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常乐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秋季动物防疫暨畜间炭疽病防控工作的安排

索引号 640502022/2022-00444 文号 常政发〔2022〕101号 生成日期 2022-09-05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常乐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常乐镇 有效性 有效

各村(社区)、养殖企业:

为了全面做好今年秋冬季节的动物防疫工作,严格控制各类重大动物疫情的发生和传播,确保辖区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和畜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根据沙坡头区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的安排部署,现将我2022季动物防疫工作安排如下。

一、工作任务及完成时限

12022季动物防疫工作从9月5日开始925全面结束

2.免疫工作任务及免疫项目要求各村在规定时限内积极配合村级动物防疫人员,集中对本辖区范围内所有存栏的猪、牛、羊、鸡、鹿等畜禽进行一次彻底的强制性免疫接种。免疫项目有:O型A型口蹄疫、猪瘟O型A型口蹄疫结节性皮肤病,羊O型口蹄疫、初生羔羊及新购入羊群的小反刍兽疫,禽类H5+H7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确保各项免疫密度和免疫标识率达到100%按照规定做好免疫登记档案,免疫抗体合格率必须始终保持在70%以上。同时,要指导群众进一步加强人畜共患病(羊布鲁氏菌病)免疫工作对农村有主犬进行狂犬病、犬类包虫病防治和登记督导养殖户做好鸡新城疫、H9亚型禽流感、羊痘、牛羊梭菌病等群发性、常发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切实做到“有疫不流行、有病不成灾”。

3.秋防期间要继续加强畜间炭疽病、非洲猪瘟、牲畜口蹄疫等疫情排查和疫情监测严禁养殖场户未经批准擅自从外省(区)、疫区非法调入生猪及其它畜禽。否则,一经被查获将按照《动物防疫法》严厉惩处,造成疫情扩散的要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4.畜牧兽医技术服务站已经足量筹备好各类疫苗、免疫耳标、注射用具、登记台账、防疫员个人防护用品;秋防期间要督导各类规模养殖场实时做好规定疫病的程序化自主免疫养殖场内外环境的程序化消毒。

5.各村要结合秋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根据《沙坡头区畜禽规模养殖禁(限)养区划定方案》,积极动员村庄内家庭养殖场退养或停养,督促村庄外围有条件的规模养殖户要尽快完善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督促养殖户及时清理村庄内堆积的粪污,确保人居环境清洁,对拒不及时清理者将移交环保执法部门依法处理

二、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为了全面落实今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以镇政府成立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镇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畜牧兽医工作的副镇长担任,成员由综合办、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派出所、司法所、综治中心、民生服务中心、财经服务中心负责人及各村党支部书记组成,领导小组负责全镇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方案的制定、总体工作的安排部署、各项防控措施督导落实、监督和检查指导。各村也要成立相应的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小组,做到责任到人、上下联动、通力协作。并以村为单位指派3-4名抓畜人员,全力配合村级动物防疫员切实做好本村动物免疫接种工作。切实把秋季动物防疫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在实处。

(二)强化免疫接种,确保免疫密度和质量。免疫接种是提高动物机体免疫力、控制动物疫病发生的最有效手段之一。因此,“秋工作免疫接种是关键,坚持程序化免疫和季集中强制免疫相结合,严格落实以免疫接种为主的综合性防控措施,确保免疫密度和质量,实现应免动物免疫密度和标识率达到100%

高致病性禽流感和鸡新城疫  坚持程序化强制免疫,加强对规模养殖场户鸡群的免疫监管,确保辖区内的鸡群始终处于免疫保护状态;加强对农村散养鸡、三黄肉鸡、肉杂鸡和其他禽类的强制免疫工作,彻底消除免疫空白和死角,确保免疫密度达到100%。

羊小反刍兽疫和布鲁氏菌病免疫  辖区内的所有羊群全部免疫布鲁氏菌病;羊小反刍兽疫要求除了季已接种过的成年羊外,新购入羊群和初生1月龄以上的羔羊全部实施免疫接种,免疫后在羊右侧耳朵上佩带免疫标识,确保免疫密度和质量。防疫人员要严技术操作规程,坚决杜绝因免疫操作不规范所造成的人员感染事故发生。

牲畜口蹄疫  规模养殖场坚持程序化强制免疫,对散养牲畜实行季防疫与月月补针相结合的方法。对分娩后即将配种的母畜、进入适免期的仔畜和超过免疫期的家畜每月5-10号要及时跟踪免疫并做好免疫标识工作,做到应免尽免,消除免疫空白和死角,确保免疫密度和免疫标识率达到100%。

其他疫病  根据动物疫病流行的实际情况,认真做好常发性、群发性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尤其要指导养殖户做好H9亚型禽流感、鸡新城疫、猪瘟、羊痘、牛羊梭菌病、狂犬病、犬类包虫病等疫病的免疫接种和药物防治工作,确保“有疫不流行、有病不成灾”。

(三)开展秋季消毒灭源,堵绝疫源传播。按照养殖环境消毒灭源工作规范的要求,畜牧兽医技术干部要督导做好各养殖园区(小区)、规模养殖场(户) 畜禽圈舍及其周围环境的消毒,做到先清理(洗)后消毒,确保健康养殖村级防疫员随处乱扔的病死畜禽及时进行搜寻并妥善进行无害化处理,防止疫情扩散和传播。

(四)强化检疫监督,防止疫情扩散。一是强化对所有肉品经营点的长期监管,确保肉食品公共卫生安全;二是加强动物及其产品流通环节的监管。严禁加工、销售、购入无免疫标识和无《动物检疫合格证的畜禽及其产品,严禁收购、贩运病死或死因不明的畜禽;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擅自到外省(区)、疫区收购、调运动物及其产品;三是严格动物检疫,严厉查处无《检疫合格证明》的外来畜禽、集市销售活畜禽行为,严格控制动物疫病的传播和流行。

三、明确职责,确保秋防工作取得实效

各村要按照镇政府季动物防疫工作的总体安排,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有效防控重大动物疫病的发生。在防疫期间镇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将指派农业综合辅助中心人员加大督查力度,不间断地对各村的防疫工作进行督查,发现因工作拖拉、指派的抓畜人员不能及时到位而影响防疫工作进度的问题,除责令限期整改外要在全镇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防疫结束后,要以村为单位上报《动物防疫密度确认表》,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要认真审核、签字确认。畜牧兽医技术服务站要组织人员对各村这次季防疫密度进行逐村抽查,发现漏洞和死角要及时消除。抽查结果将作为考核半年村级工作和兑现村干部绩效工资社会化动物防疫服务组织作经费的重要依据。因村级主要领导不重视、工作措施不到位、防疫不及时、进度缓慢、免疫密度不达标的村和防疫员个人要进行通报批评;因渎职或失职漏防而造成动物疫情发生者,要严厉追究村级相关责任人的行政责任。



中卫市沙坡头区常乐镇人民政府   

20229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