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2020年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发表日期: 2020-07-20 作者:
来源:

     一、财政收支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截至6月底,沙坡头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788万元,为年度预算的42.90%,同比下降18.06%。

从收入构成看(图1):税收收入完成11,458万元,为年度预算的43.19%,占总数的97.20%;非税收入完成33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34.74%,占总数的2.80%。

从收入级次看(图2):四级税收总收入完成84,659万元。其中:中央级收入42,301万元,占总数的49.97%;自治区级收入13,631万元,占总数的16.10%;市本级收入17,269万元,占总数的20.40%;沙坡头区(县)级收入11,458万元,占总数的13.53%。

(二)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截至6月底,沙坡头区支出合计为116,32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16,244万元,为变动预算数的55.64%,同比增长49.90%;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83万元,为变动预算数的11.71%,同比下降79.51%。

二、财政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一)税收收入降幅略有收窄,但未达到序时进度,减收规模明显扩大。截至6月底,税收收入完成11,458万元,为年度预算的43.19%,低于序时进度6.8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减收1,626万元,同比下降12.43%,降幅较上月收窄了1.66个百分点,但减收规模较一季度扩大1,528万元。其中: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降幅较大,分别下降31.67%、22.08%、15.41%、31.18%,共计减收2,511万元。

(二)非税收入结构单一,对财政收入拉动作用有限。截至6月底,非税收入完成33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34.74%,同比下降74.67%。但沙坡头区非税收入构成单一,主要是罚没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大多是一次性收入,进一步挖潜的空间有限,不具有可持续性。

(三)财政支出进度较快,重点支出得到有力保障。截至6月底,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16,244万元,为变动预算数的55.64%,高于序时进度5.64个百分点,同比增长49.90%。其中:沙坡头区八项支出完成62,60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支32,642万元,同比增长108.94%;民生支出完成108,09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92.99%。其中: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农林水支出分别比去年同期增支15,225万元、7,532万元、5,776万元、6,702万元。在全力保障“三保”支出的基础上,集中财力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强农惠农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支出需求。

三、当前财政运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税收收入难以完成年初任务。沙坡头区经济体量小,财源结构单一,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有些甚至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中央为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对沙坡头区税收产生较大影响。同时大多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申请了延期缴纳税款。经税务部门测算,税收收入难以完成年初任务,后期落实自治区出台的各种增支政策时,会出现财力保障风险。

(二)财政刚性支出持续增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截至6月底,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18.0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49.90%。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税收收入大幅下降,但财政刚性支出需求不断增长,需要财政配套、保障、兜底的事项多,特别是自治区出台的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补助、乡镇干部工作补贴调标、教师队伍住房补贴清算、地方政府债务付息等其他刚性支出需求大幅增长。按照沙坡头区目前财政状况,支出增长明显高于收入增长,财政收支状况呈现不平衡态势,财政支出压力巨大。

四、下一步工作

(一)提高站位,统一认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安排部署,联系当前财政运行的突出问题,全力落实和保障好“六保”任务。一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统筹用好就业补助资金,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二是综合运用财政补贴、奖励、贴息、信用担保等政策工具,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和社会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重点减轻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行业企业税费负担,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贷款难、经营成本高等问题。三是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积极开展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切实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进一步加大压减一般性支出、非刚性支出力度,加大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支出执行进度,降低财政整体运行风险。

(二)全力组织财政收入,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巩固提高现有支柱财源的基础上,大力发掘和培植后续财源。强化与税务部门的沟通和协作,督促税务部门严格依法征税,强化征管引导企业及时纳税,做到应缴尽缴、足额入库,努力完成全年税收收入任务。

(三)积极对接财政厅各业务处室,努力争取特别国债和特殊转移支付资金支持。紧盯财政政策信息,提早谋划,主动出击,根据财政实际困难,积极对接上级财政部门争取资金以弥补税收短收导致的支出缺口,确保“三保”及其他刚性支出足额保障,并督促各业务部门向各业务厅局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沙坡头区重点项目建设及经济社会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