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滨河镇防汛抗旱抢险工作预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15/2022-00213 文号 滨政发〔2022〕39号 生成日期 2022-05-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滨河镇 责任部门 滨河镇人民政府

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为了做好黄河洪水的防御工作,确保全镇安全度汛,现将《滨河镇防汛抗旱抢险工作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卫市沙坡头区滨河镇防汛抗旱指挥部(代章)  

                2022年5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滨河镇防汛抗旱抢险工作预案


为了做好黄河洪水防御工作,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在突然而来的汛情面前,有条不紊的组织和指挥各方面的力量防汛抢险、抗旱救灾,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洪涝灾害造成的危害及损失,确保全镇安全度汛,特制定滨河镇防汛抢险工作预案。

一、设防重点

滨河镇防汛抗旱的主要任务是黄河洪水和暴雨。

黄河设防重点:确保炭场子、新墩、大板黄河防洪堤安全度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减少财产损失。

二、组织机构

全镇的防汛抗旱抢险工作在镇党委、镇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由镇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指挥,各负其责,协同作战。

1.组织宣传组:由综合办公室和党建办公室组成。组长单位镇综合办公室,主要负责防汛抗旱抢险的组织动员、干部调配、劳力调用及联络、协调工作。

2.物资后勤供应组:由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医院组成。组长单位镇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主要负责防汛抗旱抢险资金筹措,抢险物资的储备供应及卫生防疫药品的储备工作。

3.防汛抗旱抢险物料运输组:由相关各村组成。组长单位镇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主要负责车辆调配,物资运输工作。

4.通讯联络组:由应急管理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组成。组长单位镇应急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情况交流,气象预报,通讯指挥联系工作。

5.治安保卫组:由滨河派出所、司法所组成,组长单位滨河派出所,主要负责抗洪抢险中的安全保卫和执法工作。

6.防洪抢险组:由武装部、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民生服务中心、医院组成。组长单位武装部,主要负责发生灾害及险情时,组织民兵及群众,投入防汛抗旱抢险第一线及灾后灾区恢复生产、卫生防疫等善后工作。

7.应急撤离组:由滨河派出所、应急管理办公室、民生服务中心组成。组长单位滨河派出所,主要负责紧急状态下组织群众撤离到安全地带。

8.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要负责水情通报,调度安排,制定应急计划措施,及时上呈下达防汛抗旱抢险工作的情况和命令,搞好各成员单位的联络协调,负责防汛抗旱抢险的一切日常事务工作。

三、防汛抗旱抢险工作预案

(一)进入汛期后,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及各村防汛抗旱小组在行政首长责任制落实的基础上实行昼夜值班。

(二)黄河流量达到2500立方米/秒以上和气象部门做天气突变通知时:

1.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对本镇重点设防设施进行检查,并组织劳力对黄河河堤险工段加强巡护和及时加固维修。

2.各村指派专人对重点设防地段进行定时巡护,发生险情随时报告并及时组织排除。

(三黄河流量达到3200立方米/秒以上和局部地区发生山洪时:

1.根据汛情召集指挥部成员会议,分析汛情,研究防汛抢险措施,镇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进行防汛抗旱抢险临战状态。

2.物资储备:铅丝5吨,木桩7方,编织袋7500条。其中:麦草大板村10吨,新墩、炭场子各储备5吨,镇政府储备水泥10吨,编织袋2500条,全镇动员机动车辆80辆(村队60辆,政府20辆)。

3.加强与沙坡头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联系,做好汛情监测工作,及时通报情况。

4.沿河各村立即着手在防汛抗旱指挥部规定时间内备好各穿堤建筑物和堤防断点需用石方和物料,备好排水水泵。

5.局部地区黄河洪水经过的工程和堤坝发生塌陷,防汛防洪指挥部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同各防汛抗旱抢险组就近组织劳动力、车辆调运物资,做好防汛设施的加固抢修,尽快恢复正常生产和救灾,重大工程请求上级部门进行支援。

(四)黄河流量在4000立方米/秒以上和发生较大山洪时:

1.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到位指挥部署防汛抗旱抢险工作,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到职上岗。

2.召开全镇办公室、中心、村负责人紧急会议,通报汛情,进行全面动员,充实和加强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办公室人员,指挥部成员和办公室、中心、村开始防汛抗旱抢险工作。

3.镇村干部迅速集结,随时奔赴防汛抢险第一线,各单位的机动车辆由镇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防汛抗旱任务统一调度使用。

4.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要加强与沙坡头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村防汛抗旱抢险小组和重点设施地段的联系,定时通报汛情及抢险情况。

5.辖区供电、电信要坚持昼夜值班。随时做好供电、通讯设施的维修,保障电力、通讯畅通。

6.镇干部包村、包重点地段,全力以赴投入到防汛抗旱抢险的战役中去,各村防汛抗旱抢险小组要组织抢险队,随时准备投入抢险第一线,抢险救灾,撤离群众。各村对于险要地段,要定人、定岗、定责,把任务落实到人头,制定出具体的防范措施。

7.镇防汛抗旱指挥部按照沙坡头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要求立即接通防汛堤断点,封堵穿堤建筑物,若黄河洪水倒灌至村庄、农田,开启水泵进行排水。

(五)发生特大河堤坝暴坝等突发事件时:

1.镇防汛抗旱指挥部正副指挥、各成员立即赶赴灾区,现场指挥防汛抢险。

2.全体干部立即赶赴现场,帮助灾区抗洪抢险,并做好撤离群众和营救群众的工作。

3.灾情发生后,镇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组织群众投入防汛抗旱抢险工作,并做好群众的安全撤离后的临时生活安置及卫生防疫工作。

四、几个重点防护设施的淹没区和房屋危险区

(一)当黄河流量达到4500立方米/秒以上或堤防决口时

农田淹没区:大板村、新墩村。

黄河防护堤决口造成严重坍塌和大面积漫水时,立即组织抢险队伍进行防汛抗旱抢险加固防洪堤以保安全度汛。

(二)当发生大暴雨时

下列有危房的村务必采取果断措施,预防群众生命和财产损失。

1.涝池村杨成同志立即组织1308名群众安全有序撤离到卫青公路。

2.城北村赵建平同志立即组织1116名群众安全有序撤离到第三排水沟北路。

3.西关村张中仁同志立即组织82名群众安全有序撤离到第三排水沟北路。

4.官桥村梁昕同志立即组织155名群众安全有序撤离到第三排水沟北路。

5.高庙村张兴国同志立即组织862名群众安全有序撤离到第三排水沟北路。

6.辖区各居民小区一旦发生暴雨水涝灾害时,各社区负责人各负其责,立即组织居民安全有序撤离到广场、公园及道路安全地段。

五、三点要求

1.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的一把手为防汛抗旱抢险的第一责任人,要按照职责,认真做好各项具体工作,如有调整或变更,由接替人继任,并办好继任交接手续。

2.防汛抗旱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各办公室、中心、村必须顾全大局,加强组织纪律性,服从指挥,协同作战,团结治水

3.防汛抗旱抢险中,一定要依法办事,认真贯彻《防洪法》和其他有关法律规定,对玩忽职守贻误战机,造成损失者要依法严肃查处;对阻挠执行正常公务和应急措施以及其它一切违法行为要就地查处,从严处理,以保证防洪工作有组织、有计划的顺利进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