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2020年11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发表日期: 2020-12-17 作者:
来源:

一、财政收支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截至11月底,沙坡头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3,635万元,为年度预算的86.01%,同比下降4.68%。

从收入构成看(图1):税收收入完成22,726万元,为年度预算的85.66%,占总数的96.15%;非税收入完成909万元,为年度预算的95.68%,占总数的3.85%。

从收入级次看(图2):四级税收总收入完成162,088万元。其中:中央级收入77,343万元,占总数的47.72%;自治区级收入25,548万元,占总数的15.76%;市本级收入36,471万元,占总数的22.50%;沙坡头区(县)级收入22,726万元,占总数的14.02%。

(二)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截至11月底,沙坡头区支出合计为228,47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22,524万元,为变动预算数的85.60%,同比增长43.3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5,950万元,为变动预算数的72.49%,同比增长366.67%。

二、财政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一)税收收入降幅连续收窄。截至11月底,税收收入完成22,726万元,为年度预算的85.66%,低于序时进度6.0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22%。随着经济运行回升,疫情影响趋缓,加之推动助企纾困和复工复产的积极财政政策落地见效,分税种看:三大主体税种中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减收规模持续缩小。

(二)非税收入结构单一,对财政收入拉动作用有限。截至11月底,非税收入完成909万元,为年度预算的95.68%,同比下降54.98%。沙坡头区非税收入构成单一,主要是罚没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大多是一次性收入,进一步挖潜的空间有限,不具有可持续性。

(三)财政支出进度较快,重点支出得到有力保障。截至11月底,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22,524万元,为变动预算数的85.60%,同比增长43.38%。其中:沙坡头区八项支出完成117,79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支43,597万元,同比增长58.76%。在全力保障“三保”支出的基础上,持续优化支出结构,重点领域保障有力,财政资金继续向民生重点领域倾斜。1-11月民生支出完成185,57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91.09%,其中,卫生健康、住房保障、科学技术、教育支出持续保持高增长,较好实现经济发展与民生福祉互促共进。

三、下一步工作

(一)提前谋划安排,做好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切实做到应收尽收,应免尽免,应减尽减,努力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强化财税部门沟通协作,密切跟踪监测收支执行,努力完成目标任务,着力做好2020年度预算收支平衡。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实事求是,科学合理编制2021年预算。坚持树牢过“紧日子”和“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加大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力度,大力调整支出结构,精准聚焦关键领域和重点支出。突出绩效导向原则,加快推进预算和绩效的有机结合,提高财政政策实施效果和资金使用效益。坚持“以收定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集中财力办大事,确保中央和自治区的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改革落到实处。

(二)科学规范使用资金,坚决防范财政运行风险。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进一步加强债务管理,合理合规使用债券资金,稳妥处置和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强化“三保”执行监测,及时预警反馈,妥善化解年末风险隐患,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切实做到“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从预算源头兜牢兜紧“三保”底线。加强国库资金保障,合理调度库款,全力保障民生各项支出,维护社会稳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