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2020年10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发表日期: 2020-11-17 作者:
来源:

一、财政收支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截至10月底,沙坡头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399万元,为年度预算的77.87%,同比下降5.64%。

从收入构成看(图1):税收收入完成20,563万元,为年度预算的77.51%,占总数的96.09%;非税收入完成836万元,为年度预算的88.00%,占总数的3.91%。

从收入级次看(图2):四级税收总收入完成149,163万元。其中:中央级收入71,974万元,占总数的48.25%;自治区级收入23,756万元,占总数的15.92%;市本级收入32,870万元,占总数的22.04%;沙坡头区(县)级收入20,563万元,占总数的13.79%。

(二)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截至10月底,沙坡头区支出合计为208,85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03,056万元,为变动预算数的78.92%,同比增长46.30%;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5,800万元,为变动预算数的92.71%,同比增长595.44%。

二、财政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一)税收收入降幅连续收窄,但减收对拉低财政收入增幅依然影响突出。截至10月底,税收收入完成20,563万元,为年度预算的77.51%,低于序时进度5.8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46%。随着经济运行回升,疫情影响趋缓,加之推动助企纾困和复工复产的积极财政政策落地见效,1-10月税收增收主要集中在个人所得税、耕地占用税、契税。增收的主要原因是:一是宁夏中盛新科技有限公司缴纳股权转让个人所得,使个人所得税同比增收,二是宁夏中卫宁清光伏电力有限公司缴纳租赁政府土地的租金收入,使耕地占用税同比增收,三是宁夏中关村产业园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购买生产用地申报缴纳契税,使契税同比增收。

(二)非税收入结构单一,对财政收入拉动作用有限。截至10月底,非税收入完成836万元,为年度预算的88.00%,同比下降58.61%。沙坡头区非税收入构成单一,主要是罚没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大多是一次性收入,进一步挖潜的空间有限,不具有可持续性。

(三)财政支出进度较快,重点支出得到有力保障。截至10月底,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03,056万元,为变动预算数的78.92%,同比增长46.30%。其中:沙坡头区八项支出完成104,32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支39,735万元,同比增长61.52%。在全力保障“三保”支出的基础上,持续优化支出结构,重点领域保障有力,财政资金继续向民生重点领域倾斜。1-10月民生支出完成185,57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91.39%,其中,卫生健康、住房保障、科学技术、教育支出持续保持高增长,较好实现经济发展与民生福祉互促共进。

三、下一步工作

(一)加强库款保障,确保“三保”正常支出。密切关注库款运行情况,结合每月的收支情况,科学合理调拨库款,优先保障“三保”支出需求,统筹安排各项财政支出,确保每月库款余额保持在合理区间,库款保障率不低于自治区财政厅确定的保障风险评估预警值0.3倍。

(二)统筹兼顾多措并举,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强化收入征管,依法依规组织各项收入,尽可能缩小收入短收规模,同时要加大对存量资金和资产的盘活力度,有效弥补当前财政短收增支缺口。要加强支出管理,按照“以收定支”的原则,及时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压缩财政支出,确保年底收支预算平衡。

(三)提前谋划安排,做好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要切实将中央和自治区长期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到实处,把“六保”保障作为明年预算安排的重点。完善细化基本支出标准定额体系和项目支出标准,严格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未列入预算的不得安排支出,强化预算刚性约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