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做好2022年汛期值班及防汛抗旱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15/2022-00217 文号 滨政发〔2022〕40号 生成日期 2022-05-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滨河镇 责任部门 滨河镇人民政府

各中心(办)、各村:

为贯彻落实全国、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及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视频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我镇2022年防汛抗旱工作,按照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的统一部署,滨河镇自5月20日起,实施24小时防汛抗旱值班,现就2022年汛期值班及防汛抗旱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落实各项防汛措施

各村要充分认识当前防汛工作的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认真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落实各项防汛措施。一是修编完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要结合实际,有可操作性,为安全度汛提供支撑。二是组建一支强有力的防汛抗旱抢险队伍,组织严密,措施得力,精干务实,能达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在关键时刻,要发挥重要作用。储备防汛物资,应对防汛抗旱突发事件。三是加强防汛防洪知识宣传,各村要利用广播、宣传栏、微信等形式广泛宣传洪涝灾害防御知识,让群众掌握最基本的灾害预防、常规灾害应急和处置常识,有效提高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切实增强群众应急避灾能力。四是开展应急演练,通过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干部群众对山洪灾害的防灾、避灾意识和自救能力,检验联动协调能力,加强对山洪灾害防御应急预案可操作性的实战检验。五是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对各类防汛工程安全隐患及防范薄弱点,要制定切实可行的除险方案和应对措施,加快整改落实,消除安全隐患。

二、加强组织领导,提前安排部署

加强防汛抗旱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早安排部署汛期值班各项工作。镇人民政府成立防汛抗旱指挥部,镇政府为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及相关中心(办)、所、村负责人为成员,具体对全镇防汛抗旱工作进行统一指挥和组织。各村、各单位要成立以行政“一把手”为组长的防汛抗旱工作领导小组,把责任细化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人。

三、严肃值班纪律,落实防汛责任

各村要严格落实防汛抗旱值班工作纪律,坚持24小时值班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职尽责。各村要将防汛抗旱工作预案、抢险队伍、值班表报至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四、密切监测预报,及时报送信息

要进一步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收集、掌握和准确上报各类雨情、水情、工情信息,建立迅速、高效、可靠的信息报送体系和水情旱情预警预报机制。在河(沟)道、水库等防洪工程出现暴雨洪水或发生灾情时,要第一时间将雨情、水情、灾情信息报送镇防汛抗旱指挥部,为应对防汛抗旱提供决策依据

五、强化抽查检查,进行问责通报

各村要加强对辖区内堤防、水库、蓄水池、涵洞及过水路面等重点防洪区域的值班值守,加强日常巡护和隐患排查,滨河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将不定期对汛期防御值班等工作进行抽查检查,并将检查情况予以通报,望高度重视。

防汛抗旱是事关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要从全局的角度深刻认识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紧迫性。各村要高度重视,统一领导、统一调度、顾全大局、团结协作,把防汛抗旱工作摆到重要的工作日程上来。



中卫市沙坡头区滨河镇人民政府    

                       2022年5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