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2019年9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发表日期: 2019-10-16 作者:
来源:

一、财政收支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截至9月底,沙坡头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3,473万元,为年度预算的75.65%,同比增长19.53%。

从收入构成看(图1):税收收入完成18,956万元,为年度预算的63.72%,占总数的80.76%;非税收入完成4,517万元,为年度预算的352.89%,占总数的19.24%。

从收入级次看(图2):四级税收总收入完成150,338万元。其中:中央级收入68,831万元,占总数的45.78%;自治区级收入28,619万元,占总数的19.04%;市本级收入33,932万元,占总数的22.57%;沙坡头区(县)级收入18,956万元,占总数的12.61%。

(二)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截至9月底,沙坡头区支出合计为124,20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23,393万元,为变动预算数的70.44%,同比增长40.83%;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808万元,为变动预算数的34.74%,同比下降58.16%。

二、财政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一)减税政策效应凸显,税收收入持续低位运行。截至9月底,税收收入完成18,956万元,为年度预算的63.72%,同比增长3.89%。分税种看:增值税完成9,125万元,同比增收1,307万元;房产税完成1,144万元,同比增收186万元;土地增值税完成882万元,同比增收196万元;印花税完成933万元,同比增收255万元。增收的主要原因:一是去年同期按照区税务局统一部署为企业办理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业务,今年未开展;二是税务局开展“两税”清理工作,补缴了以前年度税款,导致房产税及土地增值税同比增收;三是原市国土资源局补充申报2007-2018年印花税(产权转移书据)并补充缴纳税款及滞纳金。但个人所得税完成474万元,同比减收385万元;耕地占用税完成528万元,同比减收864万元。减收的主要原因:一是国家个人所得税改革政策实施,提高了纳税起征点,增加了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导致个人所得税入库数大幅下降;二是去年入库了以前年度耕地占用税及滞纳金,拉高了同期基数,同时沙坡头区可占用的耕地越来越少,致使可征收的耕地占用税也大幅下降。

(二)非税收入完成年初预算任务。截至9月底,非税收入完成4,517万元,为年度预算的352.89%,同比增长224.50%。从非税收入构成来看,主要是罚没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超收,但大多是一次性收入,进一步挖潜的空间有限,后期增长动力不足,不具有可持续性。

(三)持续保障民生重点领域。在全力保障“三保”支出的基础上,聚焦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重点领域,截至9月底,沙坡头区八项支出完成56,451万元,同比增支21,775万元,同比增长62.80%;民生支出完成112,62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91.28%。分主要项目来看: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014万元,同比增长8.37%,主要用于各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经费、扫黑除恶工作经费、信访维稳化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三支一扶”人员生活补助、西部计划志愿者生活补助等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233万元,同比增长25.63%,主要是用于公益性岗位补助、现役军人家属优待金、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改造、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困难残疾人护理补贴等支出;城乡社区支出7,730万元,同比增长160.97%,主要是用于城市管理执法车辆采购、沙坡头区城区新建公厕、环卫职工之家中转站及中转站外立面改造等20个项目建设、公安三所建设项目征地拆迁、农副产品加工园区规划一、二、三路占地补偿、旅游新镇周边企业(义力达工贸有限公司)征收补偿等支出;农林水支出59,491万元,同比增长17.66%,主要是用于粮改饲项目、农作物秸秆、农田建设补助、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试点项目、各乡镇2019年春夏季病媒消杀费用等支出。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收入方面:一要继续加强与税务部门的沟通协调,紧盯年初收入目标,进一步增强组织收入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财税收入征管力度,拓宽税源渠道。二要在严控非税收入征缴范围的同时,尽一切努力加大非税收入入库力度,最大限度增加收入。

支出方面:一要强化预算执行,加快项目支出进度。在确保工资、各部门运转和民生支出、重点项目资金支出的同时,紧盯项目实施进度和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二要继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积极梳理,全面清查,统筹使用,将存量资金用于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和民生保障方面,缓解支出压力,避免资金沉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