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滨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滨河镇全民禁毒宣传月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15/2022-00226 文号 滨政发〔2022〕42号 生成日期 2022-06-08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滨河镇 责任部门 滨河镇人民政府 有效性 有效

各村(居)、各中心(办)室:

现将《2022年滨河镇全民禁毒宣传月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滨河镇人民政府  

                        2022年6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滨河镇全民禁毒宣传月实施方案

  

根据卫沙禁毒委〔2022〕9号关于印发《2022年沙坡头区全民禁毒宣传月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安保维稳主题主线,聚焦基层毒品问题重点整治、全国禁毒示范区创建、防范毒品滥用宣传活动等中心工作,全力开展禁毒品牌宣传活动,宣讲国家厉行禁毒方针政策,积极倡导“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广泛宣传禁毒“典型”,营造全民参与禁毒的浓厚氛围。

二、目标任务

紧紧抓住“6.3”“6.26”重要时间节点,以禁毒重点工作为抓手,创新开展体现新时代特点、群众喜闻乐见、富有特色的禁毒主题宣传教育品牌活动,掀起禁毒宣传教育热潮,形成全方位、多角度、高频率、广覆盖的禁毒宣传声势,使全镇人民群众受到一次系统、深刻、全面的禁毒宣传教育,努力形成人人重视禁毒、关注禁毒、参与禁毒工作的格局。

三、活动时间

2022年6月8日至6月30日

四、工作措施

(一)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禁毒安保维稳开展典型宣传。各村(居)一要围绕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安保维稳工作主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宣传禁毒战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及禁毒亮点工作。二要积极稳妥做好新闻报道工作,用足用好用活各类媒体资源,集中盘点宣传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禁毒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效。三要认真抓好安保活动期间涉毒舆情管控和宣传引导,严防发生涉毒重大舆情炒作事件,确保正确舆论导向和宣传报道效果。

(二)紧紧围绕禁毒重点工作开展”靶向“宣传。一要大力宣传深化基层毒品问题治理的重大意义。各村(居)要大力宣传深化基层毒品问题的重大战略意义和基层毒品问题治理的具体举措、亮点工作、治理成效;要组织开展本土化禁毒宣传教育,多角度宣传毒品危害和典型案例,营造农村禁毒浓厚氛围;要结合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法治宣传教育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推动禁毒宣传进农村、进农户,切实增强农村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二要大力宣传吸毒人员管控帮扶质效提升行动成效。各村(居)要积极宣传质效提升行动取得的成果,全面展现平安关爱、禁吸戒毒、执法打击等工作成效;要广泛宣传对戒毒康复人员的心理疏导、家庭关爱、就业帮扶、社会救助和医疗救治等方面工作取得的新成效,不断增强吸毒人员戒除毒瘾、回归社会的信心;要组织开展一次涉毒帮扶慰问活动,严防因毒致贫、因毒返贫。大力宣传新型合成毒品滥用危害。各村(居)要围绕毒品滥用危害,及时宣传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举措及成效,对犯罪分子形成强力震慑;向全社会普及毒品滥用危害,教育引导辖区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远离毒品危害,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大力宣传“毒驾”治理行动成效。各村(居)要积极宣传“毒驾”危害,减少“毒驾”风险隐患,确保全镇社会治安和谐稳定。

(三)紧紧围绕各村开展高效宣传。各村(居)要统筹做好“6 .26”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 ,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禁毒宣传活动,活动期间至少组织一次规模较大的禁毒宣传。要积极组织开展书记讲禁毒活动、禁毒志愿服务活动等。要积极开展“不让毒品进我家”“禁毒宣传进千家万户”宣传活动。要充分发挥校内禁毒宣传教育阵地作用,通过组织学生参观毒品教育基地、召开主题班(队)会、大讲堂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科学认知新型毒品基本知识、滥用危害、常见伪装形态和识别技巧,不断提高抵御能力。

(四)紧紧围绕全国禁毒示范县区创建活动开展“多元”宣传。各村(居)要把禁毒示范创建活动作为禁毒宣传月的重要内容,广泛深入宣传开展禁毒示范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反映党委、政府关于示范创建的决策部署、创新举措、典型经验、先进人物、工作亮点、工作成效以及毒情形势发生的可喜变化,不断掀起禁毒示范创建活动新高潮。各村(居)要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情况下,积极发动辖区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社区群众参观毒品预防教育基地。要利用抖音直播间、微信群等平台,普及毒品预防知识,讲好禁毒故事,传递禁毒正能量。要广泛发动社区民辅警、网格员、禁毒专干等基层力量,组织禁毒志愿者开展广场活动、文艺演出、专题咨询、知识竞赛等灵活多样、易被群众接受的集中宣传活动,形成社区、农村整体覆盖、点面结合的禁毒宣传氛围。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安排组织。各村(居)要切实将此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利用各自资源和宣传平台,整体联动、发挥合力,大力宣传禁毒亮点工作,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对毒品知识的知晓率。

(二)突出重点工作,注重宣传实效。各村(居)要结合实际,迅速安排部署,要结合基层毒品问题治理及示范创建工作,不断创新禁毒宣传亮点工作,制作禁毒热点爆款短视频,集中使用#全民禁毒宣传月##国际禁毒日#等热门话题词,矩阵式集中推送宣传,力争取得显著实效。

(三)加强实地督导,严格执行考核。为确保此次集中宣传月各项活动扎实有效的开展,镇综治中心将不定期对各村(居)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实地检查督导,对领导不重视、工作不落实、推诿扯皮村(居)进行书面通报。各村(居)活动开展总结材料以及活动图文资料,于6月30日前上报镇综治中心,本次活动开展情况将纳入年终禁毒工作综合考评。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