元,为年度预算的609.09%;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1,929万元,为年度预算的984.18%。增收的主要原因:一是从2022年开始,教育费附加收入由市本级固定收入调整为市本级50%、沙坡头区50%的共享收入;二是规范工业用水权资金收缴管理,确保水权改革稳步推进,水务局收取相应的用水权有偿使用费,使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大幅增长,但多为一次性收入,进一步挖潜的空间有限,不具有可持续性。

(三)财政支出进度持续加快,民生重点领域保障有力。截至6月底,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45,475万元,为变动预算数的50.08%,同比增长37.68%。沙坡头区民生支出133,713万元,同比增长43.53%,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91.92%。从支出项目看,教育支出同比增长47.2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同比增长27.94%,卫生健康支出同比增长52.96%,节能环保支出同比增长643.29%,切实做到民生投入不减,支出精准有效。财政资金主要用于足额保障孤儿、残疾人、退役士兵等重点人群的生活救助。全力保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建设,支持疫情防控,落实农村危房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部干旱带压砂地退出农户生态补偿等政策落实。

三、下一步工作

(一)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在全面落实大规模组合式减税退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强化财税部门沟通协作,研判减税降费政策对财政收入的影响,培植壮大新兴税源,做到应征尽征,应收尽收,应减尽减,应退尽退,进一步提升收入质量,确保收入均衡稳定增长。加强退税资金监控分析,督促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用活退税款,促进企业扩大有效投资,精准释放退税减税红利效应,努力促发展稳增收,确保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二)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集中财力优先保障民生。始终牢固树立风险防范意识,强化库款保障,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坚决兜牢“三保”底线,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统筹资金,积极落实财政纾困惠企政策,在企业稳岗、重点群体帮扶、疫情防控、城乡义务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发挥资金效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