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2020年5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发表日期: 2020-06-15 作者:
来源:

一、财政收支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截至5月底,沙坡头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11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36.79%,同比下降20.34%。

从收入构成看(图1):税收收入完成9,812万元,为年度预算的36.98%,占总数的97.05%;非税收入完成298万元,为年度预算的31.37%,占总数的2.95%。

从收入级次看(图2):四级税收总收入完成72,652万元。其中:中央级收入36,059万元,占总数的49.63%;自治区级收入11,857万元,占总数的16.32%;市本级收入14,924万元,占总数的20.54%;沙坡头区(县)级收入9,812万元,占总数的13.51%。

(二)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截至5月底,沙坡头区支出合计为89,85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89,773万元,为变动预算数的44.81%,同比增长40.1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83万元,为变动预算数的13.41%,同比下降73.14%。

二、财政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一)税收收入呈负增长,未达到序时进度。截至5月底,税收收入完成9,812万元,为年度预算的36.98%,同比下降14.09%,低于序时进度4.69个百分点。其中:增值税完成3,425万元,同比减收2,031万元,同比下降37.23%;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665万元,同比减收214万元,同比下降24.35%;土地增值税完成289万元,同比减收145万元,同比下降33.41%。减收的主要原因:一是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宁夏昊丰伟业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等10户企业申请延期缴纳税款;二是为亚马逊宁云技术服务(宁夏)有限公司等企业办理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三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央出台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但对沙坡头区税收产生较大影响,税收收入难以实现增长。

(二)非税收入结构单一,对财政收入拉动作用有限。截至5月底,非税收入完成298万元,为年度预算的31.37%,同比下降76.54%。但沙坡头区非税收入构成单一,主要是罚没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大多是一次性收入,进一步挖潜的空间有限,不具有可持续性。

(三)重点支出得到有力保障,财政收支不平衡,收支矛盾异常突出。截至5月底,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89,773万元,同比增长40.16%。其中:沙坡头区八项支出完成47,009万元,同比增支23,148万元,同比增长97.01%;民生支出完成82,98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92.44%,高于去年同期2.49个百分点。在全力保障“三保”支出的基础上,集中财力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强农惠农及农林生态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支出需求。截至5月底,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20.3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40.16%。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税收收入大幅下降,但财政刚性支出需求不断增长,需要财政配套、保障、兜底的事项多,特别是教师队伍住房补贴清算、精准扶贫农村危房改造、地方政府债务付息等刚性支出需求大幅增长。按照沙坡头区目前财政状况,支出增长明显高于收入增长,财政收支状况呈现不平衡态势,财政支出压力巨大。

三、下一步工作

(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有关精神,紧盯当前财政运行的突出问题,提早谋划,全力落实和保障好“六保”政策。进一步加大企业稳岗支持力度,统筹用好就业补助资金,突出支持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综合运用财政补贴、奖励、贴息、信用担保等政策工具,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和社会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重点减轻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行业企业税费负担,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贷款难、经营成本高等问题。调整优化支出机构,明确财政支出优先方向,细化财政资金保障重点,集中资金予以精准保障。

(二)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千方百计管好用好财政资金。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把财政支出关口,坚持精打细算,勤俭节约,积极开展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切实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确保财政资金发挥实效。进一步加大压减一般性支出、非刚性支出力度,坚决整合各类低效、无效项目资金,及时收回财政,统筹用于亟需领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