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2022年3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发表日期: 2022-04-15 作者:
来源:

一、财政收支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截至3月底,沙坡头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616万元,为年度预算的37.31%,同比增长28.14%

从收入构成看(图1):税收收入完成8,328万元,为年度预算的31.98%占总数的78.45%非税收入完成2,288万元,为年度预算的95.10%,占总数的21.55%



从收入级次看(图2):四级税收总收入完成64,127万元。其中:中央级收入28,217万元,占总数的44.00%;自治区级收入10,736万元,占总数的16.74%;市级收入16,846万元,占总数的26.27%;沙坡头区(县)级收入8,328万元,占总数的12.99%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情况   

截至3月底,沙坡头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5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87%

(三)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截至3月底,沙坡头区支出合计为80,67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80,673万元,为变动预算数的30.09%

二、财政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一)税收收入增势良好,超序时进度。截至3月底,税收收入完成8,328万元,为年度预算的31.98%,超序时进度6.98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9.11%。10个税种中,除契税、个人所得税下降35.80%、22.59%幅度较大外,其余税种实现增长。其中:耕地占用税同比增长123.88%,土地增值税同比增长114.84%,房产税同比增长56.62%,印花税同比增长53.51%,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39.53%,上述税种共计同比增收1,362万元,拉动税收收入增长19.48个百分点。增收的主要原因:一是耕地占用税助推税收收入快速增长。中卫市合隽新能源有限公司建设发电设施购置土地,一次性缴纳耕地占用税,同比增收581万元;二是企业预缴开发房屋土地增值税和部分企业进行土地清算,导致土地增值税大幅增长;三是工业企业盈利能力增强,利润增长,带动企业所得税快速增长。减收的主要原因:一次性入库因素影响。去年同期,部分企业一次性发放奖金、分红,部分房地产企业开发购买土地等,而今年无此项收入。

(二)非税收入快速增长。截至3月底,非税收入完成2,288万元,为年度预算的95.10%,同比增长76.95%。其中:专项收入中教育费附加收入完成473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完成81万元,为年度预算的3.94%;罚没收入完成424万元,为年度预算的275.32%;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1,31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668.37%。增收的主要原因:一是从2022年开始,教育费附加收入由市本级固定收入调整为市本级50%、沙坡头区50%的共享收入;二是税收增收带动附征的教育费附加收入持续增长;三是综合执法大队、应急管理局等执法部门,对安全生产、人居环境等方面加大了执法监督力度,导致罚没收入大幅增长,但罚没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多为一次性收入,进一步挖潜的空间有限,不具有可持续性。

(三)财政资金重点领域保障有力。截至3月底,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80,673万元,为变动预算数的30.09%,同比增长84.93%。其中:沙坡头区八项支出完成54,301万元,比去年同期增支22,792万元,同比增长72.33%。民生支出74,12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91.89%。全力保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教育免补、中部干旱带压砂地退出农户生态补偿等政策落实。先后安排资金11,134万元,足额保障孤儿、残疾人等低收入人群的生活补助。筹措资金2,535万元,支持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西部志愿者、退役士兵等重点人群的生活救助。

三、下一步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坚持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推进“四权”改革,积极推进“四大提升行动”,为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财政力量。

(二)落实财政政策,坚决守住风险防控底线。持续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的决策部署,健全完善“一竿子插到底”管理运行体系,促进财政资金快速精准直达,切实发挥惠企利民实效。落实落细新一轮减税降费、留抵退税政策,支持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兜牢兜实“三保”底线,积极防范化解地方隐性债务风险,确保财政运行平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