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2019年12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发表日期: 2020-01-22 作者:
来源:

一、财政收支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截至12月底,沙坡头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6,941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1.17%,同口径增长8.12%。

从收入构成看(图1):税收收入完成24,86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1.03%,占总数的92.29%;非税收入完成2,07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2.87%,占总数的7.71%。

从收入级次看(图2):四级税收总收入完成195,361万元。其中:中央级收入89,534万元,占总数的45.83%;自治区级收入36,998万元,占总数的18.94%;市本级收入43,965万元,占总数的22.50%;沙坡头区(县)级收入24,864万元,占总数的12.73%。

(二)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截至12月底,沙坡头区支出合计为196,81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94,563万元,为变动预算数的98.07%,同比增长56.53%;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255万元,为变动预算数的96.95%,同比下降29.51%。

二、财政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一)税收收入增幅呈下降态势,减税降费效应凸显。截至12月底,税收收入完成24,86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1.03%,同比下降2.15%,各税种呈现“五升五降”。具体情况为:企业所得税完成2,736万元,同比增收99万元,同比增长3.75%;房产税完成1,525万元,同比增收237万元,同比增长18.40%;印花税完成1,187万元,同比增收222万元,同比增长23.01%;土地增值税1,086万元,同比增收205万元,同比增长23.27%;车船税完成624万元,同比增收49万元,同比增长8.52%。增值税完成11,268万元,同比减收315万元,同比下降2.72%;个人所得税完成895万元,同比减收181万元,同比下降16.82%;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2,108万元,同比减收183万元,同比下降7.99%;耕地占用税完成846万元,同比减收546万元,同比下降39.22%;契税完成2,471万元,同比减收251万元,同比下降9.22%。增收的主要原因是:一是税务部门开展清查工作,企业缴纳稽查查补税款及滞纳金;二是企业承接新的项目数量增加,进项收入增加,导致印花税增长;三是各保险公司不断对外省市县拓宽车辆保险业务,促使车船税增长。减收的主要原因:一是钢铁市场需求减少,相关税收收入减少;二是个人所得税改革,纳税起征点提高,同时增加了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导致个人所得税入库数大幅下降;三是土地招拍挂批文减少,致使可征收的耕地占用税也大幅下降。

(二)非税收入结构单一,对财政收入拉动作用有限。截至12月底,非税收入完成2,07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2.87%,同比增长19.09%。但沙坡头区非税收入构成单一,主要是罚没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大多是一次性收入,进一步挖潜的空间有限,不具有可持续性。

(三)财政支出重点保障民生,各项事业稳步推进。截至12月底,沙坡头区八项支出完成95,854万元,同比增支43,880万元,同比增长84.43%;民生支出完成178,03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91.51%。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637万元,增长8.93%,主要用于保障各行政事业单位的人员工资、信访维稳工作经费及“三支一扶”、“西部志愿者”人员的生活补助资金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447万元,同比增长18.82%,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和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金等支出;卫生健康支出9,527万元,同比增长111.29%,主要用于机构改革后划转至沙坡头区卫生系统的人员经费及各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和城乡医疗救助等支出;城乡社区支出15,318万元,同比增长194.41%,主要用于城市运行维护经费、美丽小城镇建设、美丽村庄建设、人居环境整治、隐形债务化解、创建环境卫生整治补助经费等;农林水支出85,002万元,同比增长34.63%,主要用于强农惠农、脱贫攻坚等领域的支出。

三、财政运行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2019年沙坡头区预算执行情况基本平稳,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经济总量小,财源基础不稳固。受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及经济社会大环境影响,税收征收任务艰巨,增长乏力,财政收入大幅减少。

(二)财政刚性支出有增无减,收支矛盾突出。沙坡头区财力薄弱,机构改革后,沙坡头区预算单位数量巨增,加之干部工资上调、住房补贴清算及年度中间频繁追加等刚性需求对财政支出形成巨大的压力,收支矛盾异常突出。

(三)预算绩效管理意识不强,资金效益有待提高。部分项目进度缓慢,结余结转资金较大,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仍需提高。

四、2020年工作打算

2020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切实做好财政节支工作,发挥好财政资金精准补短板和民生兜底作用,从“质”和“量”两方面发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有效提升财政保障能力,确保各项财政政策和区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一)抓收入,促平衡,在推动财政平稳运行上下功夫。加强财税协同配合,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激发企业发展壮大作贡献的内在动力和活力,强化税收征管,全力完成全年税收收入任务。进一步挖掘非税收入增收潜力,确保应收尽收。牢牢把握国家重点扶持政策,积极捕捉信息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沙坡头区重点项目顺利实施。重点抓好农村公益事业、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地方政府债券等资金争取工作。

(二)调结构,惠民生,在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上下功夫。着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民生、保重点。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大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师资培训等投入力度,努力提高学前教育普惠率,推进义务阶段教育优质均衡协调发展,大力提升国民素质。扎实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落实县域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加强基层卫生队伍建设,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支持社区建设、日间照料中心、养老院等服务体系建设,将财政资金向民生领域倾斜,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重点支持农村基础设施、现代农业、美丽小城镇建设项目,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加大对贫困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支持力度,助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积极支持污染防治、黄河流域治理项目建设,改善生态环境。

(三)压支出,防风险,在发挥资金使用效益上下功夫。从严从紧编制预算,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2020年部门(单位)公用经费压减10%,进一步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增强预算约束,严控预算追加,筑牢“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底线。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加大存量资金清理力度,有效发挥财政资金效益。严格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加强动态监管,控制债务增量,切实有效防范和处置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四)强管理,促改革,在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上下功夫。落实财政内部监督检查,将财政监督贯穿预算编制、执行全过程。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健全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机制,推动预算绩效管理科学化。持续推进财政资金动态监控和公务卡强制结算,确保财政资金规范运行。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会计制度改革,规范行政事业单位会计行为,提高会计信息质量。落实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提升国有资产管理公信力。推进普惠金融政策落实,协调解决融资难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