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滨河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滨河镇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颁布实施以来,我镇按照《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卫沙政办发〔2017〕267号)要求,迅速统一安排部署,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现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滨河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951-7010767,传真:0955-7010767 ,电子邮箱zwsbhz@163.com)。   
  一、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统筹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切实提高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同时认真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内容,严格按规定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区政府要求,结合滨河镇实际,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副书记及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镇各中心站(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定专人负责信息收集上报及审核监督工作,定期向领导小组汇报政务信息公开情况,及时解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二)完善规章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程序。为增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我镇从加强日常工作管理、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公开内容入手,进一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完善了《政务公开制度》《政务公开工作资料管理制度》《政务公开内容审批制度》《政务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实现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有章可循。  
  (三)拓宽公开载体,丰富信息公开内容。为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取得实效,我镇充分整合资源,在原有的公开方式中不断探索,拓宽信息公开渠道,让群众更全面、快捷的掌握镇政府工作内容。一是有效发挥镇、村居公示栏、LED电子屏等宣传载体作用,保障社会公众便利获取信息;二是利用网络信息平台,如滨河镇微博、微信公众号、QQ群、村廉通平台等,及时发布民生、惠民等相关信息,切实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三是设立投诉信箱、举报、监督电话等,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四)坚持依法、真实和便民原则,强化重点信息公开。为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按照区法治办的规范要求,我镇从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信息送交、报送等流程。同时,镇领导班子本着“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和及时便民”的原则,对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房屋征收公告、社会保险参保情况、临时救助情况、公共租赁住房等重要信息进行全面公开;全镇13个行政村通过“村廉通”及时公开村级财务信息,多措并举实现了全镇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用公示栏、LED电子屏、微信公众号、QQ群等方式发布,公布了镇政府公开咨询电话0955-7010767,方便群众咨询。2017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数共62条,其中惠民政策类信息45条、计划生育类信息4条、房屋征收公告1条、工作总结、干部考勤、评优评先等其他类信息12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受理方式、申请事项。严格按照上级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及时公开相关政府信息,及时答复依申请公开。  
  (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2017年度我镇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目前尚无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7年,我镇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未收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7年,未发生以滨河镇政府为主体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对信息公开的覆盖率及覆盖面积还有待提高。  
  2、政府信息公开数量少,公开不及时,内容不全面,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做到全部公开。   
  3、个别干部对实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对群众的意见重视不够、研究不深。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1、切实提高业务能力。组织镇、村居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掌握信息公开基本准则,从源头抓起,确保公开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实效性。   
  2、健全村、居工作机制。加强对村、居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及反馈制度,确保把村、居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3、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借助政府网站服务功能,积极创新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乡镇动态等版块,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形式,保障社会公众便利获取信息。  
  4、深化落实抓重点。严格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我镇将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一步公开行政事项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中卫市沙坡头区滨河镇人民政府       
2018年3月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